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平穩

2022-04-24 10:06:5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國新辦22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錶示,一季度,我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平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基本穩定,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相對均衡。

  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一季度銀行結售匯順差587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順差622億美元。“在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下,我國外匯市場運行開局平穩,主要表現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健、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穩、外匯市場預期基本穩定等三個特點。”王春英説,首先,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總體表現穩健。第二,跨境資金流動均衡有序,總體保持小幅凈流入態勢。第三,外匯市場交易理性有序,匯率預期基本平穩。

  近期,美聯儲貨幣政策加速緊縮,境內外利差有所變化。對此,王春英錶示,近年來,我國外匯市場韌性不斷增強,有基礎和有條件適應本輪美聯儲政策調整。“國內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韌性比較強。經常賬戶和直接投資等國際收支基礎性順差仍會保持一定的規模,將發揮穩定跨境資金流動作用。匯率發揮調節國際收支的自動穩定器作用,外匯市場成熟度不斷提升。”王春英説。

  人民幣匯率方面,王春英錶示,未來人民幣匯率還會雙向波動,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我國經濟韌性比較強,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國際收支結構穩健,經常賬戶保持合理規模順差,人民幣資産具有長期投資價值,這些因素都會為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提供根本支撐。

  4月18日,人民銀行、外匯局發佈《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金融服務的通知》,提出加強金融服務、加大支持實體經濟力度的23條政策舉措。“以中小企業為重點優化外匯業務辦理和服務。”王春英錶示,一是完善企業匯率風險管理服務,降低企業避險保值成本。要求金融機構能夠及時響應外貿企業等市場主體匯率避險需求,優化外匯衍生品業務管理和服務,提升企業應對匯率波動能力。二是優化跨境業務辦理流程,為企業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跨境資金結算服務。進一步提升跨境業務數字化水準,銀行可以通過審核電子單證等在線化、無紙化方式提供跨境結算服務。(人民日報記者 邱海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