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集團全面推進産業轉型 科技創新驅動業務升級

2019-07-09 09:43:30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以“AI上·智慧生活”為主題的第十八屆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展近期在上海開幕。作為全球幾大消費電子展之一,每年都會有數百家企業帶著業界最新産品參展。

  “這次展會給我印象最深的産品是康佳的全景AI(人工智能)電視,它囊括了全時語音、人臉識別、弱聽人士助聽等功能,將智慧潮流運用到電視中的舉措讓我大開眼界。”一位參觀者説。

  作為大型央企華僑城集團旗下的二級集團,近年來,康佳以消費電子業務為基礎,逐步向戰略性新興産業升級,向科技産業園業務拓展,向互聯網及供應鏈管理業務延伸,致力於打造一個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的平臺型公司。

  聚焦科技創新,緊跟前沿技術

  近年來,康佳集團不斷加強研發創新,積極結合前沿技術,把握科技發展帶來的新機遇。據統計,2018年康佳的研發投入同比增長20.26%,在半導體、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技術碩果纍纍,其中“8K自主晶片”是成績單中的亮點。

  在此次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展上亮相的全景AI技術基於生活的時間軸和各种家居場景,包括AI全程語音、AI畫質、AI音質、AI音箱、AI智慧家居、AI情感交互等,共同構成了康佳全景AI産品矩陣。

  在加大技術創新的同時,康佳還緊跟互聯網時代潮流,加快傳統彩電産業與互聯網産業的深度融合,構建起“平臺+內容+終端”的産業新樣板。

  2018年12月,康佳與阿裡巴巴達成戰略合作,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大文娛優酷首席運營官莊卓然表示:“阿裏將為康佳提供持續長期的服務,包括以優酷為主的內容引擎,以阿裡巴巴人工智能實驗室為核心的技術引擎,共享新零售的基礎設施。雙方將形成生態共同體,加速物聯網的發展進程。”

  開拓新興業務,賦能戰略轉型

  “如今的康佳已經不再是一家單純的家電企業,而是積極開拓新興業務,不斷進行産業升級拓展。”康佳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通過發揮既有産業基礎優勢,康佳憑藉戰略投資、合資等多種方式,先後進入環保、新材料和半導體領域,正式成立了環保科技事業部和半導體科技事業部。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康佳環保事業部主要聚焦水污染防治、大氣污染防治、固體廢料治理與回收再加工利用、土壤污染處理及修復等領域。

  截至目前,康佳環保科技事業部已累計簽約東港、濰坊、萊州、遂寧、肅北等15個項目,訂單總額超過110億元。

  由康佳成立的江西康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唯一一家生産第三代納米微晶石的新材料企業,目前主要用於建築板塊,還可為手機、電視、冰箱等産品提供基礎材料支持,未來將有機會擴展至醫療、航天、軍事等領域。

  而康佳的半導體産業已經完成了合肥康芯威、中康存儲兩個項目的建設,並且在深圳成立了深圳美信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旨在成為行業領先的半導體元器件及智慧解決方案垂直整合服務商。

  實行集團混改,轉型創新平臺

  “康佳集團將結合自身轉型升級的方向和思路,積極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康佳集團總裁周彬説。

  據了解,康佳的業務板塊中的彩電業務、白電業務、手機業務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點,而新業務板塊從一開始便採用混合所有制佈局。

  此前,為了給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開通道,康佳集團成立了“康佳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康佳白電業務則積極引入戰略投資者和相對剝離知識産權運營,同時,讓員工成立運營公司並負責日常經營,實現員工持股。

  而針對手機業務、互聯網運營等更需要市場化的生産管理條線,混合所有制改革穩步推進,成效顯著。康佳手機業務已經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互聯網運營平臺用戶體量截至目前已達3800萬。

  “未來,康佳會繼續以科技創新為核心,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推動家電産業發展,同時深化新技術與新興産業的佈局,致力於成為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的平臺型公司。”康佳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