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潛力成投資吸引力

2022-04-21 09:44:3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發展潛力成投資吸引力_fororder_5

  圖為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一角。

  (資料圖片)

  2020年,深圳全市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434家,實際使用外資86.83億美元,增長11.8%。2021年,深圳全市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近6000家,同比增長超30%;實際使用外資超10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20%,創歷史新高。今年1月至2月,深圳實際使用外資超12億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長約29%,吸收外資保持平穩增長。

  外商、外資緣何加速奔赴深圳?深圳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和秉持合作共贏的理念以及獨特的産業鏈供應鏈優勢,讓其長期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

  投資者紛至遝來

  在深圳吸收的外資中,服務業佔比高、增長快,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速明顯是其一大亮點。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深圳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近10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21%;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是實際使用外資增速較快的行業,實際使用外資超30億美元,同比增長約200%。

  在投資來源地方面,2021年吸引了超過110個國家和地區來深圳投資興業,其中,與深圳僅一河之隔的香港仍佔主導地位,實際使用港資超96億美元,同比增長近26%。此外,RCEP成員國和“一帶一路”國家在深圳投資亦呈現良好態勢,在深圳投資企業超800家。

  深圳羅湖區在穩外資、提升外資發展品質方面充分發揮政策撬動作用,進一步推動外資企業加大投資力度。據深圳市羅湖區商務局行政審批科科長陳佳蔚介紹,去年羅湖區有2家重點外商投資企業增資項目申報2022年廣東省利用外資獎勵,推動吸收實際利用外資約2.1億美元;開展深圳市跨國公司總部企業認定工作,吸引帶動總部企業集聚羅湖,去年共認定跨國公司總部企業7家,佔深圳全市認定總數的20%。今年1月以來,已有3家重點外商投資企業提出申報意願。

  走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這裡一派熱氣騰騰的景象。作為深圳重要的對外開放平臺與窗口,前海已成為深圳吸收外資的高地,引資作用較大,增速較顯著,重點區域支撐作用明顯。去年,前海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超54億美元,同比增長超16%。今年1月至2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實際使用外資8.04億美元,同比增長80.45%。

  “前海外資外貿穩步增長,一批港資、外資重大項目在今年一季度相繼落戶前海。”前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黃曉鵬説,前海通過雲招商、優化企業服務等措施,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實現一季度外資外貿開門紅。前海國際金融城在一季度就新增簽約入駐金融機構17家,累計達到173家,其中港資、外資佔比達到30%。

  前海為何吸引全球投資者前往?深圳改革開放幹部學院副院長、教授陳家喜表示,一方面前海迎來了“擴區”新的歷史機遇,享有經濟特區、粵港澳大灣區、先行示範區、自貿區和深港合作區“五區”疊加的政策利好,成為多重國家戰略的交匯地,為企業集聚發展拓寬了更廣闊的空間,提供了更多機遇;另一方面前海持續加大體制機制改革力度,強化跨境政務服務體系、營造國際化投資環境、拓寬外資企業發展空間等舉措,深入實施“六個跨境”金融特色品牌、與跨境法律規則相銜接的法治保障、港澳專業人士跨境執業便利等機制,努力打造法治特色鮮明、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推動實現更高品質發展。尤其在深化深港合作方面,前海正著力推動港澳跨境政務服務便利化,打造前海港澳e站通,實現各類商事服務足不出港澳一站式辦理,為企業國際化發展提供了更好服務和發展便利。

  貼心服務增強實力

  為集聚更多高端要素、高端資源、高端人才、高端項目,深圳持續加強政策支持和保障,制定出臺鼓勵跨國公司設立總部企業辦法,加速推動跨國公司總部企業集聚。目前,沃爾瑪、華潤萬家、凱為醫療、麥克韋爾等35家外資企業已被認定為深圳跨國公司總部企業,堅定了外資企業在深圳發展信心,實現企業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與深圳資源最優耦合。

  想外企所想,急外企所急,扎紮實實做好外商投資企業服務亦是功不可沒。深圳在全國還首創外資促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外資企業權益保護服務工作站。目前,深圳全市已建成“市級+區級+園區”的“2+2+10”工作站服務網絡佈局,為外資企業提供全方位、全生命週期的貼心服務。

  成立於2005年的法雷奧汽車內部控制(深圳)有限公司是法國法雷奧集團在中國投資的第15個工廠,由法雷奧集團100%控股。法雷奧深圳工廠總經理賀顯軍介紹,工廠于2007年7月在深圳寶安區福永懷德翠崗北方駿億工業園落成,後不斷擴産增資,並將園區全部租下更名為法雷奧高新工業園,現有建築面積105077平方米,員工人數近2500名。2021年,法雷奧深圳營業收入52.74億元,工業總産值達54.12億元;2022年工業産值預計增長41%達到76.35億元。

  “作為在華發展的外資企業,法雷奧得益於快速精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企業生産生活積極向好。”賀顯軍表示,公司目前所有主要産品線全部處於開工運行狀態,可滿足正常生産需求與交付。

  深圳為什麼這麼拼?為了讓長板更長,讓實力更強,從而對衝外部的不確定性。為持續提升對外資的吸引力,深圳開展外資服務系列活動,通過政策宣講會、投資促進交流會、外企大走訪、送服務到家等,以充分釋放企業的動能和潛力,不斷優化外資營商環境,有效有力推進深圳與重點外資企業互利合作。建立世界500強及重點外資企業“一對一”服務機制,為每一家企業配備一名專門的服務專員,及時做好服務企業各項工作。

  “外商與外資是深圳高品質發展不可或缺的資源。放在更長的發展週期來看,深圳與世界聯繫越緊密,深圳就越能抵禦産業鏈外移風險,‘雙鏈’優勢也將得到進一步鞏固提升。”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黨委書記、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吳德林表示,穩定才能發展,穩定就是財富。深圳聚焦提升優質服務,切實優化營商環境,協調解決生産經營的實際困難,推動企業做大做強,助力企業實現更高品質發展,是深圳吸引外資形成“這邊風景獨好”的優勢所在。 (經濟日報記者 楊陽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