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熱血作書 暖心守護 ——記南寧市第七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陸李梅
2020-04-02 14:56:2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胡曉萌

熱血作書 暖心守護 ——記南寧市第七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陸李梅

  陸李梅在核對護理記錄單。 (市七醫院供圖)

  2020年春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措手不及。疫情蔓延,患者在呼喚,南寧市衛健系統的勇士們紛紛遞交請戰書,時刻準備奔赴湖北,其中就有南寧市第七人民醫院主管護師陸李梅。

  與君同願 熱血請戰赴武漢抗疫 

  “我是一名‘80後’的年輕黨員,有體力有精力且有進修經歷,到武漢、到湖北抗疫是我最大的心願,請黨組織批准我出征抗疫最前線,在抗疫中鍛鍊自己、服務病患……”看到同事的請戰書,陸李梅心裏突然跳出一個詞:“與君同願!”熱血沸騰的她於是提筆寫下了自己的請戰書:“我鄭重向醫院黨委申請奔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線,我已經準備好了,隨時可以出征武漢。” 

  陸李梅原是市七醫院呼吸內科主管護師,去年12月,她剛剛被調到醫院護理部工作,離開臨床一線時間不長,豐富的工作經驗正是廣西援鄂醫療隊所需要的。所以,她的請戰書很快得到批准,她的心願得以順利實現。2月21日,陸李梅作為廣西第七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出征湖北,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參與呼吸內科臨床護理工作,一幹就是40多天。

  奮鬥的青春最美麗。陸李梅在援鄂日記中寫下這句話——“在武漢感受到了大家齊心協力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的滿滿正能量,感覺自己的付出很值得,願意繼續用行動踐行醫者的初心使命”。

  暖心護士 巧解八旬老人心結

  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陸李梅擔任呼吸內科臨床護理小組副組長,她的細心和暖心給戰友和病友留下了深刻印象,戰友們親切地稱她為“暖心護士”。

  一天上午開始工作沒多久,細心的她就注意到一位病友,這是位80歲的奶奶,病情比較嚴重,看上去心情很不好。她通過交班的戰友、其他病友等多方面了解情況後找到原因:這位老奶奶因為年紀較大,血壓及血糖都不穩定,入院後擔心自己病重難治,擔憂治療效果,而老人又不會説普通話,所以平時不怎麼與人交談。

  怎麼解開老人的心結?陸李梅首先想到要打通語言交流的關口,才能更好地進行心理疏導。她靈機一動,奶奶是湖北人,而湖北話與桂柳話相近,自己是梧州人,會説桂柳話。於是陸李梅便嘗試著用桂柳話與老奶奶聊天,陸李梅聊起了壯族“三月三”,説起了“劉三姐”,奶奶居然聽懂了。短短幾分鐘的交談慢慢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竹竿舞、拋繡球、五色糯米飯……陸李梅和老人越聊越高興,老人的心情慢慢放鬆了,很快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經過一天又一天的心理疏導,老人的心事逐漸被化解了,之後,敞開心扉的老奶奶只要看到陸李梅一進病房就會主動和她打招呼,心情好了,病情也逐漸好轉,對老人的監護也從每小時一次改為每8小時一次。陸李梅與80歲老人的這段故事傳開來後,戰友們笑著稱她是“暖心護士”。

  有著中西醫結合醫院護理工作經驗的陸李梅,還主動向患者推廣中醫外治法的八段錦、經絡養生操,幫助患者緩解咳嗽、咳痰症狀,同時運用中醫移情療法,指導患者舒緩緊張焦躁情緒,樹立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對治愈出院患者進行健康宣教時,她都會拿著出院宣教清單,一遍一遍地告訴患者回家後要怎樣處理自己身上的衣物,要營養均衡,適當鍛鍊身體,一旦不舒服立即到醫院看病……  (吳青華 王關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