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萬眾“藝”心凝聚抗疫力量 ——廣西抗擊疫情主題藝術作品徵集活動側記
2020-02-21 10:04:5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袁 鶯

  庚子春,一場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的人民戰爭在全國上下全面打響。為鼓舞抗疫鬥志,堅定抗疫信心,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2月1日起面向全區開展了“防控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主題藝術作品徵集活動。“藝”心抗疫,一呼百應,區內外各界人士迅速行動,各展所長。詩歌、散文、歌曲、繪畫、曲藝、短視頻……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飽含社會擔當和大愛情懷的5530件應徵作品共同匯集汩汩暖流,傳遞強大力量。

  這些作品不僅出自廣大文藝工作者,更多的是來自於醫護人員、公安幹警、教師、工人、農民等各行各業的普通群眾,他們當中既有年長的老人,也有年幼的小學生。質樸的語言,真摯的情感,大家以特有方式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眾志成城、彼此溫暖,共同迎接愛的春天。

  一曲致敬醫護奮鬥者的讚歌

  作為傳染病醫院,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是衛生健康系統的“特種部隊”,也是南寧市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抗擊疫情的主戰場。戰“疫”打響,不論離家遠近,大部分醫護人員大年初一當天就回到了工作崗位。該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主動請纓參與防控一線預檢分診工作。她用一篇《臨危不懼 奮勇抗疫》,記錄了自己以及從艾滋病科派到發熱門診上班的劉夏和鄒俊兩位醫生的故事。“這樣的例子很多,但危難當前,他們都不願意過多訴説,更多的是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杜麗群説,“為生命站崗,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是我們醫護人員的堅定承諾!”

  “我在一盞燈的溫馨裏等你。”南寧市江南區淡村商貿城個體戶吳日梅的詩《等你》是寫給自己的親弟弟吳海松的。半個月前,在欽州市人民醫院感染科工作的吳海松第一時間遞上了支援武漢的請戰書。“弟弟讀到我寫的這首詩,熱淚盈眶,聲音都顫抖了。我自己也曾從事護士工作14年,那時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每次夜班回家,都會看到丈夫為我留的那盞燈。”吳日梅希望參與戰鬥的每一位醫務工作者都平安歸來。

  河池大化瑤族自治縣雅龍鄉勝利村弄獻屯的瑤族農民韋朝斌,看到百色右江民族醫學院附屬醫院14名勇士支援武漢的新聞,熱愛文學的他一口氣創作了《桃子的母親》《逆行的翅膀》等四首詩歌參與此次徵集活動。韋朝斌説:“寫《逆行的翅膀》時我最初想到了一群馬的奔騰,後來我想到了比馬還要快的是翅膀,歌頌那些增援戰疫一線的白衣天使,致敬這群可愛的人。”

  “疫情當前,醫務人員是當之無愧的英雄。此次451件音樂類作品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歌唱醫務工作者的。如《平安歸來》《守護希望》兩首歌曲已列入‘全國優秀戰疫公益歌曲展播’,把鐘南山對公眾的勸誡改編成歌曲的《渡過難關靠大家》也在朋友圈刷屏了。創作者有專業人士,也有非常多的業餘愛好者,形式上涵蓋民族、美聲、流行、兒歌等多種樣式,大家真情流露,創作時間短但品質都較高。”音樂類評委、作曲家傅滔説。

  一首寫給自己和身邊人的詩

  大年初三,在南寧吳圩機場海關工作的李慶益就從浦北老家趕回了南寧,平時從事人事、政工工作的他,經申請戴上口罩、手套、防護面罩站在了吳圩機場口岸入境第一道檢查關卡崗位上。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是面向東盟的門戶樞紐機場,春節期間旅客較以往更加密集,口岸疫情防控一線壓力非常大。工作數天后,李慶益在深夜寫下了散文《我參加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他説:“這段時間,涌現出了很多向疫情方向逆行的人,他們不僅有醫務工作者,還有千百萬在各條戰線上努力工作的普通人,每一個身影都是值得敬佩,值得被謳歌的。我作為經歷者,把自己看到的微光,感動的瞬間記錄下來了。”

  河池市公安局民警張振剛也是這樣一個普通的工作者。時隔多年,他終於在春節回了老家陜西西安周至縣,準備陪家人過一個團圓年。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如命令催著他返回崗位。從周至縣到咸陽市武功縣再經西安咸陽國際機場飛桂林赴河池,道路不通,航班取消,在桂工作20餘年的張振剛經歷了一次不同尋常的艱難返崗之路,他用詩歌《一路歸來》描述了路途的所見所感。他寫道:“一道道堅毅的目光點亮希望/一個個偉岸的身影鑄就城墻/我想向他們敬個禮/卻身著便裝/我想伸出大拇指/又終覺膚淺”。2月19日,他抽調至河池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組辦公室,邁向了防控更前沿。

  80歲的陳道平老人家住百色田林縣,一直關注著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洶湧,但中央及時果斷採取了各種措施有效應對,全國人民團結一致,我相信春暖花開之日,就是消災滅禍之時。”除夕以來,陳道平和從武漢歸來的女兒一直居家隔離。平時研習詩聯並堅持創作的他,第一時間就關注了徵集活動,創作了《如夢令·新肺炎疫情》《浣溪沙·新肺炎疫情》兩首小令。

  “此次活動收到文學類應徵作品3413件,數量大,參與面廣,各行各業、各個年齡段的人們積極踴躍。他們的親歷故事和發自內心的書寫質樸動人,在優秀作品中佔了相當大的比重。” 本次活動文學類作品的評委、自治區文聯副主席石才夫告訴記者。

  一份特別的寒假作業

  疫情爆發後,賀州八步龍山小學的李伶俐和百色隆林各族自治縣克長鄉長髮完全小學的李阿妹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業——觀察、思考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用自己的感悟寫一篇作文,創作一首小詩,或者畫一幅畫參加作品徵集活動。

  李伶俐的父親李慶波是賀州市疾控中心的副主任。1月24日,賀州出現疑似病例,李慶波還沒來得及吃年夜飯就直奔抗疫一線。“這20多天,爸爸早出晚歸,常常好幾天都見不著他。我想到了武漢有很多小朋友的父母也都在一線工作,一定很孤單,就寫了詩歌《致疫區的小朋友》。”李伶俐説,“我想用詩歌這種很美的語言,告訴武漢的小朋友,不要害怕,我們在全國各地都可以幫助他們。”

  “我看到鐘爺爺趕往前線,看到醫護人員前赴後繼,看到大家捐款捐物,又想到老師經常説一根筷子很容易被折斷,很多根筷子擰起來誰也折不斷,想到不畏懼、不退縮的民族精神,就畫了這幅畫。”李阿妹主題為“疫魔當前,咱們不能退”的畫上,一個魔鬼正要推開大門,而在門背後很多人在齊心協力把門關上。“班上同學都陸續上交了這份特殊的寒假作業,表達了山區小朋友們對醫護人員的敬意和長大後報效祖國的決心。”李阿妹的班主任鄧秋聰説。

  “此次應徵的1250件繪畫類作品中,有不少是小朋友的作品。他們的畫作中有著濃濃的愛國之情,用稚嫩的畫筆情真意切地描繪了美好的期望。”繪畫類作品評委、廣西美協主席石向東深有感觸。

  真情在筆下流淌,傳遞著愛與溫暖。此刻,花蕾也正在醞釀春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