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2022-03-07 09:25:3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政府工作報告把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作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之一,體現了我們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決心。”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鐘章隊認為,2021年,我國污染防治攻堅戰成績亮眼,地級及以上城市細顆粒物平均濃度下降9.1%。新的一年,為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格局,我們需要努力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繼續加強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二是繼續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持續推動綠色減碳發展。

  鐘章隊委員分析認為,立足於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我們用很短的時間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難度非常大。去年,我國推動綠色減碳發展成績顯著。在能源方面,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達11.2億千瓦,佔總裝機容量比重為47.0%,首次超過煤電裝機規模。但是,煤電退出不能一蹴而就。只有新能源逐步“頂上來”,傳統能源才能有序“退出去”。此次的碳排放統計新舉措,在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的方向引導下,會促進新能源的發展。

  “國家對實現‘雙碳’目標進行了頂層設計和總體部署,整體看來,一方面是節約優先,做好節能工作,另一方面是要做好新能源的開發利用。作為碳排放重點領域之一,交通領域需要推廣低碳技術,構建綠色高效交通運輸體系。”鐘章隊委員建議,交通領域要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的交通運輸方式,多措並舉加快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根據具體應用場景和不同城市需求合理佈局綠色基建,推進並網工作。(經濟日報記者 于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