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程武:提升影視業務“確定性”的三個重點探索方向

2021-06-13 18:18:1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作為騰訊和閱文深度佈局影視業務的“三駕馬車”,騰訊影業、新麗傳媒和閱文影視于6月13日在上海舉辦“向融·日新”聯合發佈會。這是繼去年10月三個影視主體宣佈結成影視內容生産體系後第二度同臺亮相,逾800名領導、行業夥伴、明星及媒體嘉賓參與了發佈會。

騰訊程武:提升影視業務“確定性”的三個重點探索方向_fororder_44D2A8D5-14B0-4D74-A540-06AEC55CFD02

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騰訊動漫董事長程武

  在發佈會上,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騰訊動漫董事長程武以《光影穿越時間 讓好故事生生不息》為題,分享了關於對影視行業如何在不確定中尋找並提升確定性的趨勢洞察,並基於此,系統、清晰地闡述了在現實題材佈局、IP系列化開發及IP産業鏈打造三個方向的思考。

  程武認為,影視因自身豐富的屬性而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不斷疊加,給這個天然高風險的行業帶來了更大的挑戰。如何在高度不確定性中尋找篤定感,程武坦言還不敢説有答案,但“三駕馬車”通過對行業的觀察與實踐,正在積極尋找“解題思路”,希望在三個方向上去努力:

  第一個方向,是做好現實主義題材。回顧一年來各大檔期,無論是《你好,李煥英》,還是去年的《八佰》,拿到票房冠軍的基本都是現實題材作品。程武認為,好故事,就藏在現實生活中,現實題材是IP的“富礦”。記錄時代的IP,凝聚了全社會的集體情感,是最大的確定性 。現實題材作品是“三駕馬車”目前投入最大的類型。當天的發佈會上,程武介紹了由《1921》《人世間》《心居》組成的“時代旋律”三部曲。其中,《1921》已經作為上影節的開幕影片亮相。程武還提到,除了呈現《人世間》這樣優秀的傳統文學作品,閱文也一直在大力扶持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的創作,未來也將推動更多優秀現實題材網文的影視開發,塑造時代IP。

騰訊程武:提升影視業務“確定性”的三個重點探索方向_fororder_14193603-29E1-4C1D-99FE-C833A758D607

發佈會現場

  第二個方向,是系統開發優質網文和動漫IP。今年年初,“三駕馬車”共同打造的《贅婿》接力《慶餘年》,成為行業現象級大劇。程武認為,被多重驗證的故事是對抗不確定性的最寶貴資産。他表示,網文生態正逐步成為中國影視産業的最大創意“苗圃”。推動”大閱文“升級,很關鍵的一個舉措,就是對網文、動漫IP展開整體規劃和系統性開發,讓更多像《慶餘年》《贅婿》這樣的好苗子有機會長成蒼天大樹。

  第三個方向,是推動探索創意生態化與製作工業化,打造中國特色IP産業鏈,在整個創作生態層面來提升確定性。在演講中,程武分享了對工業化這個“老命題”的“新看法”:“我們要積極追趕的,是製作的工業化,不是創意的工業化,前期的創意孵化很難工業化。”他認為,創意無法工業化,但可以生態化。以《贅婿》為例,劇集的熱播,帶動網文原著日活和粉絲的猛增,好故事的能量可以在IP生態內流轉,為後續的開發不斷積蓄勢能。程武表示,未來,將持續推進業務深度整合,將“三駕馬車”打造成一支充分聯動閱文集團、騰訊動漫等,打通産業鏈條的中堅力量,為IP産業鏈注入更大動力。

  2021年也是騰訊新文創戰略升級佈局的第十年。程武表示,十年前,騰訊提出了泛娛樂和IP概念,並著手佈局新文創生態。如今,大閱文正式啟動升級,影視“三駕馬車”也已起步,下一個十年的新征程已開啟。未來,期待聯合合作夥伴,共同構建中國獨特的IP産業鏈,持續打造出更多“豐富生活、溫暖人心、感動人性”的好故事,探索更多可能。(圖/文 陳東)

騰訊程武:提升影視業務“確定性”的三個重點探索方向_fororder_52D14CB1-33BB-4099-9831-339F6F996511

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騰訊動漫董事長程武

  附演講全文

光影穿越時間 讓好故事生生不息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下午好!很高興與大家在上海相聚!

