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盈利三年 京滬高鐵啟動上市

2019-02-27 08:42:24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2月26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網站刊登了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輔導備案表。這標誌著中國鐵路總公司(以下簡稱“中鐵總”)控股企業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啟動A股上市工作。

  據中鐵總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全面啟動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是中鐵總積極推進國鐵企業股份制改造的重要舉措之一,是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鐵路企業資本結構優化調整的具體行動。

  據悉,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與京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已于去年10月簽署輔導上市協議。中鐵總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委託的上市輔導機構中信建投證券已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了相應的輔導計劃和實施方案,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有望于2019年內完成輔導驗收。這意味著,中鐵總控股企業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最快將於年內提交上市材料。

  據了解,京滬高鐵全長1318公里,縱貫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等七省市,連接“京津冀”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區,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優質的高速鐵路資産。

  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是京滬高速鐵路及沿線車站的投資、建設、運營主體。目前,該公司資産品質優良、有穩定的現金流。其中,2016年,京滬高鐵運輸收入為263.08億元,利潤高達95.27億元。2017年京滬高鐵運輸收入為295.95億元,利潤達到127.16億元。2014-2017年四年時間內收穫利潤共計311.7億元,並於2016年首次實現股利分紅,2017年分紅力度更大。

  由於已連續盈利超過三年,該公司屬於《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中明確的實行資産證券化的高速鐵路企業,已具備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條件。

  中鐵總表示,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為股市注入績優藍籌股,有利於通過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實現鐵路運輸主業資本擴張、高效發展,提高經濟社會效益;有利於提升列車開行效率,為廣大旅客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有利於國鐵企業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形成行業示範效應;有利於建設安全高效、服務優質、業績優良的世界一流高速鐵路標杆企業。

  目前中鐵總下屬公司中已有三家經營鐵路運輸的公司實現上市,包括廣深鐵路(601333.SH)、大秦鐵路(601006.SH)、鐵龍物流(600125.SH)。其中,廣深鐵路以客運運輸為主,其他兩家公司以貨運運輸為主。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動中國鐵路總公司股份制改造”。其中,中鐵總的股份制改造被直接“點名”,體現了中央的決心。

  實際上,過去一年,中鐵總在大力推進鐵路資産資本化股權化證券化上已是動作頻頻,轉讓高鐵動車組WiFi公司49%經營權,引入民營企業吉利、騰訊公司推進混改;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掛牌經營;設立鐵路混改基金等工作已經啟動實施。

  除京滬高鐵外,2月14日,中鐵總下屬中鐵特貨運輸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鐵特貨”)在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順利完成股權轉讓。此舉被中鐵總視為“為推動特貨公司上市創造了有利條件”。

  據2018年公告披露,中鐵特貨按股份制改革和上市要求,正在履行減資程式,預計于2019年1月完成。減資程式實施完畢後,註冊資本將減少至40億元。減資前後,標的企業的資産、負債、所有者權益總額及各股東的出資比例均保持不變。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認為,2019年鐵總股份制改造將進入深入推進階段,向市場化邁進,更多權力將下放到地方。而在業內人士看來,一旦中鐵總下屬最優質的資産實現上市,在當前國家加大央企去杠桿力度的環境下,將大大緩解中鐵總的負債率,有效降低財務杠桿。同時,通過上市規範與公眾監督,也有助於改善及提升公司的管理運營效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