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公益日扶貧報告:五年扶貧捐贈人數激增68倍 超九成善款用於扶貧

2020-09-02 10:35:1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五年間,扶貧捐贈總額增長18倍,扶貧捐贈總人數激增68倍。近日,騰訊公益日前公佈了“99公益日”近五年的詳細數據,公眾參與扶貧捐贈情況呈現出增長的態勢。

  數據顯示,作為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公益平臺之一,騰訊公益平臺發起的“99公益日”從2015年至2019年共吸引了超過3億人次捐贈,價值總額超過76億元。其中,有約92%的捐贈項目為扶貧類公益項目。扶貧相關捐贈的佔比在逐年增長,去年已經超過95%。今年更是成為了即將到來的“99公益日”的關鍵。

  92%的捐贈為扶貧類公益項目接收

  縱觀“99公益日”發起後五年間的數據,“互聯網+扶貧”取得了跨越式發展。根據騰訊公益數據顯示,在2015年至2019年“99公益日”期間,公眾扶貧捐贈總額從0.96億上升至16.96億元,捐贈總人次從67.89萬上升至4618.33萬,分別增長了18倍和68倍。平均每筆捐贈額從141.37元下降至36.72元,小額捐贈的比例保持高位。該數據顯示出公眾參與公益的門檻不斷降低,用戶“互聯網+扶貧”參與廣度持續提升。

99公益日扶貧報告:五年扶貧捐贈人數激增68倍 超九成善款用於扶貧_fororder_圖片1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騰訊公益平臺累計支持1萬多家慈善機構;為超過7萬個募捐項目籌款;超過3億人次用戶通過騰訊公益平臺捐贈,總額超過76億元。據統計,這些捐贈有約92%為扶貧類公益項目接收。

  所有扶貧領域捐贈人數增長均超10倍

  在2015年至2019年,“99公益日”實現了健康、教育、助困、生態、特殊需要關懷扶貧領域的全面覆蓋。過去5年,所有類型扶貧項目的數量、捐贈總額以及捐贈總人數都取得了增長。2019年“99公益日”,教育、疾病、助困、生態和特殊關懷類項目捐贈總額相較2015年分別增長了21.30倍,8.45倍,20.51倍,11.53倍和25.34倍,所有領域捐贈總人次數均實現了超過10倍的增長。用戶對扶貧項目投入的提升不僅僅集中在疾病、教育等熱門領域,其他領域的扶貧項目也得到了更多用戶的支持,實現了快速增長。

  2019年,“99公益日”助困扶貧類項目總數較2018年同期增長了2倍以上,增幅超過其他類型項目。“99公益日”活動期間,助困扶貧類項目總計募集善款2.48億元,較2018年同期上升了197%,增速位居所有類型項目的首位。助困類項目直接幫扶困難地區以及困難群體,其募款額的快速增長體現了慈善組織工作重心向扶貧傾斜,公眾對扶貧工作的重視程度也在不斷提升。

99公益日扶貧報告:五年扶貧捐贈人數激增68倍 超九成善款用於扶貧_fororder_圖片2

  數據顯示,2019年“99公益日”慈善組織發起教育扶貧類項目最多,超過2200個,佔項目總數的43%,募集的善款超過4.2億元,佔比25%。其中,大額捐贈(>500元)人數超過8.2萬人次,籌得善款9000萬元,為所有大類第一。項目數量大與大額捐贈多體現出社會整體對教育的重視程度高,捐贈意願強。

99公益日扶貧報告:五年扶貧捐贈人數激增68倍 超九成善款用於扶貧_fororder_圖片3

  扶貧捐贈實現全球覆蓋 湖南2019年位居首位

  從覆蓋面來看,“99公益日”的扶貧捐贈覆蓋全國乃至全球大部分國家及地區。以2019年“99公益日”的數據為例,除中國大陸以外,全球共有超過1500個城市和地區的用戶參與,為歷年之最。

  從扶貧捐贈總額省級排行來看,湖南省愛心用戶共捐出超過2.44億元善款,位列全國省、自治區、直轄市第一,北京市,廣東省,重慶市與江蘇省分列第2位至第5位。全國範圍內捐贈總人數最少的西藏自治區也有近萬人參與,“99公益日”實現了國內省份扶貧力量的全面覆蓋。

  在國外,捐贈額最高的三個國家和城市分別為東京、新加坡和紐約。“99公益日”的影響已經開始從國內向海外輻射,連接全球華人扶貧力量。

99公益日扶貧報告:五年扶貧捐贈人數激增68倍 超九成善款用於扶貧_fororder_圖片4

  除此之外,經過十多年探索,騰訊將為村平臺定位為一個鄉村治理的數字化平臺,通過搭建平臺,為村莊提供各類互聯網技術和産品,解決基層黨建、村務管理、村民增收、文化建設等各種鄉村治理的難題。截至2020年2月29日,全國共有29個省,215個市,845個區縣,2395個鄉鎮中的15176個村莊或社區加入騰訊為村平臺,認證村民超過251萬人。