  去年10月,新麗傳媒、騰訊影業、閱文影視正式對外宣佈組成“三駕馬車”,成為緊密協同、優勢互補的一個戰隊。剛剛大家看到的視頻裏,很多都是我們組建以來推出的重點作品。

  其中,有像《八佰》這樣,在疫情得到控制後第一批上映、強力推動産業復蘇的票房冠軍;也有《流金歲月》《贅婿》這樣,在産業復工後,立即開拍並快速帶給觀眾的佳作;還有在疫情期間反復打磨,並在春節檔帶給我們驚喜的一匹“黑馬”《你好,李煥英》。

  所有這些作品能夠順利推出,離不開國內的疫情防控工作,也離不開創作團隊攻堅克難的極大付出。但從全球範圍來看,疫情的影響還將繼續,我看有行業報告預測,整體市場的表現要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估計要3-5年的時間,尤其是國外,包括最新的《007》《阿凡達2》等投入非常巨大的作品,也都一再更改上映日期和拍攝計劃。整個行業的復蘇依然面臨非常大的不確定性。

  但疫情還只是一個放大鏡,並不是困難的全部。影視産業的特殊,在於它既是創意的、工業的、商業的,也是文化的、藝術的,更是社會的、生活的。這些豐富的屬性和影響因素相疊加,讓影視作品的創作變得日益複雜,而且難以預測。如何在高度的不確定性中,尋找確定的發展,如何在不可預測中,尋找篤定的方向,這不僅是我們所有從業者都很關心的命題,也是整個行業面臨的最本質的挑戰。

  帶著對這個命題的思考,在這裡,我想先談幾個最近的小感觸:

  第一點感觸,來自一個行業現象。大家都知道,今年從元旦、春節、到清明、五一,每個檔期的電影票房都打破了歷史紀錄,這其中最大的共性是什麼?——可以看到,包括《你好,李煥英》在內,拿到票房冠軍的,全是現實題材作品。再往前,去年的國慶檔,以及《八佰》,也都是。我想,好故事就藏在現實裏。確定性,就在社會的現實情感中。

  第二點感觸,來自一個海外消息。前不久,亞馬遜宣佈以84.5億的美金全資收購米高梅。至此,好萊塢無論是原先的八大,還是後來的六大,基本都已被收購,始終保持獨立的只有一個,就是迪士尼,因為它自身更早就開始重視優質IP的儲備。在2019年好萊塢票房前十的電影中,迪士尼獨佔7席,清一色都是基於成熟IP開發的作品。可見,在正確方向修的路,都是日後的加速度。持續完善IP體系,讓迪士尼獲得了屬於自己的確定性。

  第三點感觸,來自我們自己的作品。《贅婿》播出後,不僅快速打破平臺熱度記錄,也一度讓還在更新的原著,閱讀日活人數翻了17倍。當憨直可愛的耿護院,在劇裏不幸“犧牲”後,我們用番外讓他在閱文平臺上“復活”,繼續更新自己的小説,結果當天就新增了19萬的閱讀人數。我看到,好故事的能量可以在IP生態內流轉,為後續的開發不斷積蓄勢能。

  今年,距離我們提出泛娛樂和IP的相關思考和業務戰略,已經過去了整十年。就在月初,我們也正式啟動了“大閱文”體系的升級。面對創意産業天然的高風險和不確定性,我們不敢説已經有“答案”,但也在積極尋找“解題思路”。接下來,我想借此機會,分享一下我們正在努力的三個方向:

  第一個方向,是做好現實主義題材。現實題材,始終是IP最大的“富礦”。記錄時代的IP,凝聚了全社會的集體情感,是最大的確定性。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白居易在 1000 多年前就告訴我們,文藝創作應該立足於時代和生活,要源於真切的歷史記憶與社會情感。《八佰》背後是對歷史的悲鳴和對英雄的敬意,《你好,李煥英》背後是對偉大母愛的禮讚和共情,《流金歲月》背後是暖心雋永的友情。這些源於現實的作品,迸發出了強大的情感勢能與社會影響,成為中國影視産業的新主流。

  今天的發佈中,現實題材作品就是我們投入最大的類型。其中,由《1921》《人世間》《心居》組成的騰訊影業“時代旋律三部曲”,更是重中之重:《1921》已經作為上影節的開幕影片亮相。一百年,正青春,希望透過影片,一起感受“我們的使命將將開始”的那種力量。我們也希望通過《人世間》描繪中國近五十年來的時代變遷,通過《心居》展現孜孜不倦努力奮鬥的都市生活。

  要講好現實題材故事很難,但卻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必修課”。除了呈現《人世間》這樣優秀的傳統文學作品,閱文也一直在大力扶持現實題材網絡文學的創作,比如在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下,連續五屆舉辦現實題材徵文大賽,持續挖掘新時代的中國好故事,孵化出了像《大國重工》、《故巷暖陽》等一批又一批優秀作品。未來,我們希望與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用影視開發好這些中國故事,塑造更多時代IP。

