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CAS 2.0正式發佈談起:解讀四季沐歌清潔能源産業升級“路線圖”

2022-09-08 15:11:39 | 來源:信陽新聞網 | 責編:韓東林

  政策利好+市場廣闊,在2022年,清潔能源産業融合的趨勢正在愈加明顯。隨之而來的,是空氣能等清潔能源技術、産品、行銷戰略的全面革新與升級。針對這一趨勢,在不久前召開的“低碳未來 熱泵先行”2022四季沐歌低碳清潔能源發展峰會上,四季沐歌集團總裁李駿就開宗明義的指出,“用熱的地方,都值得用熱泵思維再做一遍”。

從CAS 2.0正式發佈談起:解讀四季沐歌清潔能源産業升級“路線圖”

四季沐歌集團總裁 李駿

  那麼,“再做一遍”,究竟該怎麼做?四季沐歌給出的答案是,正式發佈CAS 2.0清潔能源耦合智慧作業系統,再次向業界宣示了四季沐歌“將控制系統+系統設計構成空氣能品牌真正核心競爭力”的信心與決心。

  佈局藍海,塑造空氣能産業核心競爭力

  近兩年,在歐洲能源危機與我國“雙碳”戰略提速的雙重推進下,以空氣能為代表的熱泵産業在國內外新能源市場上的滲透率節節攀升。據權威機構預測,至2025年中國空氣源熱泵市場規模將達到351.2億元人民幣,歐洲熱泵市場規模將達到174.7億美元。由此可見,以空氣能為代表的熱泵産業正在邁向更加廣闊的“藍海”。

  與所有新興産業一樣,如何避開高速發展背景下的無序競爭,是廣大空氣能業界專家與從業者共同關心的問題。從四季沐歌所提出的“將控制系統+系統設計構成空氣能品牌真正核心競爭力”策略中,我們不難讀出,通過技術創新、産品創新與模式創新,打造産業鏈上游“技術壁壘”,塑造産業核心競爭力標準,引導市場競爭走向技術競爭,這將是促進産業變得更輕、更強、更智慧的關鍵所在。

從CAS 2.0正式發佈談起:解讀四季沐歌清潔能源産業升級“路線圖”

  那麼,空氣能産業實現以上目標的關鍵抓手又在哪?無論是家用或商用的空氣能熱泵採暖&製冷系統,還是大規模的集中供暖&熱水項目,不同的地域、不同應用場景、不同時段、不同氣候條件、不同能源供應,各種變數因素都會對空氣能的效率、耗能與制熱&製冷效果産生不同要求。因此,空氣能産品本身作為“顯性部分”固然重要,但其背後的設計與控制系統作為“隱性部分”其實更見廠商的研發功底與思路高度。

  所以,為了實現設計端與運維端的結合、達到真正的智慧化操控,四季沐歌基於“在産品競爭力、解決方案競爭力、綜合能源管理與運維競爭力三個維度建立競爭優勢”思路,于本次峰會正式推出了CAS 2.0清潔能源耦合智慧作業系統。

  升級迭代,展現四季沐歌産業升級路徑

  説起CAS 2.0系統,我們就不得不提到其前代産品——CAS1.0系統。依託四季沐歌超20年的經驗積累及16000+低碳清潔能源項目實踐,CAS1.0系統擁有豐富的項目大數據,利用大數據和AI技術,實現方案匹配設計、故障精確診斷、服務高效處置的運維體系,全面實現從“人控”到“智控”的衍進升級路徑,降低運維技術門檻,讓系統更智慧,讓能源更高效,讓運維更便捷。

從CAS 2.0正式發佈談起:解讀四季沐歌清潔能源産業升級“路線圖”

  在河北南宮社區供暖改造項目(約14萬㎡)中,四季沐歌採用基於四季沐歌CAS1.0的智慧設計系統,將系統造價降低了31%,回收期縮短了7%,極大提高了設計方案的競爭力;在運營過程中,第一個採暖季(2020~2021)採用純人工控制的情況下(2小時調控一次系統),第二個採暖季(2021~2022)採用基於CAS1.0的智慧控制系統,將系統運行費用降低到17.01%,每平方米運行費用12.30元/㎡,人力成本下降62.5%,提高了項目的盈利水準。

  作為CAS1.0系統的迭代升級版本,本次發佈的CAS 2.0系統在1.0的基礎上進行了全方位升級。基於該系統的智慧設計系統和智慧控制系統,不但是基於能源供給清潔化系統設計的數字化工具,同時也是終端客戶智慧控制及管理平臺。不僅可以通過“智慧設計系統”大數據演算法實現不同場景下最佳綜合能源應用形式,還可以通過“智慧控制系統”實現從“人控”到“智控”,重新定義能源站,讓系統更智慧、能源更高效、運維更便捷。

從CAS 2.0正式發佈談起:解讀四季沐歌清潔能源産業升級“路線圖”

  落實到社區、酒店、學校、醫院以及工農牧漁等諸多應用場景,基於CAS 2.0的智慧設計系統可以在5min快速出方案,降低工程造價30%,與人工設計相比將誤差控制在5%左右,解決傳統人工因為設計不專業而造成的方案差異性過大、設計不準確等問題。而基於CAS 2.0的智慧控制系統則更進一步,項目應用後可以減少售後人員60%以上,較傳統人控方式節能20%以上,而售後效率提升了70%以上,智慧設計與智慧控制系統均基於CAS2.0,設計即所得,解決設計與實際項目割裂的問題。

  “用熱的地方,都值得用熱泵思維再做一遍”,如今,“更廣泛的電氣化”已成為國家能源戰略選擇,這就意味著,以空氣能為代表的熱泵技術,是實現“雙碳目標”的必然選擇。而想要實現在這片廣闊的“藍海”之上揚帆遠航,就必須以技術、産品、運營等多層面創新塑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引領産業升級,在這方面,四季沐歌CAS 2.0清潔能源耦合智慧作業系統的問世可謂正逢其時,在從“製造”邁向“智造”的道路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