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老寨古街“智”防火患 ——“安全生産八桂行”桂林見聞
2020-06-24 09:27:5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老寨古街“智”防火患 ——“安全生産八桂行”桂林見聞

  龍勝龍脊金竹壯寨遠眺。

  6月10日至12日,自治區安委辦聯合桂林市安委辦、龍勝各族自治縣安委辦、陽朔縣安委辦,組織媒體開展“安全生産八桂行——走進桂林”採訪活動。跟隨採訪團,記者走進龍勝、陽朔兩縣,見證了金竹壯寨、陽朔西街抓安全防火患帶來的可喜變化。

  老寨:

  消防插上“智慧翅膀”

  一棟棟古樸的“桿欄式”吊腳木樓,沿河兩岸依山而建,層層疊疊隱匿于雲山霧海間。走進龍勝龍脊金竹壯寨,讓人恍若墜入了人間仙境。

  金竹壯寨建於明朝萬曆年間(西元1573年至1620年),依山就水,建造在龍脊梯田山麓的陡坡上,組成蔚為壯觀的“梯屋”,為我國典型的壯族村寨,被譽為“北壯第一寨”。

  隨著旅遊業的發展,龍勝基於居民、村民自建房開辦的中小旅館、民宿、農家樂大量涌現,以“金竹壯寨”等少數民族村寨為代表的“民宿經濟”,成為該縣旅遊市場的一大品牌。

  但部分中小旅館、民宿場所消防安全條件差,日常管理薄弱,潛伏了一系列消防安全隱患,時刻面臨著火災隱患。

  2018年底,桂林市印發《桂林市中小旅館(民宿、農家樂)消防安全管理辦法(試行)》,龍勝消防救援大隊提請縣政府出臺了村寨火災事故行政責任追究辦法,將民宿防火放在農村消防安全的大框架下予以重點建設。

  每逢重要節點,縣消防救援大隊以5加2、白加黑的形式蹲點村寨開展火災防控工作,並持續開展村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宣傳、大培訓、大演練”活動;發動村兩委、社區義務消防隊伍及派出所民警,定人分片包乾,定期開展日常防火巡查。同時加大力度指導各村寨建立健全鄉規民約、防火公約,規範村寨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推動所有村寨組建志願消防隊,提高火災自防自救能力。

  “天干物燥、小心火燭”,每當夜晚,這樣的更鑼喊話聲都會在金竹寨響起。

  “我們每晚都要組織巡寨、喊寨,冬天等用電高峰期、關鍵防火期,還會加密巡寨喊寨頻次。”金竹寨寨老廖瑞庭告訴記者,全村共有24名喊寨員,也是村裏登記在冊的義務消防員,均是青壯年。

  除此以外,全村還安裝了10多臺“可調式消防水炮”和220立方米的專業消防水池。“這種水炮操作簡單,可以360度調節,噴水距離最遠可以達到50米,能夠覆蓋整個寨子。”廖瑞庭介紹,寨子在重要路段安裝了防控攝像頭,每間民宿都配置了消火栓、滅火器和煙感探測器,還給房子的木板涂上了消防油漆。除了這些消防硬體,村裏還制定了嚴格的消防制度,專門設置了消防值班室,24小時值守,每半年還組織全員消防培訓演練。

  “民宿消防都是按照城市的標準建設,如遇火情,可一鍵聯網報警。”龍勝消防救援大隊隊長李經緯説,在加大消費安全管理和責任落實的同時,縣消防救援大隊以龍脊鎮平安村的“平安酒店”“五穀人家”“國際青年旅行社”和“望星閣”5家民宿酒店為試點,安裝電氣火災監控系統5套、城市消防遠程監控系統4套、獨立報警系統5套、獨立式感煙報警探測器40多個,並使用雲平臺,積極推廣“互聯網+火災基礎防控”的“智慧消防”新模式,建立了全方位、無縫隙的消防安全監管格局。

  近年來,龍勝累計投入1200萬元,在農村安裝智慧用電管理平臺,新增消防水源150多處、硬化火塘地面2000多平方米、增設供水管網5300余米,設置獨立的電動車停放點86個,惠及農戶5000多戶2.6萬餘人。

  現代科技手段為村村寨寨築起了堅實的“防火牆”,在守護平安的同時,也保持了竹木結構建築風格等原生態少數民族風貌。

  據桂林龍勝春秋民宿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芊介紹,金竹民宿項目創立近3年,沒有一棟民宿發生過火災。

  如今,龍勝村寨防火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火災起數逐年遞減,村民們生産生活條件也得到改善,吸引了更多遊客駐足觀光。

  古街:

  整治火患“大刀闊斧”

  行走在蜿蜒的陽朔西街,叫賣聲此起彼伏,遊人熙熙攘攘。經歷6月初那場大洪水後,經過災後重建,西街又恢復到往日的生機。

  西街位於陽朔縣城中心,共有240余家經營場所,歷經1400多年,是陽朔縣最古老最繁華的街道,也是該縣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每年到此旅遊的中外遊客達上千萬人次。然而這裡建築為連片的耐火等級低的磚木結構,由於歷史遺留問題,缺乏整體消防規劃,消防通道不暢通,消防水源、設施缺乏及電氣線路亂鋪設等問題比較突出,一旦發生火情,極易“火燒連營”。

  如何守護好這片有著悠久歷史和記憶的街區?陽朔縣消防救援大隊多措並舉、軟硬兼施,全面提高西街火災防控水準。

  縣消防救援大隊推動政府在西街推行“智慧消防”用電系統建設,在西街店舖、酒店、飯店、KTV、酒吧等場所全部安裝獨立感煙設備240余套,自動噴水滅火系統30余套。在人員密集的酒吧、KTV安裝電氣火災監控系統50余套。通過運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技術,企業負責人、電工和安全管理人員可以直接通過手機APP隨時隨地了解電氣線路工作狀態,有效防控電氣火災事故的發生。

  此外,陽朔縣共投入80余萬元更換消防裝備器材200余套,新增室外消火栓10具,消防水源覆蓋率達到100%。拆除街道兩旁商鋪違規搭建的建(構)築物約1300平方米,投入100余萬元配備性能完善、簡便實用的小型消防車和消防摩托車各1輛。

  陽朔縣還在西街商圈建立桂林市首個小型消防站,提升西街宣傳教育培訓能力和火災快速處置能力。將控制初期火災作為小型站首要職能,建立1分鐘出動、3分鐘到場、5分鐘處置的“135”響應機制,24小時日夜守護老街的平安與祥和。自小型消防站建立以來,已成功處置初期火災320余起,初步實現救早、滅小的初期火情控制目標。

  針對外國遊客較多的實際情況,陽朔縣消防救援大隊還聘請12名常住陽朔的外國友人作為消防志願者,為外國遊客提供消防宣傳培訓和救援服務。

  今年3月,陽朔縣抓住“疫情防控”的有利時機,對西街的火災隱患進行了大整治。6月12日,記者沿西街而行,看到很多商鋪已經完成了電氣線路的升級改造,部分商家還安裝了智慧消防智慧防控系統。

  “升級改造西街電力通訊網管系統,提升‘智慧消防’等系統的預警功能,是我們加強西街消防安全管理的主要措施。”廣西消防救援總隊防火監督部宣傳處處長蒙琳表示,“整個系統改造涉及面廣,目前還面臨諸多困難,但我們有信心儘快完成,更好地保護歷史文化街區。”(廣西日報記者 周 映  通訊員 方安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