  籌款額五年激增13倍 為萬家公益組織注入超百億

  據介紹,自2015年開始,騰訊公益平臺支持發起一年一度的“99公益日”,聯合政學企研媒各界人士攜手數億愛心公眾,在線上和線下各種場景以輕量化、多樣化和社交化的方式參與公益,為數以萬計的公益項目籌集資金。截至2019年底,騰訊公益平臺吸引累計超過3.04億人次網友,總計捐出超過76億元善款,加上騰訊基金會和愛心企業的配捐資金,  騰訊平臺累計為1萬多家公益慈善組織的6萬多個項目注入了超過100億元資金。

  在2019年,第五個“99公益日”在三天裏吸引了超過4800萬人次共捐款17.83億元,加上超過2500家企業配捐3.07億元、騰訊基金會配捐3.9999億元,總計募得善款24.9億元。全國30個地區3585家公益機構共組織約超過1萬場線下活動,覆蓋全國200余個城市的社區商圈。

  縱觀2015年至2019年“99公益日”總體數據情況,經過五年的發展,“99公益日”的籌款金額已經從2015年的1.2億增長至17.83億元,增長了13倍,而籌款人次激長了22倍。

99公益日扶貧報告:五年扶貧捐贈人數激增68倍 超九成善款用於扶貧_fororder_2015年至2019年“99公益日”總體數據情況

  2015年至2019年“99公益日”總體數據情況

  設立戰疫基金超20億元 公益平臺募捐超6億

  1月24日除夕夜,騰訊基金會宣佈設立首期3億元應急防控基金,緊急採購口罩、防護服、防護面罩等醫護物資支援武漢等地區。騰訊先後設立15億元國內戰疫基金和1億美元全球戰疫基金,不遺餘力提供科技能力支持,持續為全球戰疫貢獻力量。

  在資源籌集和社會動員方面,騰訊發揮了互聯網平臺的優勢。騰訊基金會旗下的互聯網募捐信息平臺“騰訊公益”于1月23日設立抗疫籌款專題,支持100余家慈善機構發起超過160個籌款項目。截至4月底,該募集捐款超過6億元。

  騰訊通過互聯網科技能力為疫情期間的社會和經濟“舒筋活血”。隨著疫情的發展,騰訊健康、騰訊醫典、企業微信、騰訊會議、微信和QQ等産品和平臺推出和不斷迭代遠程診療、線上會議、健康出行、線上課堂等各類服務,助力抗擊疫情、推進復工復産。

99公益日扶貧報告:五年扶貧捐贈人數激增68倍 超九成善款用於扶貧_fororder_騰訊戰役相關數據

  騰訊戰役相關數據

  粵京連續五年穩居三甲位置 湖南省變化最大

  根據2015年至2019年“99公益日”的國內捐款數據,按省份(含直轄市)劃分,捐款總額top10的省份相對比較穩定,每年上榜的省份重合度較高。其中,廣東省和北京市連續5年穩居前三甲位置,廣東省4年位居全國首位。此外,湖南省變化最大,該省在2015、2016年均位居第十位,在2017年至2019年間躋身前三甲位置。

  捐款額與經濟實力的相關性:人均捐款額高低與貧富無關

  騰訊在“99公益日”的數據基礎上疊加了各省份的GDP排名,發現各省的捐款總額排名與其GDP的相關性較強。以2019年為例,捐款總額TOP10的省份中有7個是GDP數據TOP10里的省份。

99公益日扶貧報告:五年扶貧捐贈人數激增68倍 超九成善款用於扶貧_fororder_捐款額與經濟實力的相關性:人均捐款額高低與貧富無關

  捐款額與經濟實力的相關性:人均捐款額高低與貧富無關

  而這種關聯性在人均捐款額排名方面則顯得較弱。以2019年的數據為例,國內各省人均捐款額的TOP10中,有5個省份的人均GDP排名在10名以外,其中更是有4個省份的人均GDP排名在20位之後。如人均GDP排名為全國28位的吉林省,人均捐款額躋身全國前十。

  城市籌款額:每年TOP10上榜城市重合度高

  以城市為比較對象,騰訊整理了從2015年至2019年每年各城市在“99公益日”期間的籌款額並進行排名。其中發現,每年的TOP10城市重合度較高。其中,每年TOP10排名均有上榜的城市包括北京、重慶、深圳、上海、廣州、杭州、成都7個城市。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