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火車司機見證“中國速度”

2018-10-01 08:25:2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三代火車司機見證“中國速度”(專訪)(專題)

  圖① 姜愛舜與瞿俊傑父子;圖② 爺爺姜福臨在駕駛蒸汽機車;圖③ 姜愛舜在檢查內燃機車。齊 慧攝

  在鐵路行業,一家三代是火車司機的很少見。京滬線南京東機務段就有一戶“火車司機世家”,祖孫三代姜福臨、姜愛舜、瞿俊傑都是火車司機。從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從內燃機車到電力機車,從電力機車到高鐵“復興號”動車組,從慢時速30公里“飛”到350公里,從環境“臟亂差”變為“潔凈美”……一家三代人見證了不同時代的鐵路歷史變遷,見證了中國鐵路的發展速度。

  爺爺姜福臨——

  新中國首代蒸汽機車司機

  “遠看像要飯的,近看像拾破爛的,走近一看是機務段的。”這是蒸汽機車時代,鐵路火車司機給人們留下的深刻印象。

  爺爺姜福臨1934年出生,1951年參加鐵路工作,成為南京機務段解放型蒸汽機車學徒司爐工。隨後轉到國産建設型蒸汽機車上工作。

  當時,上海與南京間,京滬鐵路滬寧段是唯一的一條鐵道線。線路設備技術含量低。“線路鋼軌使用的是短鋼軌,列車時速只有二三十公里。黑色的火車頭,拉著笨重的貨物喘息著,車輪駛過,發出‘哐當、哐當’的撞擊聲。”姜福臨回憶:“機車像搖籃,一路搖搖晃晃,站立不穩。”

  南京到常州,130公里,機車的牽引力靠人力不停地將灑過水的煤炭鏟起,精準投至大爐,是燒水後産生的水蒸氣把熱能轉化為機械能,“帶著輪子轉”。

  “一鍬濕煤10斤重。每個班僅燒煤就要六七噸。途中還得同步配合瞭望信號、拉小水泵上水、開送風器排煙、檢查機車、給油和清理爐灰等作業流程。”姜福臨説:“焚火作業對司爐工來説是汗流浹背的重體力活,非常辛苦。”

  “那時司機室噪音大,煙熏火燎,到處是煤炭、粉塵與煙灰。沒有電風扇,更別提空調了。冬天,司機室寒風刺骨;夏季炎熱,司機室在鍋爐旁被烘烤,溫度高達70攝氏度。”説起火車司機,姜福臨有道不完的辛酸。

  安全是鐵路的命根子,列車運行安全基本依靠人掌控。姜福臨珍藏著一張1970年拍攝的黑白照片:他在蒸汽火車頭上,從司機室探出身子,觀察道口的信號燈。

  “那時在駕駛過程中,我們必須一直保持這姿勢。”姜福臨解釋説,車頭前是蒸汽鍋爐,駕駛室裏煙霧繚繞,火車行駛時坐在駕駛室根本看不清前方的路,司機必須不斷把身體探出窗,才能不間斷瞭望線路和信號。遇到坡路或雨雪大風天,吃的苦更多。

  “身上臟油衣,伸手不見五指,滿臉油灰和汗水,只有牙齒是白的。”工作環境苦臟累險,沒有退路,姜福臨硬是從那個艱苦的年代挺了過來。從蒸汽機車司爐,成長為副司機,他一步一個臺階,走得堅定紮實。

  21歲那年,姜福臨榮升為新中國第一代蒸汽機車司機,這是他一生中感到最自豪的事情。

  時代造就人,環境越是惡劣,越是能磨練人的意志。姜福臨經常對子女和身邊的人説:“我對火車有特殊的感情,從沒後悔選擇這份工作。”

  姜福臨選擇這份苦差,堅守了44年,直到1994年退休。

  爸爸姜愛舜——

  電力機車舞出別樣精彩

  1983年12月份,在父親的影響下,姜愛舜參加鐵路招工,成為南京東機務段一名新兵,在前進蒸汽機車上當學員,巧合的是他與父親同在一個單位從事機車乘務員工作。

  “上世紀80年代,京滬鐵路滬寧段蒸汽機車逐步退役。1983年底,南京東機務段由蒸汽機車向內燃機車轉型,司爐工從此消失。”姜福臨樂呵呵地説:“姜愛舜是個幸運兒,趕上鐵路大發展時代,他不用像我一樣賣苦力了。”

