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欽州市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側記
2020-02-07 10:39:3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潘雲鋒

  “欽州總體防疫效果好。”2月5日,自治區領導到欽州市檢查指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對欽州疫情防控工作表示肯定。

  疫情發生以來,欽州市貫徹中央、自治區各項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務,充分發揮黨組織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早動員、早部署,堅持生命至上、實事求是、敢於擔當,率先採取舉措,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贏得了主動。

  A

  政治站位高 防範部署早

  針對春節返鄉人員多、人員流動大的特點,欽州市提前謀劃部署,抓嚴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

  “要突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切實提高人民群眾安全意識。”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的第二天,欽州市就召開全市安全防範工作會議,市委書記許永錁對疫情防控作了佈置。

  截至2月4日,欽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共主持召開9次疫情防控工作會議,第一時間學習傳達中央和自治區關於疫情防控的精神。

  1月21日開始,欽州市加快建立健全“一名領導、一個班子、一套辦法、一個口徑”“四個一”應急處置機制。市委書記、市長擔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並先後組織召開6次防控指揮部工作會議。成立指揮部辦公室和重點人群排除監控、疫情防控與醫療救治等工作組,落實人員,明確職責,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欽州市決定取消春節期間全市群體性文藝活動;1月25日(大年初一),在站點要道進行交通檢疫;1月26日,禁止群體性聚餐、停止公交線路運營……

  欽州市相繼發佈一系列通知通告,盯緊重點場所和薄弱環節,狠抓源頭管控。全市共取消或延期舉辦文藝團體演出28場、招聘會24場,關閉或關停網吧170家、娛樂場所92家、景區28家、鄉村旅遊區56家,有力有效防止疫情蔓延。

  B

  排查管控嚴 群防群控實

  “按照縣委縣政府的統一部署,從大年初一開始,我們就在這裡設卡開展防控工作,24小時不間斷。”在貴合高速公路龍門鎮出入口,在此值守的浦北縣龍門鎮派出所所長宋驊告訴記者。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欽州市嚴格織牢排查管控網,織密醫療救治網,織就物資保障網。根據“五個不漏”要求,該市把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向一線下沉,堅持“堵、查、隔、測”相結合,全面加強對重點人員的嚴格管控,堅決防輸入、防蔓延、防輸出。在全市主要道路、高速公路出入口等設置防控檢測站點51個,24小時進行體溫檢測引導和信息登記反饋工作,嚴防攜帶新型冠狀病毒人員進城。按照“不漏一鎮一村、不漏一戶一人、不漏一行一業”的原則,開展全覆蓋、拉網式排查。截至2月3日,該市共排查出1月8日以來返欽人員17.8萬多人,共排查出重點人群3665人。參照脫貧攻堅精準施策的方式方法,該市對排查出的重點人員分類逐一登記造冊,制定重點人員管控信息登記卡,以卡管人、動態管理。

  “大姐,您回去吧,非常時期,您就不要進村了。”大年初二,在浦北縣北通鎮平坡村勸返點,兩名戴著口罩執勤的村民勸阻一名回娘家拜年的外嫁女。外嫁女將禮品放在村口,托執勤人員幫捎回去,表示理解地返回了。

  在疫情防控中,欽州市做實群防群控。該市以各鎮(街道)為指揮部,以各村(社區)和小區為作戰單位,建立“村民小組(小區)-村(社區)-鎮(街道)-縣(區)”多層級網格化管控機制。發動群眾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各村民小組、小區和廣大群眾真正行動起來,自發在入村道路、小區門口設卡,對外來人員進行勸離,對內部人員逐個排查,讓每家每戶都成為一個單位,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責任人,努力確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區。

  C

  黨員衝在先 先鋒作用強

  “黨支部:我是一名有著三十幾年黨齡的老黨員,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嚴峻時刻,我向組織申請自願加入疫情防控戰場第一線。”這是欽州市欽南區交通運輸局機關黨支部申子海向黨組織提交的申請書,也是該支部第6個向組織提交申請書的黨員。

  在防控疫情“戰役”中,欽州市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各級黨政領導站在抗擊疫情最前沿,身先士卒、靠前指揮。

  “要落實落細‘挖、摳、隔、盯、送’五步工作法,紮實做好重點人群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欽州市市長譚丕創深入欽北區鴻亭街道小江社區、欽南區文峰街道沙園市場等地,對防控工作進行指導。1月21日以來,市委書記、市長共17次深入醫院、市場、社區等疫情防控一線,檢查指導、暗訪督查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很多的黨員幹部在春節期間自覺放棄休假,“逆向”而行,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除夕那天,靈山縣佛子鎮佛子村支書梁麗明,在接到排查返鄉人員信息的通知後,不忍耽誤村幹部過節,堅持一個人跑幾個自然村排查。家裏人做好了除夕飯菜,打四五個電話把她催回家吃團圓飯時,已經是晚上7時多了。

  “我是黨員,我是支書,我必須衝在防控第一線,發揮好帶頭作用。”梁麗明説。

  D

  宣傳引導廣 群眾很自覺

  “你好,我們是欽南區政府工作人員,現在是特殊時期,請大家不串門、不聚會、不宴請、謝絕外來人員來訪……”連日來,欽南區各大樓盤的業主們都能收到這樣溫馨的宣傳提示。

  “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大家要做好自我防護。”欽北區長灘鎮那谷村婦聯主席楊清借助大喇叭,不斷用本地方言口播疫情防控倡議書。

  自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欽州市全力抓好防控宣傳工作,採取致群眾一封信、張貼公告、懸挂標語、部署流動宣傳車,以及發送微信、短信,黨員幹部和志願服務者戴著口罩深入鄉村、社區、街道宣傳等形式,做好防控宣傳。喇叭響起來,橫幅挂起來,公告貼出來,在全市迅速掀起了防控宣傳熱潮,有效提高了群眾防護意識。

  “今天到處串門,明天肺炎上門”“老實在家防感染,丈母娘來了也不見”……這些是欽州市編發的宣傳橫幅,濃濃的“土味”讓群眾在風趣幽默中明白了防控要求。

  欽州市創新宣傳形式,充分發揮新媒體的作用,採取“科普日曆”“製作一段視頻、講好一個故事、聽取一次民意”等措施,做好宣傳工作。同時,還出臺舉報有獎辦法,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