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浙江安吉以古茶樹保護利用推動産業發展
2024-03-28 09:08:12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韓東林

浙江安吉以古茶樹保護利用推動産業發展

浙江安吉以古茶樹保護利用推動産業發展

大溪村的古茶樹。

浙江安吉以古茶樹保護利用推動産業發展

清晨雲霧籠罩下的茶園。  以上圖片均為潘學康攝(人民視覺)

  在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大溪村,海拔800米的半山腰之上,一棵棵茶樹正冒出新芽,漫山遍野皆綠意。

  其中,有一棵茶樹被木質隔柵保護起來,格外顯眼。上前一探,這棵茶樹有1.5米高,樹冠直徑達2米,和周圍的普通茶樹相比明顯偏大,前面還立著一塊石碑,碑上寫著“樹齡1000年”“保護等級1級”的字樣。

  安吉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推廣研究員賴建紅介紹,上世紀80年代,當地農技人員在大溪村橫坑塢偶然發現了這棵古茶樹,其春茶嫩芽葉張呈玉白色,莖脈呈微綠色,成葉後,夏秋時其新梢又呈綠色,經鑒定與古籍中記載一致,為珍稀茶樹良種。次年,安吉縣林業科學研究所技術人員剪取此樹枝條,插穗繁育出茶樹品種白葉1號,對古茶樹的保護性利用由此展開。“現在安吉廣泛種植的白葉1號茶樹母本,均源於眼前這棵古茶樹。”賴建紅説。

  提及保護培育的過程,賴建紅直言艱辛。這棵茶樹結的種子繁育後生長出的茶樹葉片是綠色的,沒有遺傳母本葉白脈翠的特徵。想要得到有這種特徵的茶樹,必須要用扦插方式無性繁育。

  “品種繁育是一個長期的工程,需要一代代人接力。”賴建紅説,“茶樹生長需要每年精心管護,春季採完茶後進行修株補肥,夏季抗旱保苗,冬季施足茶肥保證來年春芽粗壯有力。”

  即使精心保護,這棵古茶樹也曾遭遇危機。“2011年初,山上雨雪大,這棵古茶樹2/3的枝葉被凍掉,差點救不活。”76歲的大溪村村民潘春花説。村幹部余紅軍告訴記者,縣裏將這棵古茶樹的日常管護工作交給村裏,潘春花主動承擔,一幹就是30多年。

  潘春花説,過去她最愁遇到下雨天,因為山上的雨水流下來,會讓半山腰的這棵古茶樹泡在水裏,樹的根部很容易爛掉。如果遇上極端天氣,危害可能更嚴重。後來,縣、鎮、村籌集了專項資金,修建溝渠,緩解了排水難題,又專門修建遊覽步道和觀光平臺,方便遊客上山觀賞。

  如今,潘春花的手機隔三差五就能收到“安吉白茶氣象服務專題”短信,這是安吉縣氣象局、縣農業農村局為茶葉種植、生産、銷售提供的全産業鏈式氣象服務。有了天氣信息作為參考,她在古茶樹的日常保護中也從容多了。“去年冬天下了幾場大雪,多虧短信及時提醒,我們提早準備,搭建起可以遮擋風雪的簡易棚,讓古茶樹順利過冬。”潘春花説。

  安吉白茶産業越做越大,效益越來越好,安吉縣推出一系列保護生態環境的舉措,以保障安吉白茶的品質——嚴格控制種植面積,不允許毀林種茶,不允許擠佔基本耕地種茶,不適合茶樹生長的區域一律不許種茶……

  “有時很難想像,從一棵古茶樹,竟發展起了安吉最有特色的産業之一。”賴建紅説,如今,安吉茶園面積達20.06萬畝,産值35.88億元,全縣農民實現人均增收近萬元,“現在,每到採茶季,數十萬採茶工人匯聚安吉,熱鬧又壯觀,成為當地一道獨特風景線,吸引了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如今,白葉1號茶苗還從安吉種到了湖南古丈,四川青川,貴州普安、沿河、雷山等地。2018年至今,安吉陸續為三省五縣的村莊捐贈出3670萬株白葉1號茶苗,成就了“一片葉子富了八方百姓”的佳話。

  茶樹

  山茶科山茶屬,通常為喬木、小喬木或灌木,葉形有橢圓形、長橢圓形、披針形等。

  茶樹原産于中國,被世界上60多個國家引種栽培。茶樹生長需要合適的日照、溫度、地形與水分,要求土層較厚,地下水位低,土壤肥力較高。

  清晨雲霧籠罩下的茶園。  以上圖片均為潘學康攝(人民視覺)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