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金融雲系統穩定運行

2022-04-28 09:35:47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隨著雲計算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數字化轉型的推進,金融企業應用系統上雲已成為越來越多金融機構的選擇。在此背景下,金融雲服務穩定運行是企業系統穩定性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必要條件。

  “金融雲”,是指利用雲計算模型構成原理,將各金融機構及相關機構的數據中心互聯互通,構成雲網絡,以提高金融機構迅速發現並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整體工作效率,改善流程,降低運營成本,從而為客戶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務和金融信息服務。

  記者了解到,當前,我國積極開展金融系統雲系統穩定性領域的産業研究、標準制定及技術探索工作,並已取得階段性成果。2022年1月國務院發佈《“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將加快金融領域數字化轉型列入重點行業數字化轉型提升工程,使之成為金融機構新業務佈局的戰略重點。

  4月26日,在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主辦的“穩保計劃”首屆雲系統穩定性大會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應急通信與互聯互通處處長張牙表示,近年來雲服務發展迅速,産業生態日益成熟,應用範圍從政務、金融電商向製造、農業、醫療等各個領域延伸拓展,應用程度不斷深化,已經成為數字經濟重要的基礎設施。

  張牙同時認為,當前包括金融系統在內的雲服務穩定運行需要進一步提升:一是安全管理體系需要進一步完善,健全安全責任制;二是雲服務技術手段支撐需要進一步強化,增強各類系統穩定性風險的防控能力;三是應對能力需要加強,及時高效處置雲服務故障;四是要全力抓好雲服務穩定運行工作,建立雲服務穩定運行標準體系及雲服務可用性監測平臺,開展相關評估工作,促進雲服務健康穩定持續發展。

  據中國信通院副院長魏亮介紹,中國信通院於今年3月初發起了“雲系統穩定性保障計劃”,截至目前,吸引了證券、雲服務商、互聯網、通信運營商等不同行業的20余家頭部企業和機構參與,並完成了多項雲系統穩定性相關評估。另外,業內專家認為,發展金融雲在支持鄉村振興中也有積極意義,目前我國農村中小金融機構有3000多家法人機構,它們分散在農村的不同地域,其中許多機構地處邊遠山區和偏僻鄉鎮。有些小體量的法人機構金融科技建設起步晚,技術人員儲備不足,缺乏對新科技的應對能力,技術迭代比較困難,發展金融雲則有助於更好地改善農村金融服務環境。 (經濟日報記者 彭 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