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開年發力

2020-01-06 08:49:0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王濤

  2020年第一週,資本市場的3個數據引人注目。

  2019年全年,北向資金累計凈流入超35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1月2日,2020年A股首個交易日,北向資金全天凈流入101.48億元,由此,自滬深港通開通以來,北向資金累計凈流入首次突破萬億元關口;1月3日,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公佈,截至2019年12月,該公司為境外機構投資者託管的人民幣債券已連續13個月增加。

  這3個數據折射一個趨勢:外資大舉買入中國。而且,隨著新一年資本市場改革繼續深化及對外開放政策不斷加碼,外資增持趨勢將繼續加大。

  外資為何看好中國?2019年底在上海召開的亞洲銅業會議上,來自智利的客商急切追問2020年中國經濟政策。他們説:“我們就看最有確定性的中國。”這代表全球投資者的普遍心聲:在不確定的世界裏尋找確定的投資機遇。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大,負利率大行其道,但我國是少有的經濟運行穩健且貨幣政策穩健的國家。中國正不遺餘力,全渠道吸引外資,市場營商環境大為改善,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中國擴大開放的誠意和經濟增長的確定性前景,讓投資中國成為必然選擇。

  “各界努力追求的經濟結構調整正在開花結果。”瑞銀亞太區首席投資主管這樣表示。貝萊德智庫發報告力挺A股:“中國資本市場的持續開放,為全球投資者提供歷史性機會,可進入這一龐大且流動性高的市場作分散投資。”摩根士丹利、鄧普頓、瑞銀等多家海外機構均認為2020年中國股市將持續走高,吸引更多資金。

  對於外資增持人民幣債券的原因,業內人士分析,穩步開放、利差誘人、匯率穩定這三大因素共同支撐外資連續增持。

  新年第一週,全球資本市場飛起了第一隻巨大的“黑天鵝”。1月3日,美伊衝突升級,國際油價和金價爆拉,全球資産配置以避險為主。如何在亂雲飛渡中,做好中國自己的事?政策“內外兼修”尤為重要,這樣才能把握“穩穩的幸福”。在剛剛過去的一週時間裏,國家推出的以下3項重磅政策顯示出2020年我國資本市場政策主邏輯。

  ——2019年歲末,新修訂的證券法獲審議通過,健全了中國資本市場乃至經濟發展的重要制度供給,為資本市場行穩致遠夯實了法治基石。目前,證監會已啟動與之配套的,對資本市場規章制度的梳理和完善工作。可以預測,在金融市場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既定方針下,2020年還將加快一系列民法、金融法律的制定或修訂工作,切實構建完善法治化市場體系,面向國內外市場參與者,明確競爭規則體系,引導正向預期,全面樹立中國經濟與市場、國家治理現代化水準的堅定信心。

  ——2020年元旦,央行宣佈于2020年1月6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此次全面降準體現了逆週期調節,有效增加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穩定資金來源,降低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的資金成本。

  ——1月4日,銀保監會印發關於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大力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各類健康和養老保險業務,多渠道促進居民儲蓄有效轉化為資本市場長期資金。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一系列政策思路突出“穩”字當頭。具體到資本市場,一條清晰脈絡是:在穩金融的同時,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切實提升其服務實體經濟的廣度、深度和能力,更好支撐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