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你們充滿著陽光的笑臉最美 ——廣西用心用情打通關愛留守困境兒童“最後一公里”
2020-06-01 12:12:2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胡曉萌

你們充滿著陽光的笑臉最美 ——廣西用心用情打通關愛留守困境兒童“最後一公里”

  北京大學研究生支教團成員在鍾山縣紅花鎮古樓村小學為留守兒童上舞蹈課。 (賀州學院宣傳部供圖)

你們充滿著陽光的笑臉最美 ——廣西用心用情打通關愛留守困境兒童“最後一公里”

  自治區民政廳主要負責人到廣西兒童福利院看望孩子們。 (自治區民政廳供圖)

你們充滿著陽光的笑臉最美 ——廣西用心用情打通關愛留守困境兒童“最後一公里”

  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到鳳山縣那王村“兒童家園”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 (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你們充滿著陽光的笑臉最美 ——廣西用心用情打通關愛留守困境兒童“最後一公里”

  北海市社會福利院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自治區民政廳供圖)

  廣西日報記者 廖志榮 通訊員 安忠芳

  要關心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機制和措施,加強管理和服務,讓他們都能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習近平

  核心閱讀

  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我區著眼“三個聚焦”,切實加強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體系建設,搭建起“專家團隊+專業社工+兒童督導員+兒童主任+志願者骨幹”的關愛服務人才隊伍,制定出臺了加強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困境兒童保障、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讓每個孩子都沐浴在愛的陽光下。

  2019年5月,自治區人民政府調整建立了自治區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廳際聯席會議,自治區民政廳、自治區黨委政法委、黨委網信辦、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教育廳、公安廳等27個成員單位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從生活保障、醫療保障、教育保障、監護照料、關愛服務等方面對兒童實施全方位保障,全區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關愛保護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在2019年全國民政重點工作綜合評估中,廣西榮獲優秀等次,得到國務院領導和民政部的充分肯定,其中兒童福利工作尤為突出,自治區民政廳在全國兒童福利工作會議上作典型發言。

  1  疫情之下,築起孤殘兒童“防護墻”

  同一片藍天下,讓孤殘兒童同樣沐浴愛的陽光,同樣得到溫暖的呵護。

  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發,兒童福利機構迅速進入全封閉管理狀態。“我是黨員我先上!”欽州市兒童福利院護理部副主任李明英得知隔離區裏缺人手,第一時間報名,迅速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在隔離區裏,李明英除了照顧8個身體狀況、智力殘障程度不一的兒童生活起居、基礎護理外,還承擔比以往更嚴格的消毒防控、兒童體溫監測等工作,每天至少工作12個小時。

  “雖非骨肉親,依然父母心。”她説,“福利院裏的孩子就像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我想帶給他們更多的關懷。”從2003年成為兒童福利院的一名兒童護理員開始,17年來,李明英日復一日地重復著繁重的工作。她不怕苦不怕累,把孩子們能健康快樂成長當成自己的使命。

  “眾志成城戰疫情,守護孩子心連心。”在全區民政系統,像李明英一樣在抗疫一線默默奉獻的人還有很多。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中,兒童福利機構是民政領域防控疫情的最前線和主戰場之一,廣大兒童福利工作者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和民政部的有力部署,始終把兒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懷大愛之心,行奉獻之舉,主動請戰,以院為家,連續120多天奮戰在機構內,夜以繼日守護在孤殘兒童的身邊,牢牢守住了全區兒童福利機構和兒童福利服務領域一片凈土。

  截至目前,全區46家兒童福利機構、118家未保機構,機構內外1.14萬名孤棄兒童、散居孤兒、艾滋病感染兒童和1500多名兒童福利機構工作人員全部做到了新冠肺炎“零感染”,為全區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積極貢獻。

  2 制度關懷,“事實孤兒”納入保障體系

  每一名身處困境的兒童,都不應是折翼的小天使。

  有一些孩子,不是孤兒卻因家庭變故無人撫養,成為了“事實孤兒”。他們未被納入孤兒救助體系,但與孤兒相比,他們面臨著同樣、甚至更加嚴峻的生存難題。2019年10月,自治區民政廳聯合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共青團廣西區委、自治區婦聯等11個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從2020年1月1日起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全部納入政策保障範圍,每人每月獲得800元的生活補助和教育、醫療等資助政策。

  近日,在貴港市就讀高中三年級的學生小余從銀行取回了800元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金,臉上挂著燦爛的笑容:“以後不用再發愁生活費了!”

