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聚焦中心任務 助力改革發展——十二屆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2019年工作綜述之一
2020-01-09 16:36:48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聚焦中心任務 助力改革發展

  ——十二屆自治區政協2019年工作綜述之一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記者 王春楠

  “黨抓什麼,政協就可以配合抓什麼,目的是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凝心聚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政協民主監督提出的要求。

  2019年,十二屆自治區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錨定使命任務,始終聚焦自治區黨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工作大局,圍繞助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面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助力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等事關廣西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履職盡責,為加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持續輸出“政協智慧”。

  匯集眾智:

  助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提出,要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為載體,突出開放引領,堅持內聚外合、縱橫聯動,加快形成“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自治區政協匯聚智慧力量,彰顯政治擔當,圍繞助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做足文章。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多次主持召開座談會,與自治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及政協委員深入交流,集思廣益、匯聚眾智。

  2019年8月30日,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辦公室公佈2018年度好提案,藍天立聯合22名全國政協委員提交的《關於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的提案》入選。十二屆自治區政協組織謀劃並經住桂全國政協委員提交的《支持周邊省區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提案》,被列入2019年全國政協重點提案。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政協領導帶頭開展專題調研,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形成了高品質的專題調研報告和考察報告;召開議政性常委會議,牽頭舉辦多省區市政協助推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座談會,跨區域開展專題協商……近年來,自治區政協匯聚多方力量,為助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建真言、獻良策、謀實招,為自治區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切實可行的有力參考。

  凝聚力量:

  助力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全面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是廣西當前的大勢、大局、大事。自治區黨委、政府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將其擺在廣西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來抓。”藍天立表示,自治區政協想黨政之所想,急黨政之所急,把助推“東融”戰略作為2019年協商議政的“開頭炮”,目的就是動員廣大政協委員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聚焦“東融”作為履職重點,廣泛深入開展調研,匯聚智慧力量獻計出力,共同把對接融入大灣區建設推向縱深。

  2019年1月,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期間,鹿心社參加了以“加快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啟新時代廣西改革發展新征程”為主題的聯組討論,聽取政協委員的意見和建議。圍繞助推“東融”,多位委員單獨或聯名提出10多件提案,從交通、産業、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出意見建議,並在大會期間發言。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藍天立聯合湖南、江西、福建、雲南等8省區的19名全國政協委員提交提案《關於支持周邊省區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建議》,被全國政協列為2019年度重點提案。

  組織專題調研組赴上海考察學習;深入梧州、北海、玉林、賀州等毗鄰粵港澳大灣區地區調研;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圍繞廣西對接大灣區進程中最急、最痛、最堵的問題協商議政;聯合8省區政協召開“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構建‘大交通、大物流、大産業’體系”跨區域專題協商座談會;《桂在協商》全媒體電視協商節目圍繞“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引擎”專題進行協商……自治區政協持續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為助推廣西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匯聚起智慧力量。

  建言踐行:

  助力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隨著脫貧攻堅戰進入攻城拔寨階段,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圍繞“聚焦我區深度貧困地區的政策落地,助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議題,自治區政協深入開展調研,形成了“幹貨滿滿”的調研報告,並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提出了“積極改進幫扶方式”“夯實‘扶智’基礎”“著力提升健康扶貧實效”“突出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和龍頭企業”“促進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就業”“科學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切實提高扶貧資金綜合使用效益”等建議,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推動扶貧政策落細、落實。

  為了助力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自治區政協既動口建言,又動手辦事。

  自治區政協啟動“就業脫貧委員行動”,向廣大委員發出倡議,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多措並舉幫助貧困戶提供就業,得到熱烈響應。自治區政協在隆林各族自治縣先後推廣油茶、沃柑、西貢蕉、核桃、中藥材種植以及發展種桑養蠶,深入開展産業扶貧,織就一張産業扶貧大網。

  2019年10月17日,是第27個國際消除貧困日、第6個國家扶貧日。當天,自治區政協組織定點幫扶的隆林貧困村提供特優農副産品,在辦公樓一樓大廳舉辦了一場農副産品展銷會。活動現場籌集善款6000元,銷售農副産品、民族服飾7萬多元。

  用真心、動真情、真扶貧、扶真貧。經過不懈努力,自治區政協辦公廳在隆林幫扶的4個貧困村,在2019年底全部脫貧摘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