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全力攻堅我市重大項目
2020-04-21 09:31:12來源:南寧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南寧市全力攻堅我市重大項目

  鳳嶺北路于2019年12月30日順利通車。  本報記者潘浩 攝

南寧市全力攻堅我市重大項目

  朝陽溪暗涵衡陽東路段項目施工現場。(攝于2020年4月15日) 本報記者陳麒元 攝 

  本報記者胡明峰 通訊員梁尹彥  

  城建計劃建設項目完成投資333.94億元,完成2019年度計劃的102.53%,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軌道交通工程全年完成投資98.9億元,完成2019年度計劃的106.1%,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貴陽至南寧高鐵完成投資31.16億元,完成南寧段年度投資計劃的109.8%;南寧至崇左城際鐵路完成投資19.42億元,完成南寧段年度投資計劃的123.69%;南寧至玉林城際鐵路完成投資6.3億元,完成南寧段年度投資計劃的105%……多條在建鐵路項目投資超額完成2019年度目標。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市重點辦緊緊圍繞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和“重大項目建設攻堅突破年”目標任務,抓協調、嚴督查、重服務,大力破解項目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統籌推進城建、軌道交通、鐵路、中石化屯裏油庫整體搬遷等項目建設,為我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重重攻堅 層層突破  

  去年,市重點辦全力開展清川立交工程、“高改快”項目、鳳嶺北路、新建機場T1、T2航站樓收費站工程、地鐵3號線沿線道路維修整治工程等重大項目建設攻堅,並取得較好效果。其中,T1、T2航站樓收費站工程已投入運營,鳳嶺北路于2019年12月底實現主線全幅通車,地鐵3號線沿線道路維修整治工程建成通車,茶花園路、金湖北路等斷頭路于年底前打通,衡陽東路等斷頭路項目涉及武警部隊徵地問題取得突破性進展。   

  在城市黑臭水體治理項目徵地拆遷攻堅方面,市重點辦及時協調解決了朝陽溪綜合治理、那平江、水塘江污水處理廠等黑臭水體治理項目徵地拆遷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全力保障黑臭水體治理項目順利推進。同時,積極攻堅電網項目建設,協調解決文華送變電站、萬象變電站、越秀(埌西)變電站和碧竹變電站、廣西沿海鐵路南防線電氣化改造外部供電工程(110kV寧村牽引站)等電網項目涉及配套電纜管道、項目用地徵地拆遷等存在問題。  

  城建攻堅項目成效顯著,鐵路項目建設和軌道交通項目高效推進。2019年,貴陽至南寧高鐵正線段完成徵地96.66%、房屋拆遷完成84.48%,樞紐段完成徵地93.11%、房屋拆遷完成77.46%;南崇城際鐵路已完成徵地,房屋拆遷完成84.64%;南寧國際鐵路港項目一期工程用地全部讓地施工,一期工程順利投入運營;地鐵3號線比原計劃提前近一個月開通試運營……  

  此外,中石化屯裏油庫整體搬遷工作穩步推進。新建配套鐵路專用線項目于2019年5月完成施工、監理的招標,目前正在開展跨長虹路鋼架橋樁基礎施工。中石化南寧站搬遷及配套管道遷改工程前期評價已基本完成,正在完善項目詳細設計和預算編制,監理招標工作同步開展。   在舊庫資産補償方面,已完成施工圖與實物復核,現正在進行施工圖預算審核;新庫建設方面,油庫遷建工程現正全力推進土方回填工作,第一塊區域已于2019年11月下旬完成移交。   

  協調推進 破解瓶頸  

  項目報批、融資等前期工作是項目攻堅的瓶頸問題。市重點辦狠抓重點,協調推進,強力破解,促使項目取得突破。  

  破解管線遷改難題,為項目順利實施提供有力保障。推進部隊、電力、弱電等管線遷改,與部隊、南寧供電局、移動、聯通、電信、鐵塔等單位對接協商,協調解決了中山路南段擴建工程、金湖北路延長線工程、心圩江管網錯混接改造工程、五一路完善提升工程、金陵橋維修加固工程、三塘鎮王村坡永久安置地項目等涉及部隊國防通信光纜、電力和弱電管線的遷改問題。

  破解徵地拆遷難題,為項目順利實施創造有利條件。協調推進解決了衡陽東路、沙江路、清川立交工程、“高改快”項目安吉大道連接線、亭洪路延長線、城市東西向快速路西段工程等重點項目建設涉及房屋補償、資産設備和苗木遷移評估補償等各類徵地拆遷重點難點問題,並妥善解決被拆遷戶臨時過渡、安置、土地置換等問題,加快了我市重點項目建設進程。

  2019年,市重點辦共組織召開各類協調會議300多次,印發紀要及備忘錄284份,開展現場督查60多次,共協調解決徵地拆遷、管線遷改、工程竣工驗收移交、結算審計、交通疏解、招投標等各類項目問題2600多個,全市重點項目建設進展順利,成效顯著。  

  市重點辦還持續強化項目督查工作,確保攻堅實效。對鳳嶺北路、“高改快”項目、地鐵3號線沿線道路維修整治工程等項目開展現場督查60多次;對三塘鎮創新村王村坡土方消納場工程、朝陽溪黑臭水體治理項目朝陽溪污水處理廠工程等項目進行專項督查;對鳳嶺北路(廂竹大道—高坡嶺路)工程一期1標工程等要求在規定時限內實現通車的重點項目進行重點跟蹤,並要求相關責任單位每日報送當天工作完成情況,確保項目按計劃推進。  

  加強精準督查,建立貴南高鐵、南崇鐵路項目問題清單,對項目徵地拆遷問題進行梳理和匯總,定期在微信群對各縣區、開發區的徵拆進度進行排名和通報;開展安全督查,針對軌道交通項目組織開展春節、國慶等重大節假日的安全生産專項現場檢查活動,督促企業提高安全生産意識,保障地鐵建設運營安全。  

  乘勢而上 再取新績 

  2020年,市重點辦將緊緊圍繞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要求,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在城建項目建設、鐵路項目建設、軌道交通建設、中石化屯裏油庫建設等方面開足馬力,全力推動全市重大項目取得新進展。  

  細化項目管理。精選城建計劃重點建設項目,制定項目倒排計劃表,按月設置前期工作、徵地拆遷、工程建設等目標任務,按照“四定”要求,為項目協調和督查奠定基礎。  

  加強項目協調,堅持和完善“一綜三專多攻堅”的協調機制。即加強綜合協調,每週召開一次全市重點項目建設協調例會解決各類問題;針對工作量大的鐵路、軌道交通、東站片區和屯裏油庫搬遷三類項目建立專項協調機制;強化多個攻堅協調,牽頭會同有關部門成立攻堅小組,定期召開會議,攻克部分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的項目問題。  

  保障項目通車。組織制定地鐵4號線一期工程西段(洪運路站—楞塘站)以及2號線東延線試運營基本條件評審工作實施方案,定期組織召開工程驗收及試運營評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會議,檢查各相關單位工作進展情況,及時協調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督促各相關責任單位按照時間節點要求加快完成工程建設和驗收、徵地拆遷結算、接駁道路建設等相關工作,確保線路順利開通試運營。  

  此外,市重點辦還將推進項目融資,強化項目督查,嚴格項目考評,強力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為重點項目有序推進保駕護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