  5年前,小余的父親因病去世,不久母親失聯,他與妹妹、奶奶相依為命,成為了“事實孤兒”。“這個救助政策改善了我和妹妹的生活,不僅每月有800元的生活保障金,而且上學、看病都有了保障。”小余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80多歲的奶奶也吃了定心丸:“有了這筆錢,孫子孫女就能安心讀書了。”

  紓解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之困,除了用“金”,還得用“心”。政策實施以來,廣西各級民政部門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影響,積極作為,多措並舉,通過強化分類排查、強化動態管理、強化專業服務、強化部門協同、強化宣傳引導這“五個強化”,紮實推進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政策落實,最大化保障兒童權益。目前全區已審批發放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補貼6000多人,累計發放保障金額超過1000萬元。

  3 監護關愛,全區鄉村都有了兒童主任

  關愛困境兒童、留守兒童,是一項體現民生溫度的社會工程。

  自2017年起,欽州市靈山縣元眼村婦聯主席黃飛鳳有了個新職務——兒童主任,她服務的元眼村共有1245戶5051人,其中因家庭變故、父母外出務工等原因導致的留守、困境兒童有80多名。作為兒童主任,她每個月都要對全村困境兒童家庭進行100多次的入戶走訪,及時發現問題併為困境兒童解決困難。同時她還負責村中“兒童之家”的日常管理,主動對接社工機構、志願組織等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兒童關愛保護工作。

  在一次走訪中,黃飛鳳發現10歲的留守兒童小善(化名)因母親改嫁,父親長年在外務工,一直由親戚代養,疏于管教的小善出現不良行為。黃飛鳳了解情況後,及時向當地民政部門彙報,為其家庭申請低保,同時聯合社工機構等社會力量,為小善提供心理輔導、行為矯正等關愛服務。

  “這是社工和志願者送給我家孫子的玩具,他可喜歡了。”元眼村的留守老人姚某告訴記者,兒童主任非常關心村裏困難家庭的孩子,經常走訪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努力滿足孩子們的需求,社工機構、慈善組織也給兒童之家捐了很多愛心物資,孩子們的學習用具、冬天衣物等生活用品再也不愁了。

  2017年,自治區黨委、政府開展“美麗廣西·宜居鄉村”服務惠民專項行動,將村兒童主任配備列入專項行動範圍,全區14000多個行政村實現了兒童主任全覆蓋,並安排每人每月100元的服務費用。在配備村級兒童主任的同時,全區設立了14個設區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和104個縣級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各鄉鎮設立了兒童督導員,形成了一支基層兒童保護工作力量,有效破解了農村留守、困境兒童“最後一公里”關愛保護難題。

  有了制度的關愛與保障,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在鄉村振興的沃土中快樂生活、健康成長。

  4 政策引領,兒童關愛服務走向專業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全區各地在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的同時,積極動員、鼓勵和支持更多社會力量“添磚加瓦”,確保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在脫貧攻堅中不掉隊。

  近年來,自治區人民政府先後制定出臺了《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自治區民政廳和6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未成年人關愛保護服務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鼓勵支持和廣泛吸納社會力量參與承接政府購買未成年人關愛保護服務,為社會力量參與未成年人關愛服務拓寬渠道。

  今年5月15日,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兩個大型易地扶貧安置區——毛南家園社區和城西社區,廣西漢達社工服務中心組織開展了“珍愛生命,預防溺水”安全知識宣傳活動,向小學生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識,提高其安全意識和自我防範技能。在場家長們紛紛讚嘆:“自從有了專業社工,社區的活動更實在,孩子也更願意參加了!”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服務項目主管覃玲玲介紹,該縣民政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引入社工組織助力脫貧攻堅,專業社工隊伍在該縣兩大扶貧安置區駐點,為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提供精準、專業的關愛保護服務,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自治區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區14個設區市和111個縣(市、區)全部開展了政府購買兒童關愛保護服務工作,累計實施政府購買未保服務項目150多個;參與兒童關愛保護服務的社工機構超過90家,項目專職社工達300多人,志願者服務達2.7萬人次,累計服務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10萬多人次。

  5 法治呵護,織牢未成年人保護網絡

  不讓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安全“失守”,離不開法治的保駕護航。

  對侵害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我區各級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等成員單位及時介入、依法懲治,並對司法過程中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及時進行幫扶,幫助兒童擺脫困境。

  “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是容易受到侵害的群體。”自治區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以來,廣西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持續加大對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保護和司法保障力度,及時起訴、依法打擊了一批侵害農村留守兒童犯罪,維護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2018年8月23日,廣西首例檢察院支持困境兒童指定監護人案件開庭審理,當庭宣判指定柳州市兒童福利院作為困境兒童小燕子(化名)的合法監護人,流浪的“小燕子”有了“新家”。

  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法院對涉及侵害兒童犯罪行為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及時判處了一批猥褻、拐賣兒童案件。自治區高院將把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和保護未成年人權益作為一項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務,繼續對引誘、控制、操縱、強迫未成年人犯罪的行為加大打擊力度,從源頭上切實維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優化未成年人成長環境。

  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合法權益的維護,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自治區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廳際聯席會議的副召集人,自治區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朱學慶介紹,近年來,全區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兒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實現和維護好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基本權益作為首要任務,以落實監護責任、預防和打擊不法侵害、控輟保學、防範意外傷害、落實戶口登記等維護兒童權益最基本的現實問題為切入點,深入開展“合力監護、相伴成長”關愛保護專項行動,取得了明顯成效,關愛服務機制不斷健全,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生活、教育、醫療保障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各具特色的政府購買關愛保護服務項目正在發揮著積極作用,為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安全健康成長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