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聯合發佈70個影視項目

2021-06-14 09:35:5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6月13日,作為“新文創周”的壓軸活動,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在上海世博中心聯合舉辦主題為“向融·日新”的2021年度發佈會。這是繼去年10月三個影視主體宣佈結成“三駕馬車”後第二度同臺,共發佈了《1921》《人世間》《心居》《贅婿》第二季等70個影視項目,並啟動了“青年導演培養計劃”第三期招募。同時,故宮博物院和騰訊表示雙方將繼續探索新文創的深度內容合作,期望未來也能用電影講好故宮故事。逾800名領導、行業夥伴、明星及媒體嘉賓參與了發佈會。

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聯合發佈70個影視項目_fororder_1

發佈會現場

  在騰訊新文創戰略的縱深推進下,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于2020年10月宣佈結成影視聯合生産體系,成為騰訊和閱文深度佈局影視産業、強化數字內容耦合、提升IP打造效率的“三駕馬車”;並在《慶餘年》《八佰》等作品之後,繼續推出了《流金歲月》《贅婿》《你好,李煥英》《送你一朵小紅花》等一系列兼具市場熱度和口碑的佳作。

  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騰訊動漫董事長程武重點談到了影視産業的高度不確定性,“影視産業的特殊,在於它既是創意的、工業的、商業的,也是文化的、藝術的,更是社會的、生活的。這些豐富的屬性和影響因素相疊加,讓影視作品的創作變得日益複雜且難以預測。”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放大了這種不確定性,把這些挑戰,進一步擺到了所有人面前。如何在高度不確定性中尋找篤定感,程武坦言還不敢説已經有答案,但“三駕馬車”通過對行業的觀察與實踐,正在積極尋找“解題思路”。

  為此,騰訊和閱文正在推動的變化,遠不局限于“三駕馬車”本身。6月3日,作為“新文創周”的啟幕,2021閱文年度發佈會在上海中心舉行,程武正式宣佈啟動“大閱文”戰略升級,明確閱文將基於騰訊新文創生態,以網絡文學為基石,以IP開發為驅動力,開放性地與全行業合作夥伴共建IP生態業務矩陣。作為“大閱文”業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三駕馬車”將在IP塑造和價值放大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程武也在演講中表示,將持續推進業務深度整合,將“三駕馬車”打造成一支充分聯動閱文集團、騰訊動漫,打通産業鏈條的中堅力量,並以此為依託,聯動更多合作夥伴,激活影視這個 IP 核心引擎,共同為 IP 産業鏈注入更大動力。

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聯合發佈70個影視項目_fororder_2

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騰訊動漫董事長程武

  程武:光影穿越時間 讓好故事生生不息

  基於近期的幾個感觸,以及“大閱文”升級的啟動,程武對如何提升影視業務的確定性,介紹了三個方向的思考:

  第一個方向是從現實題材的“富礦”裏找“好故事”,凝聚集體情感是最大確定性。程武從《八佰》《你好,李煥英》《流金歲月》等爆款作品入手,指出源於現實的作品,迸發出了強大的情感勢能與社會影響,成為中國影視的新主流。現實題材作品也是“三駕馬車”投入最大的類型。“要講好現實題材故事很難,但卻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必修課。未來,我們將投入更大力度,跟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講好中國故事,塑造更多時代IP。”他表示。

  第二個方向是系統地開發好優質網文和動漫IP,打造更多像《慶餘年》和《贅婿》一樣的IP系列化精品。經過大量用戶情感和多重內容形態驗證的故事,是對抗不確定性最寶貴的資産。數據顯示,在2020年熱度最高的網劇中,網文改編的比例已提升到60%,網文生態正逐步成為中國影視産業的最大創意“苗圃”。基於此,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從《慶餘年》《贅婿》開始,就已經嘗試按照系列化、季播的方式來做作品開發,並通過專業協同提升效率。因此,推動“大閱文”戰略升級,很關鍵的一個舉措,就是對IP展開整體規劃和系統性開發。“未來,希望和更多同仁一起,把平臺上更多已經被驗證的好故事,打造成用戶‘追更’的影視精品。”

