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不辱使命 平安歸來——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凱旋
2020-03-31 14:47:35來源:南寧新聞網編輯:駱秋妤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不辱使命 平安歸來——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凱旋

  2月15日,他們勇敢逆行馳援武漢,不辭辛勞,進駐沌口方艙醫院;3月8日,他們不畏艱險圓滿完成方艙醫院救治任務;3月14日,短暫休整後他們再戰協和醫院西院,是廣西唯一一支兩地戰鬥的隊伍。他們是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經過45個日日夜夜的堅守,順利完成援鄂任務。

  3月29日下午,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104名隊員搭乘包機安全抵達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其中包括來自南寧市各醫院的26名隊員。

  伴隨歸途的,是感謝與保重;迎接回家的,是敬意與祝福。

不辱使命 平安歸來——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凱旋

  市衛健系統幹部職工在機場迎接南寧市援鄂醫療隊平安返邕。陳鬱 攝

不辱使命 平安歸來——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凱旋

  市三醫院援鄂醫療隊與機組人員合影留念。市三醫院供圖

  ●這是一支年輕的隊伍

  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共104人,平均年齡34歲,中共黨員50人。醫療隊員來自區內14家醫療機構,主要由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感染病科、重症醫學科的醫務人員組成,他們醫療技術過硬、經驗豐富,具備單獨接管重症病區、普通病區及方艙病區的能力。

  在這批醫療隊中有不少隊員是“90後”,已成長為疫情最前線的骨幹力量、青春力量,他們之中有畢業不久的大學生,也有成為母親不久的年輕女性……

  廣西醫療隊在沌口方艙醫院負責200張床位,工作非常忙碌。連續五六個小時工作,防護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摘下面罩,臉上留下了一道道勒痕……這在來自南寧市第二人民醫院的醫療隊隊員周金玲看來“都不算什麼”。在方艙醫院,周金玲負責為患者核對口服藥醫囑,分發口服藥,測量生命體徵,還要料理患者的生活。

  “90後”周金玲是有剛滿一歲寶寶的媽媽。有人問周金玲:“寶寶還小,正是需要媽媽的時候,馳援武漢不怕嗎?”“疫情當前,我只知道自己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是一名重症醫者,更是一名共産黨員,只要國家需要、人民需要,隨時可以出發。”周金玲剛毅地回答。

  “90後”羅厚孟出征前説:“救死扶傷是醫護人員的天職,請派我去!”接到醫院發出援助湖北的倡議後,羅厚孟毫不猶豫地報名。

  “我年輕,身體素質好,我想到武漢發揮所學幫助更多人。”羅厚孟説,“我們已經成長起來,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時候,‘90後’應該彰顯‘90後’的擔當。”在武漢沌口方艙醫院參與救治工作期間,為了方便工作,羅厚孟利用從廣西帶去的備用一次性醫用床單DIY護理小挂包,極大方便了穿著笨重防護服的團隊人員開展護理工作。

  在這場疫情大考中,“90後”們為青春增添了最精彩的一筆,迅速成長起來。3月24日,表現優秀的黃其婧、羅厚孟在黨旗下莊嚴宣誓,成為中國共産黨預備黨員。

  ●這是一支創新的隊伍

  2月17日晚,沌口方艙醫院正式接收病人,當晚廣西醫療隊共收治165名患者;2月19日,200張床位全部收滿,共收治204名患者。

  短時間內接診大量病人,工作量巨大,如何妥善安排好患者,進行科學有效的救治?方艙醫院指揮部提出“先收入病床、再完善信息”的策略,醫護團隊著重優先安排病床、了解病情、解決生活需求、穩定情緒、開展心理安撫等工作,讓患者感受到醫生的關懷和方艙醫院的溫暖,讓病人安心在艙內接受治療。

不辱使命 平安歸來——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凱旋

  市中醫醫院援鄂醫療隊帶領患者練習八段錦。市中醫醫院供圖

  同時,醫療隊圍繞“零死亡、零感染、零回頭”目標,以武漢方艙醫院治療方案為主,強化統一標準、統一流程,開展規範化的中西醫藥物治療工作。

  方艙醫院建立時間短,接診病人多,面對患者的需求,醫護人員應接不暇。來自南寧市第六人民醫院的隊員李玉環創新性地提出了各病區由醫護人員和患者中的黨員組建病區醫患臨時黨支部,以臨時黨支部為核心,讓患者參與方艙醫院管理的工作思路。

  病區成立醫患臨時黨支部的消息迅速在方艙醫院裏傳開,並得到了患者黨員的積極響應,他們紛紛自薦協助管理。在大家的大力支持下,沌口方艙醫院成立了沌口一區、二區、三區、四區、五區和後勤保障等6個病區醫患臨時黨支部,除病區醫患臨時黨支部書記由各病區護士長擔任外,其餘5名支部委員都是患者。

