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利用"長壽市"資源 河池"十大百萬"産業鋪平脫貧路

2018-11-12 09:04:39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河池“十大百萬”産業鋪平脫貧路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河池訊 (記者 廖慶淩)今年1-9月,河池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39元,同比增長11%,增速排在全區前列。“河池是深度貧困地區,保持這樣的增速來之不易。我們全力推動的‘十大百萬’扶貧産業,對農民增收的拉動作用越來越明顯。”河池市委書記何辛幸説。

  河池把培育、發展扶貧産業作為脫貧的根本出路,根據自然條件、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等實際,科學謀劃、統籌推進“十大百萬”扶貧産業——300萬畝核桃、100萬畝特色水果、150萬畝油茶、100萬畝糖料蔗、100萬畝桑園、100萬畝板栗、100萬頭(只)肉牛肉羊、200萬頭香豬、100萬畝淡水生態養殖、100萬畝長壽·生態·富硒農産品基地建設。“這些産業中既有核桃、油茶、板栗等長效産業,也有水果等中效産業,還有桑園、肉牛肉羊、淡水生態養殖等短效産業。”市長唐雲舒説,“我們的目標就是確保貧困群眾有穩定、可持續的收入來源。”

  該市出臺産業精準扶貧發展規劃等系列文件,從發展規劃到推進措施、督促檢查、獎罰機制等環環相扣,推動“十大百萬”扶貧産業早日投産見效。今年以來,全市新種桑園4.38萬畝,桑園總面積近90萬畝,桑蠶生産規模穩居全國第一;創建7個種牛、10個種羊繁育示範基地,出欄肉牛25.31萬頭,出欄肉羊105.38萬隻,肉牛、肉羊飼養量及出欄量居全區第一。

  “目前,‘十大百萬’扶貧産業已覆蓋84%的貧困戶,不少産業已産生良好效益,給貧困戶帶來實惠。”該市扶貧辦主任胡革説。

  “光生産出來沒用,要銷得出才有收入,銷得好才有效益。”種有310多畝珍珠李的天峨縣向陽鎮村民羅永根説出了種養戶的心聲。這些大戶種養技術成熟,每年産量可觀,但市場卻由不得他們“調控”。該市在發展“十大百萬”扶貧産業中,加強頂層設計,生産、加工、銷售一體謀劃,下功夫解決農産品的“變現”問題。

  抓深加工,建産業鏈。緊扣“十大百萬”扶貧産業招商,引進一批有實力的龍頭企業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打造産業鏈。目前,已引進農産品加工企業105家,建設冷鏈物流設施30個。都安瑤族自治縣引進嘉豪實業投資3億元建設西南冷鏈倉儲物流中心、牛羊屠宰加工廠等,打造了一條肉牛肉羊繁育、養殖、屠宰、加工、倉儲、運輸、銷售的完整産業鏈,實現了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發展電商,拓展銷路。該市大力搭建電商平臺,有6個縣區被評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項目,共建成縣、鄉、村三級電商服務站點301個。“今年電商幫了我們大忙,全縣通過電商銷售龍灘珍珠李1899.5噸。”天峨縣水果局負責人説。

  培育品牌,提升價格。利用“長壽市”資源,打造“綠色長壽養生”農産品品牌,實現“十大百萬”扶貧産業品牌化,提高了農産品價格。目前,河池已打造出山茶油、香豬、富硒墨米、紅心香柚等特色品牌33個、富硒品牌12個、“三品一標”産品認證155個、地理標誌登記産品9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