  第二個方向,是系統地開發好優質網文和動漫IP,打造更多像《慶餘年》和《贅婿》這樣的IP系列化精品。這些經過大量用戶情感和多重內容形態驗證的故事,是對抗不確定性最寶貴的資産。

  在2020年熱度最高的網劇中,網文改編的比例已提升到60%,網文生態正逐步成為中國影視産業的最大創意“苗圃”。

  在《贅婿》播出之前,中國電影家協會曾發佈一份《網絡文學IP影視劇改編潛力評估報告》,有46個上榜IP,閱文佔比超過52%,其中,最具價值的第一梯隊,閱文佔了75%。《贅婿》當時其實只位列第二梯隊。可見,《慶餘年》《贅婿》並非特例,有潛力的苗子還有很多,隨著網文漫改的推進,更多有視覺化基礎的IP也將進入市場。

  因此,最關鍵的問題是,如何讓這些好苗子有機會長成蒼天大樹。而我們推動“大閱文”戰略升級,很關鍵的一個舉措,就是對IP展開整體規劃和系統性開發。

  在此之前,《慶餘年》和《贅婿》就率先嘗試,先做IP規劃,再做作品開發,一開始就按系列化、季播的方式來設計。打造過程,也在通過專業協同來提升效率,《贅婿》從開機到上線只用了八個月,而且和《慶餘年》一樣,第一季播出後就被無數粉絲催更。目前,兩部作品的續集都在加緊創作中,《大奉打更人》等更多網文IP的開發也已提上日程。同時,《一人之下》《狐妖小紅娘》《西行紀》等動漫IP,也啟動了系列化電影和劇集的開發計劃。

  未來,希望和更多同仁一起,把創作平臺上更多已經被驗證的好故事,打造成用戶“追更”的影視精品。

  第三個方向,是廣泛聯動行業夥伴,不斷推動創意源頭的生態化和製作過程的工業化,打造中國特色的IP産業鏈,在整個創作生態層面來提升確定性。

  很多人在談中國影視産業的工業化問題,但我們其實應該重新認識這個老命題:我們真正要努力追趕的,是製作的工業化,而不是創意的工業化。工業化,是好萊塢當初為解決製作的品質和效率,而提出的解決方案,但前期的創意孵化,其實很難工業化。

  因此,我們會看到,迪士尼、亞馬遜等巨頭不斷重金收購的,都是兼具製作能力和IP的公司,長線打造好故事的持續輸出能力。但在中國,我們靠的不是收購一兩家公司,而是依靠一個由全球獨樹一幟的網文生態、活躍的網絡漫畫産業等組成的新型創意生態。

  我相信:創意雖然沒法工業化,但可以生態化。只有充分立足閱文、騰訊動漫這樣的創意生態平臺,穩定持續地輸出好故事,源源不斷地孵化好IP,同時不斷提升影視製作的工業化能力,我們才能真正構建起一條有中國特色的IP産業鏈,讓好故事生生不息。

  為此,我們將持續推進業務深度整合,將“三駕馬車”打造成一支充分聯動閱文集團、騰訊動漫等,打通産業鏈條的中堅力量,並以此為依託,聯動更多合作夥伴,激活影視這個IP核心引擎,共同為IP産業鏈注入更大動力!包括在宣發方面,也會與平臺夥伴們一起做更多嘗試,接下來我們就將與貓眼在“騰貓聯盟”基礎上,開展更深度合作,為優秀作品提供“全文娛、全鏈路、全場景”的宣發支持,讓更多好故事被看見。

  影視作品可能不是生存的必需品,但卻是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需品。它一直在帶領我們,克服現實的局限,去跨越時間與空間,拓展生命的體驗,豐富生命的意義,從而建立更豐富的情感連結。因此,説到底,人類共通的情感,才是帶領影視産業穿越所有變數的最大恒量。

  而這個恒量,需要用一個個故事去承載,去不斷驗證,需要非常長線的投入。從起點中文網誕生算起,中國網絡文學發展至今用了大概 20 年; 從騰訊動漫起步算起,我們的網絡動漫發展了近 10 年;從提出泛娛樂和 IP 算起,我們的新文創佈局也已進行了 10 年。如今,大閱文啟動了正式升級,影視“三駕馬車”也已起步,我們下一個十年的新征程已經開啟。

  未來,我們期待和所有同仁一起,以更開放的協作和更體系的探索,構建好屬於中國的IP産業鏈,一起為展現好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持續打造出更多“豐富生活、溫暖人心、感動人性”的好故事,並讓這些好故事,以及它們所承載的情感與文化,穿越時空、生生不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