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打開新空間

2022-11-16 09:11:0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田蜜

  虛擬倣真學科教室、消費級AR智慧眼鏡、鐳射三維全息顯示、AI機器人講解……近日,在江西南昌舉行的2022世界VR産業大會上,380家企業立足全産業鏈,全方位展示近年來的VR科技成果。此次大會以“VR讓世界更精彩——VR點亮元宇宙”為主題,共實現現場簽約項目107個,簽約金額716.67億元。

  在2022世界VR産業大會開幕式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虛擬現實産業聯盟名譽理事長趙沁平發佈了“2022中國VR50強企業”名單。從“中國VR50強企業”年銷售額分佈情況來看,年銷售額為1億元到10億元的企業數量從2019年的7家擴展到今年的22家,年銷售額為1千萬元到1億元的企業數量4年間均穩定在20余家,VR企業規模呈現穩步增長趨勢。從産業鏈分佈環節來看,整機設備企業在“中國VR50強企業”中的佔比一直保持在20%以上,在所有産業鏈環節中遙遙領先。從研發投入來看,2019年到2022年,“中國VR50強企業”平均研發投入比基本保持在50%左右,發明專利總數從2019年的38123件增加到2022年的48923件。從分佈區域來看,北京有23家企業挺進50強,持續領跑全國;廣東、江西各有6家企業,上海有5家企業入選,穩定形成第二梯隊。對比去年,江西區域影響力逐漸凸顯,虛擬現實生態發展集聚區正在加速形成。

  “近年來,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終端市場迅速擴大,開啟虛擬現實産業增長新空間。”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虛擬現實産業聯盟副理事長張立介紹説,2021年全球虛擬現實頭顯出貨量快速增長,年出貨量首次突破1000萬台。全球虛擬現實産業投融資市場表現強勁,2021年,我國相關投融資規模漲幅超過100%。

  “隨著VR行業的發展,我們正在從信息時代走向智慧時代。”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終端BG首席運營官何剛表示,AR/VR的發展需要産業界一起發力,通過標準和聯盟的工作,共同構建總體技術架構,解決行業共性問題。

  “元宇宙”是與會專家學者、企業關注的焦點。“VR/AR技術正在為元宇宙釋放出更大創造力奠定基礎。”圖靈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約瑟夫·斯發基斯認為,元宇宙將把社交媒體、線上游戲和生活應用等子平臺聯合在一起,實現共享數字經濟。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劉烈宏認為,元宇宙作為VR/AR、5G、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前沿數字技術的集大成者,打造了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全方位融合的新空間。隨著VR産業的不斷成熟,將催生更豐富的場景應用,為加速新型工業化進程、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百度副總裁馬傑表示,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5G網絡與光纖網絡、多家基礎紮實的雲計算廠商、強大的AI技術能力、巨大的應用市場。同時,在元宇宙技術層面目前還存在視覺技術、聽覺技術、交互技術“三座大山”。“我們將不斷發揮自身優勢,翻越三座技術大山。”馬傑表示。

  “虛擬現實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集大成者,將引發新一輪消費熱潮。”張立告訴記者,在大眾消費領域,2022年全球VR全景相機市場規模約為42億元。行業應用領域,2022年全球汽車抬頭顯示器市場規模有望達到399億元。

  張立還表示,虛擬現實的産業基礎能力事關産業發展品質。下一階段,全行業應在虛擬現實核心器件和動態環境建模、人機交互等關鍵技術環節聯合攻關,支持關鍵軟硬體開發、産品和系統集成設計,不斷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

  此次大會上,國家虛擬現實創新中心正式在南昌揭牌,成為全國VR領域第一個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該中心將聚焦制約我國虛擬現實産業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難題,建設關鍵共性技術研發、測試驗證、檢測、技術服務、人才培養和國際合作等平臺,推動南昌虛擬現實産業高品質發展。(記者賴永峰 劉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