  第三個方向,是廣泛聯動行業夥伴,不斷推動創意源頭的生態化和製作過程的工業化,打造中國特色的IP産業鏈,在整個創作生態層面來提升確定性。程武認為,創意雖然沒法工業化,但可以生態化。只有充分立足閱文、騰訊動漫這樣的創意生態平臺,穩定持續地輸出好故事,源源不斷地孵化好IP,同時不斷提升影視製作的工業化能力,才能真正構建起一條有中國特色的IP産業鏈。同時,程武宣佈騰訊影業和貓眼將在“騰貓聯盟”基礎上開展更深度合作,為優秀作品提供“全文娛、全鏈路、全場景”的宣發支持。

  未來,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 “三駕馬車”也將協同推動影視業務和網文、動漫的耦合,發揮各自優勢,持續加碼在影視行業的投入,探索優秀的影視內容生産模式。“從提出泛娛樂和IP算起,我們的新文創佈局也已進行了10年。如今,大閱文啟動了正式升級,影視“三駕馬車”也已起步,我們下一個十年的新征程也已開啟。”程武表示。

  “青年導演培訓計劃”發佈第三期招募

  2020年,由騰訊影業發起,新麗傳媒、閱文影視全程助力的“青年導演培養計劃”正式公佈,為青年導演提供一體化的資源支持。經過一年的孵化,宋新棋導演項目《瞧一橋》即將開機,宋麗穎導演項目《好願在人間》在緊密籌備。“很欣慰我們簽約的導演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創作方向和正在籌備作品,並一直充滿激情為之努力。”鄒正宇現場表示。

  隨後,計劃發起人程武、藝術總監韓三平、聯合發起人鄒正宇、李寧、侯曉楠及五位青年導演宋新棋、潘敏世、源根、童畫、宋麗穎共同宣佈,正式啟動第三期青年導演培訓的招募計劃,進一步挖掘有潛力的影視人才,培養青年後備力量。

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聯合發佈70個影視項目_fororder_3

第三期青年導演培訓的招募計劃正式啟動

  故宮博物院與騰訊探索新文創的深度內容合作

  在發佈會的最後,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躍工和程武共同表示,雙方將繼續探索新文創的深度內容合作,期望未來也能用電影講好故宮故事,以創新形式吸引更多人,特別是青少年,了解故宮、了解傳統文化。

  自2016年起,騰訊與故宮博物院達成長期戰略合作,探索傳統文化與數字技術的創新融合,通過文學、動漫、遊戲、音樂等新文創形式讓故宮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2018年,雙方聯合推出“古畫會唱歌”數字音樂活動,以《千里江山圖》為創作藍本,聯袂打造的中國風主題曲《丹青千里》,至今播放量已破億次。同年推出首部連載漫畫《故宮回聲》,在騰訊動漫平臺的人氣突破4600萬,獲千萬網友9.8分高讚。2020年雙方推出“數字故宮”小程式,集合了線上看展、VR遊故宮、購票導覽、在線直播等一站式功能,讓用戶在疫情期間也可以隨時隨地“雲遊故宮”。

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聯合發佈70個影視項目_fororder_4

故宮博物院與騰訊探索新文創深度內容合作

  通過十年的泛娛樂和新文創佈局,騰訊探索構建以IP為核心的文化生産方式,構建生態化,體系化的數字內容矩陣,打造中國文化符號。程武表示“未來,我們期待和所有同仁一起,以更開放的協作和更體系的探索,構建好屬於中國的IP産業鏈,一起為展現好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持續打造出更多‘豐富生活、溫暖人心、感動人性’的好故事,並讓這些好故事,以及它們所承載的情感與文化,穿越時空、生生不息。”(圖/文 陳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