  病區醫患臨時黨支部成立後,每次一到飯點,黨員李唐君、陳濤等就主動組織各區黨員幫助醫療隊員領飯,幫忙領牛奶、水果,還經常協助醫療隊員把領回的食物發放給病人。黨員李唐君、王義濤、陳超自發建立病區患者微信群,收集患者的問題和生活用品需求反饋給醫療組人員,還在群裏分享有助於放鬆心情、充滿正能量的新聞、音樂、文章等。

  病區醫患臨時黨支部的建立讓患者黨員找到了組織,找到了“家”。他們自覺充當起醫護人員的助手:積極維持微信群內秩序,引導病友踴躍提出需求,協助給病友分發生活用品等物資,維護公共衛生,協調病友互助,組織病友鍛鍊……

  在方艙醫院成立病區醫患臨時黨支部的做法,也得到了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的大力支持。

  與此同時,醫療隊員充分運用獨具特色的“廣西療法”進行治療,每週定期開展壯醫三氣養身操、八段錦、呼吸操、穴位按摩等以壯醫為主導的中醫傳統特色療法,不僅拉近了醫患之間的距離,而且有助於疏導患者的心理壓力,增強他們戰勝病魔的信心。

  ●這是一支能幹的隊伍

  經過全體醫療隊員21個日夜奮戰,沌口方艙醫院于3月8日勝利休艙,廣西醫療隊的救治工作得到上級管理部門、同艙醫療隊、病友的高度評價。

  據統計,廣西醫療隊共接治患者204名,其中治愈出院161人,轉到定點醫院救治43人,治愈率78.9%。共開展CT檢查237人次,採集核酸檢測385人次,實現了“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治愈人員零回頭”的目標。

  鋻於廣西醫療隊的有效救治,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同意,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于3月7日從醫療隊抽調6名重症醫護人員支援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工作,得到協和西院院方及鐘南山院士團隊的認可。

不辱使命 平安歸來——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凱旋

  市一醫院援鄂醫療隊員利麗協助護理部進行新冠肺炎患者資料調查。市一醫院供圖

不辱使命 平安歸來——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凱旋

  市六醫院援鄂醫療隊詳細了解方艙醫院患者身體狀況。市六醫院供圖

  “我們自願繼續與武漢人民並肩作戰,共克時艱,為打贏這場抗疫戰鬥貢獻廣西力量!”3月12日,經短暫休整,全體隊員“滿血復活”,紛紛主動請戰。當天下午,一份摁滿104名隊員紅手印的請戰書交到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

  3月13日,接到支援武漢協和醫院西院新任務的廣西第四批援鄂醫療隊104名隊員再次集結,重返抗疫一線。隊員們紛紛宣誓:“不獲全勝誓不還!”

  在協和西院的工作緊張而忙碌。來自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療隊隊員利麗是一名護士,她每班需要落實患者的生活護理,進行所管患者的輸液、抽血、咽拭子採集、皮下注射、口服藥發放、血糖測量、深靜脈換藥等工作。還需定時測量患者的生命體徵並記錄,按照患者的護理級別巡視病房。落實患者的各項檢查,及時解決患者的生活需求。每班負責收集緩衝間內醫護人員脫下的防護服、護目鏡、面屏,紮好雙層黃色垃圾袋並放置到指定地點。為保障院感品質,護士還需完成病房內的消毒工作。“每次脫完防護服,貼身的衣服已經全部濕透。”利麗説,“但是看到患者的病情由重逐步減輕,最終痊癒出院,心裏就特別有滿足感和成就感。”

  告別了艱苦戰鬥的方艙醫院,告別了再戰的協和西院,又將告別武漢,隊員謝馥懋徹夜未眠。在武漢的一個多月,雖然很苦、很累,卻不影響謝馥懋喜歡上了這座城市。離開武漢的當天早上,謝馥懋忽然心裏很難受:“還沒來得及好好看看這座城市呢。”看著車外冒雨前來送行的武漢市民,謝馥懋十分感動,“我想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這個地方。”

  走下飛機的那一刻,來自南寧市第二人民醫院的隊員周金玲説:“忙的時候不覺得,但知道就要回南寧了,有種歸心似箭的感覺。”

  在返回南寧的航班上,執行飛行任務的機長通過廣播對所有的醫療隊隊員説:“我們非常榮幸能夠在春暖花開之時接你們回家,你們的勇敢和擔當為我們撐起了美麗的天空,是你們的決心和勇氣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是你們的敬業和執著為我們守護了生活的恬靜。幸得有你、山河無恙。”(記者 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