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玉林市福綿區“第一書記”向偉:駐村更駐心 實幹助脫貧
2020-05-25 18:48: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洋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駱秋妤 實習生 鄭妮):5月22日,玉林市福綿區樟木鎮莘鳴村村委會人來人往,一聲聲“向書記好”此起彼伏,在莘鳴村,村民們早已習慣了有事就找“第一書記”。

  向偉于2014年5月受玉林市森林公安局派駐前往莘鳴村擔任駐村指導員,2015年10月繼續在莘鳴村擔任“第一書記”。六年的時間裏,向偉堅持為村民辦實事,從美麗鄉村建設再到精準扶貧,他從未有絲毫懈怠,獲得了村民們一句句感謝與讚許。

  【B 加急】玉林市福綿區“第一書記”向偉:駐村更駐心 實幹助脫貧

  貧困戶找向偉(右)辦事 攝影 駱秋妤

  莘鳴村是“十三五”貧困村,向偉剛來就發現村裏內部交通條件非常差,通向屯裏的路,大多數都是泥巴路。向偉意識到道路建設不止是方便村民的日常出行,更關係著莘鳴村與外界的聯繫與發展,於是向偉與莘鳴村的村幹部一起,多方面、多渠道籌集資金共計290萬元,用於村裏8條共11.2公里的村屯道路建設。

  莘鳴村貧困還有另外一個關鍵原因:人多地少,人均3分田。單靠種地,莘鳴村村民根本無法致富。為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和貧困戶收入,向偉反復與村幹部商量,成立了渭農土地流轉合作社,涵蓋全村145戶貧困戶,實行“公司+合作社+貧困戶”模式,發展粉蕉、果蔗、雞骨草等特色種植以及養殖羅非魚。

  【B 加急】玉林市福綿區“第一書記”向偉:駐村更駐心 實幹助脫貧

  莘鳴村村集體經濟項目之一的粉蕉種植基地 攝影 鄭妮

  為落實産業扶貧政策,莘鳴村積極開展産業扶貧措施,鼓勵貧困戶通過發展産業脫貧致富。莘鳴村貧困戶羅祖周,在廣東務工時被機器切掉了右手五根手指,被認定為四級殘疾,家中還有一名85歲的母親需要照顧,於是他決定回到村裏發展産業。“5月1日剛賣出去一批鴨子,收入了1萬元,另外産業獎補得到了5000元。”羅祖周表示這筆收入正好可以添置一些傢具,他家去年新建好的危改房目前尚未進住。去年11月底,通過幫扶人及駐村工作隊、包村幹部努力,莘鳴村有勞動力貧困戶63戶共五批獲得産業獎補,産業獎補覆蓋率達到97%。

  另外,為落實貧困戶醫療保障政策,向偉親力親為,帶領身患疾病的村民前往福綿區人民醫院辦理慢性病補助、殘疾人補助等。目前莘鳴村貧困人口門慢人員57人已全部檢查辦理門慢證,殘疾人員56人,其中全年新增檢查辦證5人。該村508人貧困人口100%參保合作醫療。

  【B 加急】玉林市福綿區“第一書記”向偉:駐村更駐心 實幹助脫貧

  向偉(右)與貧困戶羅祖盛告別 攝影 鄭妮

  “沒有向書記,我的命都沒了。”一説到向書記,莘鳴村下山屯的貧困戶羅祖盛眼睛開始濕潤起來。羅祖盛家是典型的因病、因學致貧家庭,家裏6口人,不僅要供兩個孫子上學,自己還身患高血壓等慢性疾病,腿腳不便,不能幹重活,家庭負擔較重。向偉不僅幫他們爭取了各種幫扶措施,還幫助他們發展種植5畝雞骨草,去年獲取了3000元産業獎補,減輕了家裏的部分開銷。

  有付出、就有回報。在向偉的不斷努力下,目前,莘鳴村已經從一開始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42戶508人脫貧到10戶18人,今年將實現全村全部脫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