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理財子公司全部進場

2019-02-19 09:03: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五大行理財子公司已全部獲批。繼建設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之後。2月17日晚間,中國銀保監會網站發佈公告稱,工商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已經正式獲批,而工商銀行也是五大行中理財子公司註冊資本最高的一家。

  公告同時表示,目前銀保監會已受理多家商業銀行申請,其他多家銀行也擬提交申請。獲批設立理財子公司的五家大型銀行正在抓緊開展各項準備工作,儘快實現理財子公司開業運營,擴大機構投資者隊伍,為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提供更多新增合規資金,更好滿足多樣化金融需求。

  截至目前,已有近30家銀行公告擬發起設立理財子公司,從此前公佈的註冊資本看,工行以擬出資額不超過160億元排名第一;建行為150億元;農行、中行和交行分別為120億元、100億元和80億元。其餘各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擬註冊資本從“不低於10億元”到“不超過160億元”不等。按照《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籌建期為批准決定之日起6個月。據此推算,首家理財子公司最快或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開業。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表示,隨著我國金融體制改革不斷深化,金融業正在加快進行各類業務創新和市場化改革。反映在組織架構上,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非銀行業金融機構,紛紛成立專門子公司進軍資産管理業務。從銀行業看,商業銀行綜合經營穩步推進,銀行作為控股集團旗下已有保險公司、基金公司、信託公司、金融租賃等子公司,在子公司管理方面已經積累較多經驗。“在這種情況下,商業銀行分拆主營業務、設立子公司條件已經成熟,實施路徑也較為清晰。”董希淼説。

  此前,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副局長陶玲表示,保持政策定力,治理資管業務亂象大方向不改變。研究理財子公司定位要放在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大環境下考慮,應拓展其股權直接融資功能,發揮銀行子公司特色,與其他機構分工合作。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銀行業分析師馬鯤鵬表示,從海外經驗看,預計以險資、銀行資管為代表的追求長期、穩定、絕對收益的機構投資者對永續債的偏好度較高。其中,對於銀行資管而言,收益率較高的永續債亦是較為優質的標準化資産,預計其將逐步發揮非標資産替代品的重要作用。(記者 向家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