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制度優勢凝聚新時代跨越力量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2019年工作回眸之一
2020-01-09 09:55: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石麗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只有不斷鞏固與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才能更好發揮制度優勢,保證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過去的一年,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憲法法律賦予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各項職權,不斷豐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壯鄉八桂的生動實踐,凝聚起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強大合力,譜寫新時代跨越發展的新篇章。

  提升政治站位有新境界

  2019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就召開的重要會議、作出的重要決定、開展的重要活動、立法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等向自治區黨委請示報告51次,確保了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就是要從制度上保證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決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

  “全區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工作緊迫感,認真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職責,把準大方向,找準切入點,聚焦自治區黨委確定的大事、群眾關心的要事、改革發展的難事,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大工作,矢志不渝推進廣西發展,竭盡全力造福壯鄉人民,推動我區人大工作邁上新臺階。”2019年7月23日,自治區黨委、政府、政協有關領導,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班子成員等在全區人大工作會議主會場,認真聆聽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的講話。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重點精準發力,始終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

  聚焦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結合審議關於我區科技創新支撐産業高品質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和關於檢查自治區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關注推動高水準開放聚焦西部陸海新通道降費提效優服,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分組審議我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情況報告的基礎上,首次召開專題審議會,首次在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中引入第三方評估;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聚焦重點區域和關鍵環節,保障改善民生聚焦教育、就業、農民增收等群眾關切,聽取審議相關情況報告……

  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與黨委同向、與人民同心、與法治同軌,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不斷強化立法、監督等職能和發揮人大代表作用。

  健全完善機制有新進展

  創新對於人大制度的與時俱進,具有重要意義。根據時代發展和民主政治建設的要求,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新途徑、新舉措,有益於加速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一年來,自治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度建設的步伐更快了,力度更大了。

  完善立法工作機制——第一次實行重要法規案起草雙組長制,由人大常委會和政府領導共同擔任組長;建立行業協會商會參與相關立法機制;首次對法規草案中爭議較大的事項開展第三方評估……自治區食品安全條例、自治區電梯安全條例、自治區測繪管理條例、自治區鐵路安全管理條例、自治區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等相繼出臺,確保了黨的主張、人民意願通過法定程式轉化為國家意志。

  完善監督工作機制——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貫徹落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制度五年規劃,常態化財經監督工作與政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開始實施,深入推進預決算審查監督和國有資産管理監督……多種監督形式,更好推動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完善代表工作機制——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建立完善了代表建議辦理4項工作機制,制定“混合編組、多級聯動、履職為民”實施意見,在全區探索構建履職平臺佈局網格化、進站履職常態化、聚智匯力聯動化、解決問題長效化的代表工作格局。

  完善人大工作協同機制——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探索建立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省區市人大工作協同機制,深化人大工作協同;指導建立北欽防人大工作協作機制,形成推動北欽防一體化和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合力……

  一年來,自治區人大建立健全常委會及機關工作制度,彙編制度119項,其中新增20項,修訂5項,廢止12項。一個個“第一次”,一項項制度落地生根,折射出過去一年廣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機制更加健全、格局更加完善、形式更加多樣,人大履職行權平臺更加堅實、空間更加廣闊,充分體現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擔當作為。

  加強自身建設有新提升

  提高常委會工作水準,做好人大各項工作,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作用,自身建設是基礎。

  在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我區人大工作”總課題,領導領銜開展建立健全人大工作機制等8個子課題的研究,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確保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回顧40年走過的風風雨雨,越是深入了解人大工作,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感受就越深。”在紀念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週年圖片展上,白髮蒼蒼的老同志與意氣風發的自治區人大代表發出同樣的感慨。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週年之際,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以召開紀念座談會、常委會老同志座談會,舉辦圖片展,開展徵文活動等形式,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特點和實踐創新進行全方位、多層次的宣傳活動,講好人大故事,使人大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全區各級人大上下聯動,初步確定了從促進民族團結進步、與周邊國家地方議會友好交往服務高水準開放、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代表工作、助力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提升縣鄉人大工作品質等6個方面的創人大工作“廣西品牌”工作內容。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一項項人大工作實踐創新、機制創新如涓涓細流,匯聚成一波波改革春潮,有力推動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在實踐中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記者 許丹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