  機車轉型,跨進內燃動力時代,這是革命性的變化。1984年12月份,姜愛舜告別蒸汽機,興奮地登上DF4型內燃機車,擔任學習司機。不久,他駕駛的機車升級換成ND5機車,在南京到蚌埠間穿梭往來,時速提到50公里左右。

  “駕駛火車頭,我的悟性比一般人要高。”1987年,姜愛舜圓了機車司機夢。1991年,他考取了內燃機車駕照,當時內燃機車時速已達90公里。

  “內燃機車是個‘油耗子’,發動起來噪音大、油味重,司機對話基本靠‘吼’,聽著像吵架。”姜愛舜説,機車經常發生漏水漏油,操縱臺紅燈一亮司機心裏就發慌,隨時有可能停車,停車就是機車故障。

  “開火車講究安全、正點和平穩。父親一輩子開車平平安安,了不起!”姜愛舜敬佩父親的幹勁和勇氣。

  2006年7月份,滬寧鐵路迎來電氣化時代,客貨列車逐步更換為由我國生産的新一代電力機車牽引。姜愛舜也告別了ND5機車,開上了SS4電力機車。電力機車馬力大,運行速度快,乾淨、噪音小,沒有柴油燃燒産生的廢氣。“電力機車司機室裝有空調,配備有信號儀錶,瞭望條件改善了,不再像父輩那樣探頭窗外開車了。”姜愛舜説。

  2012年,機型更換為11D型和SS9型電力機車,姜愛舜毅然報名挑大梁,擔當起南京至杭州間客運列車司機重任。電力機車時代,牽引的是5000噸以上的重載列車,採用的是單司機值乘。在短短的6年時間裏,姜愛舜駕駛過的機型達7種。機型多變,折射出鐵路發展的軌跡。

  1997年4月1日至2007年4月18日,鐵路經過第六次大面積提速調圖,京滬線滬寧段列車時速接連“升檔”,最高時速由140公里增至160公里、250公里。

  今年55歲的火車司機姜愛舜,在鐵道線上跑了27個年頭,駕車平安行駛300多萬公里。現在,姜愛舜駕駛的旅客列車,在南京與杭州等地間越跑越快。他感慨:“鐵路電力時代,機車司機工作條件變得越來越好,與父親那個年代不能同日而語。”

  孫子瞿俊傑——

  “復興號”上書寫新傳奇

  瞿俊傑是姜愛舜的小兒子,隨母親姓,今年28歲。

  也許是天生流淌著鐵路人的血液,瞿俊傑從小就對火車特別有感情。2009年8月份,“90後”的他從蘇州鐵路機械學校畢業,分配到南京東機務段,將爺爺、爸爸的“接力棒”穩穩地握在手中。他登上HXDB型電力機車,從貨車副司機幹起。

  新時代,高鐵飛速發展,高大上的“復興號”列車在祖國大地上疾馳,讓旅客享受滿滿的幸福感。無疑,駕駛“復興號”列車,對司機要求更高。

  2015年,經過層層選拔,過關斬將,瞿俊傑如願地通過了考試,成為一名年輕的高鐵司機。當爺爺得知孫子瞿俊傑開上中國最先進的火車時,忍不住豎起大拇指,“我孫子開的火車,速度是兒子開的內燃機車的兩倍,是我開的蒸汽火車的十倍”。

  家裏出了個高鐵司機,這讓瞿俊傑的爺爺、父親和家人引以為榮,倍感驕傲。如今,瞿俊傑駕駛著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列車,飛馳在南京與上海城市群間。

  “高鐵列車時速350公里,開起來像飛一樣。”瞿俊傑榮耀之餘,深感責任更大。每次出乘,他堅持做到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手腳並用,精力高度集中,平穩操縱機車,尤其是對車門、信號、車載設備等關鍵要素,堅持做到“四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

  成績是奮鬥出來的。在司機崗位上,瞿俊傑打磨歷練,愛一行鑽一行,憑藉過硬的本領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從同齡人中脫穎而出,獲得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優秀團員青年”等榮譽稱號。

  如今,在南京至上海間,由原蒸汽機車時代的一條滬寧鐵路線,發展到今天擁有京滬高鐵、滬寧城際與滬寧既有線三線並行、各司其職的新格局。“鐵龍”疾駛如飛,時速由爺爺那個年代的三四十公里,最高提升至350公里。鐵路已從過去的“綠皮車”普快,到空調快速、特快列車,進而發展到目前的高鐵動車組列車時代,鐵路的乘車環境也變得越來越安全、舒適。(記者 齊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