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標準助力高品質發展

2019-09-12 08:55:35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我國共有國家標準36877項、行業標準62262項——以標準助力高品質發展(權威發佈)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國標準化改革發展成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等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標準化事業實現歷史性變革

  70年來,中國標準化事業與共和國同步發展,走過一段光輝歷程:

  起步探索期。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是我國標準化發展的第一階段,標準主要服務工業生産,由政府主導制定並強制執行。

  開放發展期。從改革開放到黨的十八大是我國標準化發展的第二階段,中國標準化開始放眼世界走向國際,加大了採用國際標準力度,標準化的工作也開始納入法制管理的軌道,同時確定了強制性標準與推薦性標準並存的標準體系。

  全面提升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這一時期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標準化工作。標準化改革啟動,形成了政府主導制定標準與市場自主制定標準協同發展、協調配套的機制。

  截至目前,我國共有國家標準36877項、備案行業標準62262項、備案地方標準37818項、團體標準9790項,企業自我聲明公開的標準有114萬項。組建全國標準化的專業技術委員會、分技術委員會1321個,專家近5萬名,承擔國際標準組織的秘書處89個,主導制定國際標準583項。

  “概括起來,70年來,中國標準化實現了由政府一元供給向政府與市場二元供給、由工業領域向一二三産業和社會事業全面拓展、國際標準由單一採用向採用與制定並重的三大歷史性改變。”田世宏説。

  全方位發揮作用,1000多項國家標準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標準與計量、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共同構成了國家的品質基礎設施。可以説,有什麼樣的標準,就有什麼樣的品質。70年來,在經濟社會各領域,標準都積極發揮了自身作用。

  目前,我國消費品品質標準體系基本建立,相關標準近6000項,輕工、紡織行業的國際標準轉化率達到了86%和94%,有效提高了消費品供給品質。

  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為國家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構築安全屏障。70年來,我國不斷提升涉及人身健康、生命財産安全、生態環境安全以及經濟社會管理等方面的強制性國家標準水準,牢牢兜住安全底線。截至目前,我國強制性國家標準共有近4000項,涉及食品、消費品、安全生産、環境保護、工程建設等領域。

  堅持服務國家宏觀調控目標和産業發展需求,高標準引領産業轉型升級。從農業看,我國發佈實施了3400余項國家標準,建設國家農業標準化示範區4500多個,為推動農業現代化發揮了重要作用。從工業看,我國大力實施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品質提升規劃,在高端裝備製造領域發佈實施了1000多項國家標準,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從服務業看,發佈實施國家標準5000多項,對規範服務業發展、提升服務品質發揮了積極作用。

  同時,作為國際貿易的通行證,標準也有效促進了對外貿易的發展。我國積極採用國際標準,特別是在機械、化工、輕工、電子等41個行業領域,已經形成了較完備的採標體系。

  “接下來,我們還將通過積極推進國際標準的轉化應用、構建現代農業標準體系、推動傳統産業標準體系的提檔升級、構建新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生態文明標準體系來助力我國實現高品質發展。”田世宏説。

  改革進展順利,強制性國家標準從3600項壓縮至2111項

  2015年3月,國務院印發《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結構合理、銜接配套、覆蓋全面、適應經濟社會需求的新型標準體系。“目前,各項改革總體進展順利,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技術管理司司長于欣麗説。

  強制性標準完成整合精簡。除部分例外領域(比如食品安全、工程建設、環境保護),強制性的行業標準和強制性的地方標準全部廢止或者轉化為推薦性標準,強制性國家標準從原來的3600項壓縮至2111項。

  推薦性標準進行集中復審。為解決標準滯後和交叉重復矛盾問題,對10萬餘項推薦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以及計劃項目進行了全面的集中復審,確定了需要廢止的國家標準及計劃2355項、行業標準及計劃4886項、地方標準及計劃5130項。

  培育發展團體標準。2015年啟動改革以來,我國首次賦予團體標準法律地位,並出臺培育團體標準相關政策,加強團體標準規範管理。目前已有2600多家社會團體發佈了9700多項團體標準,比如智慧交通、共享經濟、養老服務等領域都誕生了團體標準。

  放開搞活企業標準。我國已全面取消企業標準備案,建立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和領跑者制度。目前,已有22萬多家企業在標準信息公共服務平臺上公開了114萬多項標準,涵蓋195萬種産品。

  “同時,根據新修訂的標準化法的規定,賦予了所有設區的市地方標準制定權,從而增強了地方標準供給與服務能力。”于欣麗説。

  針對大家關注的標準外文版翻譯工作,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創新管理司司長崔鋼介紹,截至目前,我們已經發佈國家標準外文版580項,涉及海洋資源、化工、鋼鐵、冶金、建材、消費品等重點領域,並正在組織翻譯國家標準503項。(記者  李心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