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創新引領 化危為機 ——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優化戰略佈局觀察
2020-05-06 08:46:17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張群

  廣西日報記者 喬曉瑩

  “1.5萬噸,這是南南鋁加工4月份落地的産品訂單量,創出了公司單月曆史新高。”4月30日,得知最新的公司銷售情況,廣投新材料集團董事長韋強內心的喜悅溢於言表。

  面對疫情,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始終堅持爭做“三個排頭兵”,以創新為引領,優化戰略佈局,化危為機,贏得了發展主動權。

  以新發展理念激發新動力

  “不久前,我們戰勝來自國外的強勁競爭對手,作為全球唯一供應商為蘋果公司新産品提供所需的鋁材料;近期國內新基建華為5G基站正式啟動,公司參與到鋁材料供應,第一批次已下單,後續還有廣闊的市場需求。”南南鋁加工總經理朱玉濤倍感自豪地説,通過研判國內外市場形勢、緊盯自身産品結構調整、全面提高公司精細化管理水準。

  如今,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手上用的,都能見到南南鋁加工産品的蹤影。這得益於完成重組納入廣投集團體系管理以來,南南鋁加工按照自治區“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産業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激發出新的發展動力、開拓出新的發展天地。

  2019年8月28日,廣投新材料集團正式掛牌成立,以南南鋁加工作為龍頭,整合4地8家企業,帶動廣西鋁産業“二次創業”,拉開了轉型升級的序幕。

  “南南鋁加工具有世界一流的裝備,集聚了幾十年來央企、國企的技術積澱。”韋強説,南南鋁加工注重混合所有制理念的融合,把保持企業經營效率和堅守國有企業底線相結合,從源頭謀求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南南鋁加工以“零缺陷,零讓步,零容忍”的航材製造標準和品質文化鍛造隊伍,全面推進“五個一工程”,即人員操作一致、設備性能一致、材料品質一致、工藝參數一致、産品品質一致;組建多個跨研發、技術、生産、行銷等部門的“産供銷一體化”任務型團隊,將一大批碩士和博士從原技術研發部門,轉型參與到感知客戶需求和市場“炮聲”的各種任務型團隊、製造中心及部門管理崗位中,逐步成長為懂技術、知市場、善管理的複合型人才。同時,企業還打造一批從生産一線成長起來的“中國工匠”,在發展和生産中錘鍊隊伍,在錘鍊中發現和培養人才。

  公司的綜合實力、品質效益在明顯提升:2019年,在行業整體利潤大幅下降40%的情況下,公司産量增長8%,營收增長121%,通過減虧,效益逆勢增長45%;今年以來,企業的訂單持續逆勢增長。

  創新驅動引領發展前行

  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作為一家集研發、生産、經營為一體的先進製造企業,南南鋁加工始終緊密結合市場需求,持續大力投入科技研發,以技術創新驅動發展。

  4月16日,首套國産自主可控高端高精鋁合金中厚板輥底爐在南南鋁加工的廠房裏點火熱試車。這打破了我國航空航天等高端領域製造業長期依賴國外進口設備的困境。

  “輥底爐是高端高精鋁材製造的關鍵設備。進口的輥底爐價格高,零部件一旦損壞,將面臨停機的風險。”朱玉濤表示,該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解決了國內高品質鋁合金板、帶、型材熱處理生産線成套裝備開發中存在的關鍵裝備技術難題,填補國內空白,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準。

  近年來,南南鋁加工成功研製高韌耐蝕鋁合金、成功試産7係新型鋁合金、飛機大型整體結構件用鋁合金板坯殘余應力調控技術取得重要進展、成功試製超寬幅飛機蒙皮板、突破新型高端船用高鎂鋁合金材料生産技術難題並一次性通過挪威船級社認證、突破設備極限的4.04米超寬板實現量産……

  這背後有著一支聚集了由3名院士、“973”項目首席科學家、“八桂青年學者”領軍人才以及21名博士(含3名博士後)、107名碩士、46名高級工程師組成的高水準研發、支撐和管理團隊。

  在創新驅動發展的指引下,南南鋁加工憑藉優秀的創新能力、高強度的研發投入和高效的研發産出,三年來累計新增專利申請87件,授權專利67件,參與制定行標2項,國標13項,榮獲第九屆廣西發明創造成果展覽交易會金獎等獎項共17項。

  實施國家重大戰略顯擔當

  今年3月16日,經過一系列技術攻關,南南鋁加工一次性鑄造成功520×1750mm大規格7係航空扁錠,打破行業記錄。這次鑄造工藝配方由南南鋁加工技術人員自行設計、研發,這對自主工藝技術設計及設備能力都是一項突破。

  “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取代國外進口産品。通過我們的鍥而不捨、追求品質、注重細節,實現中國製造具有世界領先水準,為國之重器建設添磚加瓦。”南南鋁加工擠壓製造中心經理莫宇飛表示。

  根據廣西鋁産業“二次創業”的戰略部署,南南鋁加工通過實施國家重大戰略,立志成為航空航天交通鋁新材料先進製造商並牽引廣西鋁産業的發展。

  目前,企業通過研發創新,打通自主可控國家戰略重要産品和關鍵裝備技術瓶頸,獲得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國際合作基地等17個平臺或資質;成功通過航空航天相關認證,正式進軍航空航天領域;在半導體領域逐步取代美鋁公司及日本聯合鋁業,成為全球處於壟斷地位半導體裝備製造龍頭企業的主要材料供應商。去年以來,南南鋁加工還相繼在新型航空鋁合金、汽車高強鋁合金及泛半導體超寬幅板等重大戰略領域取得7項關鍵技術突破。

  “面對嚴峻經濟形勢對全球供應鏈帶來的衝擊和變局,我們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對標先進,找準差距,精準施策,引領企業深化改革、創新發展、加強管理、提升效益。”韋強告訴記者,以南南鋁加工為龍頭的廣投新材料集團擔當起滿足國家急需高端鋁合金材料的重任,勇做創新先行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