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上半年廣西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0-07-21 10:40:37來源:人民網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上半年廣西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新聞發佈會現場。廣西市場監管局供圖

  7月2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今年上半年廣西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情況。1—6月,廣西全區沒有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市場監管部門共抽檢食品樣品總體合格率為97.98%。6月,結合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活動要求,該局委託社會第三方機構對14個設區市開展調查顯示,公眾食品安全總體滿意度為76.82%,比2019年提高了3.99個百分點,人民群眾食品安全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高層高位持續推進。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鹿心社書記、陳武主席等自治區領導以上率下、以身作則,認真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按照黨政同責的要求,深入開展調研,作出指示批示,解決重大問題。自治區人民政府將食品安全列入“十四五”期間重點專項規劃。自治區食品安全委員會充分發揮統一領導和組織協調作用,召開會議部署今年工作,印發《2020年全區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組織對各市和自治區食安委成員單位開展評議考核,制定績效考評指標。廣西各地認真貫徹自治區決策部署,細化分解目標任務,層層落實責任,有力地推動了食品安全工作深入開展。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在阻斷疫情傳播方面,牽頭落實農貿市場、商場超市疫情防控“十嚴格”措施,落實市場食品安全管理員、體溫監測員和清潔消毒員,推行一日一清洗、一週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111”制度,開展食品生産經營場所大清潔和食品安全大排查,引導開通線上送餐和無接觸配送服務,堅決防範疫情反彈在市場監管領域發生。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共檢查農貿市場、超市、花鳥市場和餐飲單位等重點場所92.22萬戶次,監測電商平臺、網站、網店4.29萬個次,刪除、屏蔽相關商品交易信息349條,移交網絡平臺監測線索34條,查獲娃娃魚、鳥類、蛇類等野生動物一批,查處野生動物交易案件11起,其中1起案件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列為典型案例。在維護價格穩定方面,制定認定哄抬價格違法行為具體標準和執法程式,督促生産經營者依法規範持證照經營,明碼標價,指導各地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牟取暴利等行為。廣西全區累計立案查處食品類價格違法案件7起,其中不按規定明碼標價4起、哄抬價格2起,價格欺詐1起。在助推復工復産方面,提速提升食品生産經營許可服務,通過對原有證件延長有效期,對辦新證實行網上審批、簡化申請材料和試行“先證後審”“告知承諾制”制度,組織專家專業指導、組織檢驗機構開闢食品生産企業專項服務通道等方式,幫助企業儘快復工復産。截至6月30日,廣西全區規模以上食品生産企業復工率達到97.24%,入網銷售餐飲服務提供者復工率達98.40%。

  實行最嚴格的監管。嚴把食品加工品質安全關。實行生産企業食品安全風險分級管理,在日常監督檢查全覆蓋基礎上,對一般風險企業實施按比例“雙隨機”抽查,對高風險企業實施重點檢查,對問題線索企業實施飛行檢查,督促企業生産過程持續合規。加強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監管。著力解決生産過程不合規、非法添加、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等問題。嚴把流通銷售品質安全關。實施冷凍冷藏食品經營備案制,嚴格執行全過程溫控標準和規範,防止食物脫冷變質。督促企業嚴格執行進貨查驗記錄製度和保質期標識等規定,嚴查臨期、過期食品翻新銷售。嚴格執行豬肉入市銷售“兩證兩章一報告”核查制度。加強食品集中交易市場監管,強化農産品産地準出和市場準入銜接。嚴把餐飲服務品質安全關。全面落實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嚴格執行進貨查驗、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員管理等規定。嚴格落實網絡訂餐平臺責任,保證線上線下餐飲同標同質,保證所有提供網上訂餐服務的餐飲單位有實體店經營資格。同時,充分發揮食品安全職業檢查員專業作用,安排職業檢查員開展體系檢查26家,飛行檢查21家,涉及47家企業,發佈通告2期,對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和強化社會監督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

  實施最嚴厲的處罰。組織各地重點查處經營野生動物、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獸、水産動物肉類,或者生産經營其製品的違法行為;經營未按規定進行檢疫或者檢疫不合格的肉類、肉類製品的違法行為;生産經營國家為防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産經營的食品的違法行為。截至6月30日,廣西全區共查辦食品違法案件2025件,案值404萬元,罰沒金額1570萬元,吊銷許可證6起,移送司法機關案件7起。南寧市市場監管部門發揮專業優勢,配合公安機關成功破獲一起跨省違法生産銷售食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8人,搗毀生産窩點1處,查獲非食品原料約500公斤,涉案金額3000萬元。

  著力防範化解風險。廣西市場監管部門上半年共檢出不合格食品樣品417批次,對不合格食品都開展了核查處置,使食品安全風險因素得到早發現、早報告和早處置。各地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農獸藥殘留、重金屬超標、非法添加、微生物超標、冒充特殊醫學用途食品等突出問題,以校園及周邊、農村、城鄉結合部、旅遊景區等為重點區域,以開學、高中考和節日期間為重點時段,在全區組織開展了隱患排查和專項整治。嚴防嚴控食源性疾病事件,針對一些餐飲服務提供者的廚房環境衛生臟亂差、食品採購把關不嚴、保管貯存不當、加工製作不規範、餐飲具清潔消毒不徹底等問題開展了全面排查。同時,及時受理和處置食品投訴舉報4130件,發佈食品安全風險提示,加大預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宣傳力度,開展食品安全應急演練培訓,建立多部門應急聯動機制,上半年廣西各地發生的22起食源性疾病事件,均得到妥善處置,未造成不良影響。

  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勇強表示,上半年廣西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依然面臨嚴峻挑戰。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區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廣西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助推黨政同責落實,建立完善制度機制,開展安全放心工程建設攻堅行動,全力以赴完成年度任務。(人民網南寧7月20日電 伍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