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保持強勁增長

2021-07-13 09:20:3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可再生能源保持強勁增長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日前,bp線上發佈《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第70版(以下簡稱《年鑒》)。《年鑒》匯總了2020年全年的能源數據,重點分析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對能源市場造成的巨大衝擊,以及對未來全球能源趨勢演變可能造成的影響。

  《年鑒》顯示,2020年,一次能源消費和因能源使用産生的碳排放量均創下了二戰以來的最大跌幅。可再生能源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風能和太陽能實現了有史以來的最大年增幅。

  《年鑒》顯示,2020年一次能源消費下降4.5%,為1945年以來的最大跌幅;石油消費下降佔一次能源消費凈減少量的近四分之三,是造成這一跌幅的主要因素;天然氣價格跌至多年低點,但其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佔比仍在持續上升,創下佔比24.7%的歷史新高。2020年因能源使用而産生的碳排放量下降超過6%,為1945年以來的最大跌幅。儘管能源需求總量在下滑,但風能、太陽能和水力發電量均有所增長。2020年風能和太陽能裝機容量迅猛增長,合計達238吉瓦,比歷史峰值高出50%。

  從各國的情況來看,美國、印度和俄羅斯的能源消費降幅最大。中國能源消費增幅最高,為2.1%,是去年為數不多的能源需求呈上升趨勢的國家之一。

  “2020年,全球封鎖對能源市場造成了巨大影響,因交通和運輸需求急劇下降,石油行業遭受的重創尤為突出。不過,令人振奮的是,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總發電量中的佔比實現了有史以來的最快增長。”bp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戴思攀(Spencer Dale)表示,這一增幅主要源於煤炭發電佔比的下滑。可再生能源實現強勁增長、逐步取代煤炭,這一趨勢與世界向凈零排放過渡的需要相符。

  戴思攀認為,相比能源系統在未來10年、20年乃至30年將面臨的挑戰,過去70年所面臨的挑戰是微不足道的。為了實現凈零排放,國家和企業均需落實相關遠景目標,持續、大幅減少排放。從企業、政府到消費者,各方均需參與其中,發揮作用。

  bp集團首席執行官陸博納(Bernard Looney)表示:“我深信,提出凈零排放遠景目標、有協調一致的規劃以及短期與中長期目標且致力於‘綠色轉型’的企業,將對實現《巴黎協定》目標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這個世界確實需要更多低碳企業,但或許最重要的是要實現能源企業的脫碳發展,並基於這些企業的既有規模和專業技術,助力全球能源系統實現全面深度轉型和重新定位。這既是未來30年全球對能源行業的預期,也是行業發展的需要。”(記者 朱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