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工業大模型應用報告》重磅發佈:大模型有望成為驅動工業智慧化的引擎
2024-03-28 10:03: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韓東林

  大模型時代的到來,為人工智能在工業領域的應用提供了堅實基礎。

  近日,騰訊研究院發佈了《工業大模型應用報告》(簡稱“報告”),報告指出,工業正處於從數字化向智慧化邁進的階段,而大模型憑藉其卓越的理解能力、生成能力和泛化能力,成為推動工業智慧化的關鍵力量,有望拓展人工智能和工業融合的新空間。

  該報告編制得到了中國通信工業協會的指導和支持,由騰訊研究院牽頭,與中國通信工業協會物聯網分會、畢馬威企業諮詢(中國)有限公司以及騰訊雲智慧行業五部共同撰寫。報告深入探討了工業大模型在推動工業智慧化發展中的新機遇與挑戰,同時聚焦大模型在工業全鏈條應用探索提供了豐富的案例。

  大模型為工業智慧化發展帶來新機遇

  報告指出,大模型的崛起有望在工業領域帶來“基礎模型+各類應用”的新範式。大模型憑藉其卓越的理解能力、生成能力和泛化能力,能夠深度洞察工業領域的複雜問題,不僅可以理解並處理海量的數據,還能從中挖掘出隱藏在數據背後的規律和趨勢。

  大模型為工業智慧化拓展新空間。大模型有望挖掘工業領域人工智能應用的新場景,提升人工智能應用的普及率。例如在研發設計領域,大模型能夠深度挖掘和分析海量數據,為産品設計提供更為精準和創新的思路。在經營管理領域,大模型能夠實現對生産流程、供應鏈管理等各個環節的監控和智慧優化,從而提升企業的運營效率和市場競爭力。

  大模型應用落地需要深度適配工業場景。大模型的優勢在於其強大的泛化能力,可以在不同的領域和任務上進行遷移學習,而無需重新訓練。但無法充分捕捉到某個行業或領域的特徵和規律,也無法滿足某些特定的應用場景和需求,在真正融入行業的過程中,需要適配不同的工業場景,其核心就是要解決不懂行業、不熟企業、存在幻覺這三大問題。

  大模型和小模型在工業領域將長期並存且分別呈現U型和倒U型分佈態勢

  報告基於當前市場上507個工業小模型和99個工業大模型應用案例進行分析,得出目前大模型和小模型在工業領域分別呈現U型和倒U型分佈形態。

《工業大模型應用報告》重磅發佈:大模型有望成為驅動工業智慧化的引擎_fororder_wps_doc_0

  以判別式AI為主的小模型在工業領域應用呈現倒U型分佈,這些應用主要集中在生産製造領域,佔比高達57%,而在研發設計和經營管理領域的應用則相對較少。這種分佈呈現出明顯的倒U型。小模型的能力更適合工業生産製造領域,但“一場景一訓練一模型”的定制化需求制約了其進一步滲透。

  報告認為,目前大模型在工業領域還未實現對小模型的替代,大小模型將長期並存。小模型在工業領域具有深厚的應用基礎和經驗積累,同時工業場景對於成本收益比、穩定性和可靠性的高要求也制約了大模型的應用滲透,兩者將長期並存且相互融合,共同推動工業智慧化發展。

  目前工業大模型應用存在三種主要構建模式,分別是預訓練工業大模型、微調、檢索增強生成。這三種模式並不獨立存在,工業大模型的應用往往會採用多種模式共同發力。

《工業大模型應用報告》重磅發佈:大模型有望成為驅動工業智慧化的引擎_fororder_wps_doc_1

  大模型應用探索覆蓋工業全鏈條

  報告深入分析了大模型在工業全鏈條應用的探索。在研發設計領域,大模型通過優化設計過程提高研發效率;在生産製造領域,大模型拓展生産製造智慧化應用的邊界;在經營管理領域,大模型基於助手模式提升經營管理水準;在産品服務領域,大模型基於交互能力推動産品和服務智慧化。

  報告詳細介紹了各個領域的具體應用案例。如在研發設計領域,時裝設計平臺CALA提供了基於Open AI的生成式設計工具,可以將設計師的創意快速轉化為設計草圖、原型和産品;英偉達推出了 430億參數的大模型ChipNeMo,可以有效地幫助晶片設計人員完成相關的晶片設計任務。在産品服務領域,騰訊新一代智慧座艙解決方案 TAI4.0 從場景和用戶體驗出發,深度利用汽車的感知能力和大模型的學習理解能力,構建從多模交互到個性化服務的完整智慧化閉環體驗。

《工業大模型應用報告》重磅發佈:大模型有望成為驅動工業智慧化的引擎_fororder_wps_doc_2

  工業大模型的挑戰與展望

  報告指出,工業大模型應用面臨數據品質和安全、可靠性、成本三大挑戰。首先,數據品質和安全是工業大模型構建的首要問題。工業數據品質參差不齊。工業領域涵蓋廣泛,包括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導致資料結構多樣,數據品質參差不齊。工業數據安全要求較高。其次,工業大模型需滿足高可靠性和實時性要求。工業生産環境往往涉及複雜的工藝流程、高精度的操作控制以及嚴苛的安全標準。任何模型預測或決策的失誤都可能導致生産事故、品質問題或經濟損失。最後,高額成本限制了工業大模型應用的投入産出比。大模型通常需要龐大的數據集與高性能的計算集群進行訓練,進一步推高了訓練和推理成本,且長期運營成本較高。

  工業大模型應用將伴隨技術演進持續加速和深化。首先,基於少量工業基礎大模型快速構建大量工業APP滿足工業碎片化應用需求。由於工業場景複雜並呈現碎片化的模式,通過工業基礎大模型的和工業APP的結合,能夠廣泛且快速地應對工業領域的挑戰,推動各類工業場景的智慧化升級。其次,大模型的新突破帶來工業應用的新場景。隨著Agent、具身智慧等新技術的發展,大模型將在工業領域開闢更多應用場景,使設備和機器更加智慧化,提高生産效率和安全性。最後,大模型成本的降低將加速工業領域應用。大模型壓縮相關的技術如剪枝、量化和蒸餾等,將有效減少模型的參數量和計算需求,從而降低訓練和部署的成本。這將使大模型更加適用於資源受限的環境,並加速其在工業領域的應用推廣。(圖/文 陳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