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近期流感疫情或擴散 預防流感要給流感患者戴口罩

2018-01-05 13:46:56 | 來源:當代生活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近期流感疫情有可能會進一步擴散,專家提醒——

  多喝水不能預防流感 要給流感患者戴口罩

  廣西新聞網-當代生活報記者 陳佳嘉

  核心提示

  近期,我國已進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節。1月4日,記者從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自2017年秋季以來,全區報告流感暴發疫情起數上升1倍以上,明顯高於往年同期。其中多數為乙型流感(B型流感)感染引起,監測尚未發現病原學變異情況,但近段時間,疫情有可能會進一步擴散,對群眾健康仍有較大威脅。

  1 別拖

  流感高發季

  發熱咳嗽都應及時就醫

  據介紹,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具有冬春季流行、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等特點。我們常説的流感是由季節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每年在世界各地均有傳播。

  典型的流感表現為,突然起病,高熱(體溫可達39℃~40℃),可有畏寒、寒戰,多伴頭痛、全身肌肉關節酸痛、極度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喉痛、幹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後不適等。顏面潮紅,眼結膜外眥輕度充血。如無並發癥呈自限性過程,多於發病3~4天后體溫逐漸消退,全身症狀好轉,但咳嗽、體力恢復常需1~2周。輕症者如普通感冒,症狀輕,2~3天可恢復。

  流感高危人群包括:孕婦;5歲以下兒童(2歲以下者更易發生嚴重並發癥);65歲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其中,高危基礎性疾病包括:呼吸系統疾病(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其他肺部疾病)、心臟病(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心肌病、慢性充血性心衰、先天性心臟病)、神經發育障礙(腦癱、肌肉營養不良、認知障礙)、代謝性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障礙等。

  疾控部門建議,在流感高發季節,如出現發熱及上呼吸道症狀(咳嗽、咽痛之一)者,應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2 趨勢

  流感疫情 

  有可能會進一步擴散

  為什麼流感在冬春季節高發?因為流感病毒主要通過空氣傳播和接觸傳播兩個途徑傳播。通過空氣傳播的流感病毒,高溫傳播效率低,低溫傳播效率高;高濕傳播效率低,低濕傳播效率高。而冬春季氣候寒冷乾燥,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降低,易發生各種呼吸道感染。冬春季節天氣寒冷,人群以室內活動為主,人群密度大,接觸機會多,容易感染。

  自治區疾控中心急性傳染病防治所副所長莫建軍介紹,全區去年第50周流感樣病例(ILI)監測數據顯示,哨點醫院流感樣病例報告數已佔其門急診就診總數的3.72%,明顯高於近三年同期水準。近期每週流感報告病例都在變化,並呈上升趨勢,表明流感疫情仍在流行期中,疫情有可能會進一步的擴散。

  疾控部門從2017年11月底監測到柳州、桂林、梧州、賀州先後出現疫情。近期,來賓、南寧也都出現類似的疫情。而旅遊、人員交往是造成病源擴散的主要原因。疾控部門要求,對已經出現疫情的地區,建議組織開展疫苗接種,提醒市民注意個人衛生、環境衛生;對尚未出現疫情的地區,要加強流感監測、防範,一旦發現疫情應立即採取措施,控制在有限的範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