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以強帶弱 強強聯手 村村聯建 ——田林貧困村爭創“五旗村”小記
2020-07-16 13:11:3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日前,田林縣那畢鄉豐防村傳來喜訊:在百色全市1872個行政村中,其作為3個村之一,囊括2019年度“産業興旺紅旗村”“生態宜居紅旗村”“鄉風文明紅旗村”“治理有效紅旗村”“生活富裕紅旗村”的全部“五面紅旗”。

  豐防村位於大山深處,瑤族群眾佔92%,全村4個自然屯7個村民小組,共有127戶533人。村民主要農作物為玉米,出入全靠肩挑馬馱,2015年被定為貧困村。

  2018年開始,百色在全市組織開展“鄉村振興 爭創五旗”活動。爭創內容分別為:産業興旺紅旗村、生態宜居紅旗村、鄉風文明紅旗村、治理有效紅旗村、生活富裕紅旗村。一個村每創得一個項目就獲一面紅旗,最多獲得5面紅旗。評比以年度為週期。根據規定,獲得一面紅旗,村黨組織書記、主任工作報酬上調500元,其他村幹部上調300元,最多可達2500元、1500元。同時,一次性給予“愛心公益超市”1萬至5萬元物資補助。

  “當時想,脫貧都困難,更別説爭創紅旗村了,現在變為現實,而且是5面紅旗一起獲得,感覺像做夢一樣。”7月3日,在豐防村,村黨支書兼村委主任梁少生説,是自治區紀委、地方黨委“以強帶弱”,才讓村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如今,豐防村修通的産業路超過25公里,村莊四週綠樹成蔭,家家建起了小洋樓,整潔的水泥路直達家門口,1/3以上的農戶買了私家車,全村規模養殖肉雞年出欄70萬羽,純收入300余萬元,油茶、杉木、玉米、生薑等“3+1”特色産業實現全覆蓋,如今,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5萬元。

  近年來,該縣以脫貧攻堅為主線,通過以強帶弱、強強聯手、村村聯建的合作方式,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在資源、資金、技術、銷路、勞力等方面共建共享,將“孤立型”村連成“圈帶型”村,使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成效從“零星盆景”變為“連片風景”。

  豐防村的巨變,讓老百姓獲得實惠。

  貧困戶李林軍在家沒有致富産業,外出務工又不能照顧老人和小孩,駐村第一書記龍啟培和村兩委爭取資金25萬元,為李林軍在內的4戶貧困戶建起了養雞棚,與村委聯合養雞,出欄第一批肉雞李林軍就獲利2萬多元。“自治區紀委、地方黨委政府都幫我,我有今天,得感謝他們。”李林軍説。

  與李林軍家一樣,全村人致富不忘感恩,全力推進鄉風文明建設。走在村頭,家家戶戶大門邊挂起了“自強不息,勇於奮鬥”“婆媳和,夫妻親,子孫孝,家業興”等內容不同的家訓小牌子,每戶樓頂都插上了一面國旗,表達對黨和國家好政策的感恩。

  龍啟培介紹,豐防村成立了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禁毒禁賭會、鄉賢理事會,幾年來從未發生一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還涌現出“孝老愛親好人”李永勝、“助人為樂好人”梁寶等一批鄉風文明的模範典型。

  浪平鎮塘合村屬於石山地區,在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的幫扶下,搭建了122個姬松茸大棚,帶動近百名貧困群眾就業,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6.7萬餘元。該村逐步富裕起來之後,還以飛地扶貧等模式,與鎮內20個村抱團,通過強強聯手發展獼猴桃産業272畝,預計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45萬元。今年,該村獲得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4面紅旗,成為全市同時獲得4面紅旗的6個行政村之一。

  據悉,通過以強帶弱、強強聯手、村村聯建,今年該縣共有33個行政村(社區)獲得紅旗,達到50面,是獲得“鄉村振興”紅旗最多的縣份。其中,平塘鄉龍歪村、潞城瑤族鄉各煙村、八渡瑤族鄉八村桃、六隆鎮粉屯村等25個“紅旗村”,在2015年精準識別時,均是該縣貧困村,甚至是深度貧困村。(廣西日報記者 徐順東  實習生 陳雙喜  通訊員 甘天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