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1921》專家研討會獲讚“如教科書般展現中國共産黨誕生完整歷程”

2021-06-11 17:34:53 | 來源:央廣網 | 責編:馮實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拍攝,黃建新監製兼導演,鄭大聖聯合導演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重點影片《1921》,作為開幕影片在第24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進行首次公開放映。日前,在上海市電影局的指導下,電影《1921》舉行了專家研討會,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電影處副處長陳曉達,上海師範大學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蘇智良,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一處處長吳海勇等黨史專家,復旦大學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主任龔金平,上海電影評論學會副會長劉海波,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張斌等人參加了此次會議。黨史專家、電影學者、就影片的藝術價值和時代意義等進行了研討,對於影片給予了“如教科書般真實展現了中國共産黨誕生的完整歷程”的肯定。

  上海師範大學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蘇智良表示該片的宏大敘事,把1921年前後國內外大事通過藝術手法凝練在一部電影中。同時,作為上海城市文化史最權威的專家之一蘇教授也對於該片首次真實還原了上世紀20年代上海的城市全貌給予了極高評價,他認為從大的城市風貌到小的造型道具細節,劇組都下了狠功夫。

  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一處處長吳海勇表示《1921》“是藝術和真實的高度融合”,並且在2021年建黨百年之際上映具有重要意義。吳海勇認為影片的年輕調性,是為了讓年輕觀眾更容易走進歷史故事找到共鳴,同時細膩展現了“先輩少年時”的建黨初心。

  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認為電影《1921》在同類題材裏是水準非常高的一次創新性創作,令人驚喜,為主旋律電影的創作又開闢了一個新的高度。

  復旦大學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主任龔金平表示,原來覺得這類建黨故事很難拍,沒想到電影《1921》讓自己深深地震撼和感動,除了電影的宏觀和厚重之外,同時在還原歷史情景和人物心境上又極其細膩真實,同時他肯定了諜戰、追車、動作等類型元素的觀賞性。

  上海電影評論學會副會長劉海波解讀了《1921》作為主旋律作品的新嘗試:新穎的國際視角、加入“一大會議”的籌備人視角、補充大量歷史細節,他還為片中細膩詮釋的年輕人,最後為革命犧牲的命運而深深動容。

  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張斌盛讚《1921》滿足了觀眾對建黨起點的歷史和審美期待,他肯定了影片類型化思維和主旋律題材的融合,還肯定了演員的詮釋:“我能夠沉浸在角色中,沒有特別在意演員,説明他們的演繹是成功的”。

  觀眾和時代都需要符合當下時代和文化語境的、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的影視作品。而《1921》全景式展現了中國共産黨成立的歷史大事件,以先輩少年時為核心、以豐滿人物為中心、以挖掘細節為重心的細膩表達,生動鮮活再現教科書上的記載,激勵當代年輕人汲取榜樣力量,肩負起新時代的使命擔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