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銀行地方債櫃檯業務即將開閘

2019-03-21 08:57:19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地方政府債券銀行櫃檯業務即將正式落地。農業銀行近日宣佈將於3月25日-27日通過營業網點和網上銀行等渠道發售浙江省和寧波市地方債,工商銀行北京市分行也表示將於4月1日-3日發行北京市地方債。除這兩家銀行外,記者注意到,還有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6家銀行櫃檯市場也將發售地方債。分析人士指出,未來將有更多銀行佈局地方債櫃檯業務,不過也要做好嚴格篩選、風險防控。

  銀行櫃檯即將開售地方債

  經過4個多月時間的籌備,首批地方債即將登陸商業銀行櫃檯。3月18日,農業銀行發佈公告稱,擬於3月25日-27日發售浙江省棚改專項債券和寧波市政府專項債券,擬發售額度分別為不超過2億元和1.1億元。投資者可通過當地營業網點和網銀、掌銀等渠道認購,最低認購金額為100元,認購債券數量為100元面值的整數倍。

  不只農業銀行一家,更多銀行甚至城商行也將在銀行櫃檯發行地方債。根據浙江省財政廳的公告,該省即將發行的棚改專項債券通過銀行櫃檯計劃發行面值不超過11億元,櫃檯業務承辦銀行共7家,分別為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興業銀行和浦發銀行。寧波市財政廳官網顯示,此次將於銀行櫃檯發行的2019年寧波市政府債券總金額為3億元,投資者可通過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和寧波銀行4家銀行櫃檯、網站、手機App等渠道購買。

  北京市地方債也將首次通過銀行櫃檯市場發行。記者注意到,工商銀行北京市分行官方公眾號近日發佈公告稱,北京市地方政府債將於4月1日-3日間發行,為5年期固定利率債券,首發利率將於3月29日確定,定價高於同期限定期存款和記賬式國債利率,個人和對公客戶100元起即可認購,通過工商銀行櫃面和電子銀行渠道均可購買。

  提升地方債流動性

  事實上,長期以來地方債主要通過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證券交易所債券市場發行,面向銀行、保險等機構投資者,此次發售渠道的擴容主要源自監管政策的調整。

  去年11月,央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聯合發文明確地方債可在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櫃檯業務。今年3月15日,財政部發佈《關於開展通過商業銀行櫃檯市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出,地方政府公開發行的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可通過商業銀行櫃檯市場在本地區範圍內(計劃單列市政府債券在本省範圍內)發行,並對銀行櫃檯發行地方債的相關事宜進行規範。此外,有消息稱,全國首批試點省市共6個,分別為寧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陜西省、山東省及北京市。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還特別強調,地方政府應通過商業銀行櫃檯市場重點發行專項債券,更好發揮專項債券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作用,增強投資者對本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參與度和獲得感。

  實際上,近年來地方債市場擴容迅速,在國內債券市場佔有重要地位。央行數據顯示,2月債券市場共發行2.4萬億元的各類債券,其中地方債發行3641.7億元,規模佔比超過15%。而此前這一市場並沒有進入到銀行的櫃檯業務範圍。

  在分析人士看來,隨著對個人投資者的開放,有利於提升地方債的流動性,緩解地方債發行的資金供給壓力。

  有望加快進程

  隨著8家銀行地方債櫃檯業務的即將落地,未來會有更多銀行入局,地方債櫃檯發行有望提速。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表示,對銀行而言,上線地方債有助於為客戶提供多樣化産品,提升客戶黏性。目前來看,多數銀行都會上線地方債櫃檯業務,不過未來有可能出現差異化發展。大銀行會上線更多低風險、較低收益、資質更優的地方債,中小銀行和區域銀行會佈局更多中等風險、中等收益的地方債。

  雖然地方債風險較低,但是未來出現違約的可能性依舊存在,因此銀行有必要進行嚴格篩選,並做好風險防控。資深金融分析師肖磊指出,對於銀行而言,其實更關注的是對地方債裏面信息透明性的需求,這就需要一系列類似評級的需求,如果這些市場不夠有效,銀行是需要承擔定價風險的。另外,前期地方債櫃檯業務不會有太大波動,但後期可能會出現價格下跌甚至違約的風險。從整體來看,地方債櫃檯業務未來有可能出現分化走勢,一些財稅較為發達的地方債可能會更加受到投資者追捧。

  對於投資者,何南野建議道,在認購前要進行充分的分析和思考,選擇符合自己投資偏好的産品。同時,一定要去銀行正規櫃檯或正規渠道去購買,並對相關材料進行認真核驗,以保障自身利益。(記者 孟凡霞 吳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