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探索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 鄉村善治為發展凝聚合力
2020-06-22 10:15:3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我區探索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

  鄉村善治為發展凝聚合力

  廣西日報記者 許丹婷 李 賢

  鄉村治,百姓安,國家穩。在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過程中,治理有效是重要的內在保障。我區突出黨建引領、人才引領、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凝聚起黨群同心共建新家園的強大合力,繪就一幅幅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農村社會新畫卷。

  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要確保鄉村社會活力蓬勃、安定有序,就需要打造堅強的基層黨組織。

  我區健全逐村排查、逐村整頓工作責任制,對660個未摘帽村全面實行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包鄉鎮排查、逐村“過篩子”,認真落實整頓措施,著力解決管理混亂、矛盾問題突出、服務群眾能力不強等干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問題。

  推出一系列加強基層黨建的有力措施:通過落實發展黨員專項計劃、指派黨員幫扶等方式,提高自然村屯黨組織覆蓋面和建設品質;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和聯絡員,突出抓好380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黨組織的規範運行;加大在邊境地區、民族地區、革命老區的發展黨員力度,確保每個貧困村每兩年至少發展1名青年農民黨員,持續壯大脫貧攻堅最前沿的“紅色力量”……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聚焦少數民族貧困縣的68個易地搬遷安置點,統籌選派122名黨員幹部駐點開展工作,充分發揮63個安置點黨組織、122個自治組織和189個群的作用,引導黨員幹部當好搬遷群眾的 “主心骨”“貼心人”。

  “證照城裏辦、補貼櫃檯領、矛盾社區調、信息窗口問……辦事不出安置點,我們搬來這裡心裏安、住得穩!”在百色市田陽區五指山老鄉家園社區生活的老盧説起易地安置點的“農事城辦”窗口,豎起了大拇指。百色市積極探索易地安置點基層自治組織建設,並推選兩委班子,建立完善團委、婦聯等組織和專門委員會,健全樓棟長等網格服務隊伍,群眾遷到新家園後就有了堅實的依靠。

  引領群眾唱好“大合唱”

  健全鄉村治理體系,關鍵在人,要充分發揮好農民、黨員、村幹部的作用。基層黨員幹部會唱“獨角戲”不是本事,帶領群眾唱好“大合唱”才是真能耐。

  我區注重選優配強帶頭人,進一步提高村黨支部書記的整體素質和駕馭農村工作的能力,以“全國優秀共産黨員”黃文秀為典型代表的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幹部,堅持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充分發揮了人才引領發展的重要作用。

  自治區政府辦公廳選派到大化瑤族自治縣古河鄉丹桂村的第一書記馬騰,是一名90後幹部。面臨自然條件惡劣、語言溝通障礙等困難,他僅用一年多時間就完成了“變形記”,從機關幹部轉變成為既熟悉村情民情又熟悉農村産業的鄉村幹部,帶領群眾發展桑蠶、七百弄雞等産業,找準了穩定脫貧路子。“到脫貧攻堅第一線,做基層工作要用心用情、動員群眾要入腦入心、發展産業自己先要搞懂弄通,自身群眾觀念也得到了提升。”馬騰説。

  廣泛發動群眾,擴大有序參與,加強議事協商,健全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蒙山縣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自發自願成立村民理事會,創新機制、制訂村規民約、善用鄉賢資源,盤活土地資源,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可複製、可推廣的村民自治體系,營造了文明鄉風的濃厚氛圍。恭城瑤族自治縣積極探索建立起“村民説事室”的基層治理新模式,把群眾言行規範到法治軌道,促使社會治安秩序向好,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明顯提升。

  強化綜治創建平安鄉村

  今年第一季度,我區群眾安全感突破98%,再創歷史新高。

  “精準化、精細化的基層治理,助推全區平安鄉村建設邁上新臺階。”自治區黨委政法委二級巡視員肖永華表示。

  近年來,我區因地制宜,分層次、分類別、分地域科學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持續提昇平安鄉村建設水準。

  “群眾門前理政,百姓身邊服務”,我區通過社會治理網格化,建立包括公共視頻、電子警察、智慧卡口等系統在內的社會治理信息綜合指揮平臺,整合公安、民政、市場監管等部門工作內容,實現數據資源一處辦公、多部門共享、工作“整體下沉”。公安、信訪、司法行政、農業農村、民政等與民生相關的七站八所,直接把服務帶進行政村,面對面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普法做得好,鄉村糾紛少。玉林市推動政法工作重心下移,全市先後選派247名法官、223名檢察官、283名警官、221名律師或法律工作者組成“三官一律”工作隊,進駐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低、社會治安問題突出的283個重點村屯(社區),調研掌握社情民意和突出問題,著力化解矛盾糾紛。

  以城中村治理作為社會治理的切入點,南寧市多元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目前,該市城中村綜治中心建設全覆蓋,綜治中心融合綜治“三網”、智慧雲眼、門禁系統等終端,標配了網格化、消防、保安、警務巡防四支隊伍和政法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所有城中村全部實行網格化管理團隊責任包乾,實現“大事全網流轉、中事區域處置、小事格內解決”的目標。

  據統計,目前全區1.77萬個四級綜治中心的綜治信息系統共錄入各類數據7700多萬條,處理各類事件271萬件,辦結率99.2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