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啟動“信息網”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大會戰
2020-04-13 09:29:38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胡曉萌

  本報記者韋靜通訊員梁妮李婷  

  《南寧“信息網”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大會戰實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方案》)近日印發,我市將在未來三年投資超過205億元開展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並根據12項重點任務,梳理出“信息網”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大會戰第一批投資項目共71個。  

  今後,南寧市將充分抓住網絡信息技術革命的重大機遇,圍繞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建設重大國家戰略,以“信息網”基礎設施建設為抓手,進一步提升我市數字基礎設施支撐能力,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推動高品質發展貢獻重要力量。

  全力推進12項重點任務 南寧市將用三年時間開展“信息網”基礎設施建設   

  《方案》主要從全面推進高品質的“光網南寧”建設、大力推進5G網絡建設及應用、持續推進4G網絡城鄉深度覆蓋及品質提升、加快智慧廣電建設、建成新一代互聯網基礎設施、推動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工業互聯網網絡支撐能力、提升政務信息基礎設施支撐能力、加快推進政務數據“聚通用”、推進南寧特色的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建設、加快大數據重點支撐平臺建設、持續優化完善安全保障體系等12項重點任務開展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到2022年底,南寧市將力爭累計建成1.82萬個5G基站,5G用戶累計達240萬戶,累計保底完成城鎮千兆小區改造1.70萬個和實現覆蓋20%以上鄉鎮農村地區,光纖網絡累計通達86%以上自然村,推動4G網絡覆蓋95%的自然村。  

  此外,電子政務外網品質也將進一步提升,南寧政務雲承載能力達到300架標準機架,全市公共安全視頻圖像共享交換平臺匯聚接入20萬路視頻監控資源;基本實現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享、一事通辦、一體安全的“五個一”政務數據治理新模式,全市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一體化平臺辦理,全面實現“網上辦”“就近辦”“移動辦”。大數據融合創新應用取得顯著成效,推出一批可複製的大數據應用樣板工程。  

  加快推進多個産業項目 打造面向東盟的大數據創新平臺  

  《方案》提出的多項重要內容,與市民生活、産業發展領域息息相關。在全面推進高品質的“光網南寧”建設方面,今後我市將大力推進“光網南寧”建設,推動城鄉光纖等基礎網絡全覆蓋。在城區加快寬頻網絡優化升級,大力實施“千兆光纖進家庭”工程,建成以光纖為主的固定寬頻接入網絡,積極推動光纖進村,千兆網絡能力基本覆蓋城鎮家庭和20%農村家庭,全市86%以上自然村通光纖。優化網絡架構,推動南寧至設區市基本實現三路由,與各縣(區)基本實現雙路由的網絡架構。   

  在5G網絡建設方面,加快推動5G在工業控制、智慧製造、智慧校園、智慧交通、遠程醫療、生態環保、城市管理等眾多領域的示範應用。推動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支持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形成智慧化發展的新興業態和應用模式。打造一批“5G+工業互聯網”標杆樣板工程,形成覆蓋汽車、裝備製造、建築、糖業、物流等領域的典型應用場景;培育形成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疊加、互促共進、倍增發展的創新態勢。  

  在産業發展領域,南寧市還將加快大數據重點支撐平臺建設,完善“多園多區”協同佈局建設模式,加快推進中國—東盟信息港小鎮、南寧五象遠洋大數據産業園、蜂巢信息數據産業園、大數據智慧服務呼叫中心基地建設,打造支撐數字産業發展的平臺,支持華為鯤鵬計算産業、浪潮東盟運營總部等建設,推進信創産業加快發展;服務南寧·中關村“一基地一園區”發展,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服務業等微産業集群;提升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華為(南寧)軟體開發雲創新中心等運營服務能力,打造面向東盟的大數據創新平臺。  

  項目實行動態管理 助推我市打造成為區域性數字經濟高地

  《方案》還梳理出“信息網”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大會戰第一批投資項目共計71個,屆時項目將實行動態管理,並將結合實際情況,逐步調整充實投資項目建設任務,實現成熟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力爭通過實施南寧“信息網”三年大會戰項目,提升我市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助推我市打造成為區域性數字經濟高地。  

  下一步,數字南寧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將統籌推進南寧“信息網”建設各項工作,強化項目動態管理和監督落實,制定詳細的任務分工表,定期通報併發布“信息網”建設進度,及時協調解決項目業主在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確保“信息網”基礎設施建設取得實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