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上思:鄧桂善在石頭縫裏栽出“金元寶”
2020-06-03 15:16:09來源:中新網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地處十萬大山腹地的廣西防城港上思縣南屏瑤族鄉江坡村六細屯,山高路遠,地瘦人貧。這裡的瑤族居民世世代代以耕作為生,每天為填飽肚子而奔波。近幾年來,這裡奇跡般的生長著很多珍貴的野生樹種,有:羅漢松、黑桫欏、馬蹄樹、蘇鐵蕨、穗衣彬、福建柏等。

  今年年初,北京生態學會劉博博士慕名而來考察後申請到聯合國五萬美元的生態環境保護經費對該屯的珍貴樹種進行重點保護。

  據悉,一直以來,上思縣林業部門也在琢磨著怎樣培植這些樹種,讓造林綠化的綠色價值發揮更大效益。六細屯貧困戶鄧桂善石頭縫裏栽苗木,致力培育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羅漢松,成為深山播綠者的典範。

  5月27日,六細屯的爛懷山山坡上綠樹成蔭,山坡下有一條清澈的石頭河。過了水面橋,可以看見山坡上種植了很多小葉羅漢松樹,在羅漢松種植基地的上面種植有柑橘樹。羅漢松種植基地的右邊還種有各種農作物、建有房子、豬欄、沼氣池。

  據了解,54歲的鄧桂善小學文化,家裏有3個孩子,大女兒已出嫁,大兒子外出務工,小兒子在家務農,2015年被精準識別為貧困戶,2018年脫貧。

  鄧桂善介紹,2011年,他不再種旱稻、種木薯、種速生桉,而是開始翻山越嶺尋找野生的羅漢松來種,一天走了四五個小時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顆羅漢松老樹,他一連幾個月去觀察,等果子成熟了爬上樹摘來了二十多斤果子,曬乾做種。2012年春開始育苗,第二年把自己爛懷山的幾十畝責任山地改種羅漢松樹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經過8年來的努力,荒山荒坡變得鬱鬱蔥蔥。

  剛開始,鄧桂善的愛人很不支持,認為種羅漢松勞民傷財,沒有什麼經濟利益,可拗不過他“豁出去”的執著,最後還是支持他的做法。

  當時,鄧桂善七十多歲的父母還健在,三個孩子在屯裏讀小學。他留父親在家裏照看3個孩子,自己帶著母親和妻子在山上搭棚安營紮寨,挖坑種植羅漢松,還借來十多萬塊錢自己投工投勞修路、修過石頭河的水面橋,經過兩年奮戰,種植了面積二十六畝,1.1萬株的羅漢松樹苗。

  幾年下來,經過精心管護,荒地變“金地”,百分之四十的羅漢松長有約10公分大, 2米高;百分之六十長有約3公分大,1米多高。但由於家裏就他夫妻2個主要勞動力,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培育羅漢松苗木上,沒能出去務工掙錢。早些年種下的20畝八角樹豐年時能賣到七八千元,玉桂每年也最多收入兩三千元。3個孩子上學要錢,父母親人老多病,手頭經濟越來越拮據,家裏生活越來越貧寒,一家七口擠在父母原來建的一間25平方米的房子裏,2015年被精準識別為貧困戶。

  2018年3月,江坡村駐村第一書記丘福漢走村入戶,當了解到鄧桂善的家庭情況後,引導他通過種養結合,以短養長脫貧致富。

  經過丘福漢和縣鄉村扶貧幹部的幫助籌款,他終於建起了10間豬欄,當年4月養了30頭肉豬、5頭母豬,為了處理好豬的糞便,丘書記又號召村裏的黨員幹部幫他建沼氣池,用以解決餐飲所需的柴火。他每年還養了一百多只雞、鴨等。

  2018年9月他養的豬開始出欄,賣得四五萬元錢,雞也賣得六千多元,用間筏林木賣羅漢松樹苗50株得5000元,林業局又落實政策給他培育羅漢松造林補貼1.4萬元,外加八角玉桂的收入,2018年底他成功脫貧了。

  2019年,他繼續養50頭肉豬,很多地方都鬧豬瘟,而他養的豬卻一頭頭膘肥體壯,全部出欄,賣上好價錢,賺了二十多萬元。如今,他還養有肉豬30多頭,母豬5頭,野豬4頭,其中兩頭是野豬種。

  鄧桂善説,他今天能走上穩定脫貧不返貧的新路,除了自己的奮發努力之外,都是依靠駐村書記和縣鄉村幫扶幹部的正確引導。

  鄧桂善透露,他正準備申請成立羅漢松苗木種植專業合作社,吸收屯裏的貧困戶入社,讓大家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守護好這片山林園林圓夢,穩步過上小康生活。(中新網廣西新聞6月3日電 作者 鄭雪 朱維平 黃奕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