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第三屆工程教育與産業人才培養聯盟年會暨産業人才培養論壇在海口成功舉辦
2024-03-26 11:0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3月23日至24日,由中國軟體行業協會主辦的第三屆工程教育與産業人才培養聯盟年會暨産業人才培養論壇在海口隆重舉行。本次大會以“知識與能力同步 賦能行業發展”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工程教育領域專家、學者以及産業界代表1200余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工程教育與産業人才培養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路徑。

第三屆工程教育與産業人才培養聯盟年會暨産業人才培養論壇在海口成功舉辦_fororder_wps_doc_0

圖為工程教育與産業人才培養聯盟年會開幕現場

第三屆工程教育與産業人才培養聯盟年會暨産業人才培養論壇在海口成功舉辦_fororder_wps_doc_1

圖為團體標準編寫工作組成立現場

  年會現場,與會專家圍繞工程教育改革、産教融合機制創新、課程體系優化、特色軟體人才培養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大家一致認為,當前工程教育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挑戰,必須堅持以産業需求為導向,加強産教融合,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為産業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同期,“軟體産業人才能力測試”“計算機類工程教育專業認證現場考查規範”“計算機類雙師型教師能力建設”三個團體標準編寫工作組也正式宣告成立。

  為期兩天的會議,還舉辦了計算機類專業認證專家培訓會、工程能力與課程體系建設論壇、學科專業建設與創新人才培養論壇、展覽展示等活動。專家們的報告內容豐富,觀點新穎,為參會者帶來了一場工程教育與産業人才培養前沿思想的盛宴。

  本次年會的成功舉辦,不僅為工程教育與産業人才培養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臺,也為推動工程教育改革和創新人才培養注入了新的活力。與會者紛紛表示,將以此次年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産學研合作,共同推動工程教育與産業人才培養事業的蓬勃發展。(資料來源:中國軟體行業協會 )

  觀點:

  【OpenHarmony項目群技術指導委員會主席、華為基礎軟體首席科學家、華為公司Fellow、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陳海波】

  作業系統多次推動信息産業浪潮,萬物智聯時代我國迎來了作業系統産業換道超車的新機遇,也迎來了學術研究高水準發展的好時機。

  OpenHarmony項目群技術指導委員會推動智慧終端作業系統産學研深度協同,讓學術界和産業界攜起手來,做有影響力的研究,構建有影響力的系統,共建共享技術與人才生態。

  【南京大學教授陳道蓄】

  新質人才最基本的要求是用創新思維解決複雜問題,支撐社會可持續健康發展。

  産學如何形成“創新”教育的合力?首先避免産學雙方對於“創新性”人才理解的“極化”;第二,深入探索産學雙方在創新方面的基本優勢;第三,從單純的“戰術思考”上升到戰略與戰術兼顧,産學合作需要一套教學計劃。

  【北京工業大學教授蔣宗禮】

  我們要像研究科學一樣琢磨人才培養,要向科學要效率、要品質、要水準,要科學地認識我們的專業、我們的學科、我們的人才培養等等,認識是基礎,沒有這個認識後面的設計、實施和評價無從談起。

  課程教學最關鍵的是引導學生去探索,高校老師應該是對問題的研究中去教,學生應該是對未知的探索中去學。

  【上海交通大學教授臧斌宇】

  工程跟技術有很大的差別,邏輯就是科學發現推動技術進步,綜合運用多種技術能夠解決一個工程問題,所以工程具有綜合性。

  培養能力有三種授課模式,第一種叫看大輪子,只講原理沒用,看大輪子有好處,能接觸實用軟體,但對原理理解不深;第二種叫造小輪子,能深入理解原理,但缺乏對真實系統的了解;第三種叫用工業級輪子造小車子,原理和實際相協同,培養學生解決工程問題的能力。

  【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周世傑】

  培養“軟體+”複合型軟體人才,要提高計算思維能力,要夯實軟體工程學科知識,要融入非軟體學科知識,培養交叉複合能力。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副校長王泉】

  人才培養領域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的生命健康。

  用信息化和AI賦能,圍繞産出導向在教學課程、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在人才培養目標裏形成閉環,在教學管環評五個環節全面提質增效,改變我們傳統的培養方式。

  【示範性軟體學院聯盟理事長盧葦】

  創建産業學院要認清政府、産業、學校三方職責,政府要提供辦學設施、辦學經費甚至專業設置,企業要跟學校共同制定培養方案,教學實施、學生就業,學校要提供招生計劃、學生管理、品質監控。

  産業學院構建的是開放式協同育人平臺,要有産業的教師、企業的教師,還要聘請國際的教師,加入我們的人才培養師資隊伍。

  【工程教育與産業人才培養聯盟秘書長陳寶國】

  工程教育認證不是在大學裏的扶貧,而是為大學的制度提供一種保障,提供一種能讓學生真正學到知識、能夠合格出去做工程師、能解決複雜工程能力的教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