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應加快接納個人養老金

2022-04-28 09:31:5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4月21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髮展的意見》,個人養老金的頂層制度正式落地。《意見》的出臺,對於我國構建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優化資本市場結構,促進專業機構投資者做大做強均具有重要意義。市場關注度較高的是,《意見》明確,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資金用於購買符合規定的銀行理財、儲蓄存款、商業養老保險、公募基金等運作安全、成熟穩定、標的規範、側重長期保值的滿足不同投資者偏好的金融産品,參加人可自主選擇。

  證監會有關負責人也在《意見》發佈當日表示,將抓緊制定出臺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配套規則制度,完善基礎設施平臺建設,優化中長期資金入市環境;持續加強機構和從業人員監管力度,提升管理人管理能力和規範化運作水準,強化投資者保護,保障養老金投資運作安全規範,促進個人養老金高品質發展。

  公募基金作為資本市場最成熟的專業機構投資者,此次進入個人養老金賬戶可投範圍,既是其進一步深化發展的重要機遇,也是其服務社會大眾理財、助力百姓養老的應有責任。公募基金公司應積極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為國家養老保障體系建設貢獻力量。

  事實上,基金行業參與養老金投資管理歷史悠久,我國目前已經進行市場化投資運營的養老金資産中,包括全國社保基金、企業年金及部分基本養老金,其中約60%由基金公司投資管理,公募基金始終是養老金重要的投資管理人之一。

  和其他資管機構相比,公募基金具有鮮明的特點和優勢,也為服務個人投資者養老投資奠定了基礎。一方面,公募基金行業制度健全、運作規範、監管嚴格,服務投資者數量已超5.4億,受託管理各類養老金資産超4萬億元,並創造了良好的長期收益,積累了豐富的管理經驗。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作為專業投資機構具備系統化、流程化的投資研究制度,擁有專業的投資團隊,可以利用自身投研、産品設計方面的優勢,為不同風險偏好與資産偏好的投資者提供有效的産品解決方案。

  面對未來巨大的養老投資需求,公募基金在迎來發展良機的同時,也對其在投研水準、風險管控、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公募基金在産品設計端要更加精準。可以通過自身投研專業優勢,打造契合養老金持有人風險收益需求、投資風格清晰穩定的各類養老金産品,突出公募基金長期保值增值的功能,以真正滿足百姓退休後的養老需求。

  由於養老目標基金是一個較新的投資品類,公募基金在做好投資管理的同時,還應進一步強化投資者教育。例如,可以在投前、投中、投後為客戶提供持續的專業陪伴,引導客戶選擇適合的養老金投資品並堅持長期投資。 (作者 馬春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