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理念

2022-04-27 09:24:33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受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和市場供求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響,近幾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急速下調。上周以來,人民幣匯率一改年初強勢,下跌已近2000個基點。

  在這樣的背景下,企業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理念,有效應對匯率波動風險顯得越發緊迫。應當看到,隨著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水準日益提高,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彈性增強成為“主旋律”,如果不能堅持匯率風險中性原則,匯率變化可能會帶來一定額外匯兌收益,但也可能會帶來額外匯兌損失。

  已有不少企業對待匯率問題的意識發生轉變。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企業利用遠期、期權等外匯衍生産品管理匯率風險的規模合計超3700億美元,同比增長29%;企業套保比率為26%,較2021年上升4.2個百分點。這説明企業匯率風險中性經營理念進一步增強,對人民幣匯率波動的適應能力得以提升。

  其中,一些大型企業往往會通過多年經驗建立一套完整的匯率避險流程,而中小微企業由於缺乏專業的金融人才,對匯率風險或認識不足,或不了解、不知道如何選擇合適的匯率避險工具,開展匯率避險並不容易。針對於此,近日人民銀行、外匯局印發的《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金融服務的通知》提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強化政銀企合作,探索完善匯率避險成本分攤機制,擴大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為企業提供貿易融資、匯率避險業務的擔保,提升企業應對匯率波動能力”,不失為一條實實在在為中小微企業解決難題、分擔壓力的舉措。

  強調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的理念,並不意味著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存在較多不確定性。事實上,與國際主要貨幣相比,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相對穩健。未來,人民幣匯率還會呈現雙向波動,並且會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

  一方面,從宏觀基本面看,中國經濟韌性較強,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國際收支結構穩健,經常賬戶保持合理規模順差,人民幣資産具有長期投資價值,這些都會為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提供根本支撐。另一方面,從貨幣政策看,近年來中國堅持實施正常的貨幣政策,沒有跟隨主要的經濟體實行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也注重搞好跨週期設計,金融體系的自主性和穩定性比較強,和其他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經濟體相比,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相對小一些。

  下一步,我國會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相關監管部門也會密切關注外匯市場形勢,加強跨境資金流動宏觀審慎管理,引導跨境資本有序流動,處理好內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 (作者 姚 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