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歸納治污 讓碧水長流常清 ——那平江流域水環境治理取得重大進展
2020-07-31 09:51:29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歸納治污 讓碧水長流常清 ——那平江流域水環境治理取得重大進展

  那平江污水處理廠建設前的原始地貌。(莫金海攝)

歸納治污 讓碧水長流常清 ——那平江流域水環境治理取得重大進展

  那平江污水處理廠施工現場。(莫金海攝)

歸納治污 讓碧水長流常清 ——那平江流域水環境治理取得重大進展

  那平江流域黑臭水體治理2號溢流污染控制調蓄池施工現場。 

  (楊健攝)

歸納治污 讓碧水長流常清 ——那平江流域水環境治理取得重大進展

  ▲那平江流域黑臭水體治理污水截污管工程施工現場。 (林嘉明攝)

歸納治污 讓碧水長流常清 ——那平江流域水環境治理取得重大進展

  ▶那平江流域黑臭水體治理1號溢流污染控制調蓄池施工現場。    (劉希成    攝)

  7月30日,南寧市水環境治理傳來喜訊——那平江污水處理廠及配套3個污水提升泵站具備通水調試條件,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28公里污水截污管全線貫通,7個溢流污染控制調蓄池主體封頂。這些項目投入運行後,那平江水生態環境將進一步改善,有望再現水清岸綠的內河風光。 

  多個項目同步開工建設,克服困難確保項目進度,全力朝著“碧水清流”的目標奮進。那平江流域治理取得重大進展,源於項目建設方南寧建寧水務集團在黑臭水體治理上鍥而不捨的追求。 

  1

  敢啃“硬骨頭”立下“軍令狀”   艱難困苦,方顯勇毅本色。 

  黑臭水體雖然難治,但並非不可治。能不能治好,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如磐石的態度、背水一戰的決心。 

  那平江是南寧市18條城市內河之一,又稱蓉茉河、三塘河,是邕江的一級支流,途經三塘片區、嘉和城片區、松柏路、那舅社區、仙葫片區。過去,由於周邊市政排水管網不完善,導致那平江流域河道成為沿岸工業廢水、居民生活污水、雨水的受納體。 

  為解決那平江流域群眾反映強烈的黑臭水體問題,實現內河長治久清,南寧市于2019年初啟動該流域黑臭水體治理工作,並要求於2020年8月底前實現截污通水目標。 

  黑臭水體治理,問題在水裏,根源在岸上。 

  項目建設初期,相關專業人員對那平江流域污水直排口進行排查,尋找和掌握黑臭水的來源。統計結果顯示,應納入那平江河道治理工程截流的污水直排口共508個,也正是從這些直排口流出的污水對那平江河道的水質造成嚴重污染。 

  “為了從根本上消除那平江流域的黑臭水體,實現區域污水的全收集、全處理,工程要分多個環節同步實施。”南寧建寧水務集團副總經理周柏建介紹,工程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實施截污管線及沿線排口截污改造工程,在河道兩側設置截污管線,對河道沿線污水直排口進行截流整治;新建污水管、溢流污染控制調蓄池、污水提升泵站及其配套壓力管,對截流的雨污水進行暫存、提升輸送;建設那平江污水處理廠,對污水進行終端處理。“要從源頭上對污水進行有效收集處理,實現達標排放,進而實現內河的長治久清,改善流域周邊區域的居住環境。”周柏建説。 

  建設1個處理能力10萬立方米/日的污水處理廠,7個溢流污染控制調蓄池總容積為5.61萬立方米,3個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壓力管,28公里污水截污管道……一系列項目要在一年多的時間內完成,這不是一塊好啃的“骨頭”。 

  那平江流域治理項目建設時間緊、任務重、困難多、標準高,面對嚴峻形勢,南寧建寧水務集團堅決貫徹南寧市“治水、建城、為民”城市工作主線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工作部署,以敢啃“硬骨頭”的魄力和積極作為的擔當精神,義不容辭地扛起了這個光榮而艱巨的任務,並立下“軍令狀”——堅決按期完成建設任務。 

  2 

  領導指揮在一線黨員衝鋒在一線   問題理清,目標明確,關鍵在幹。 

  南寧建寧水務集團黨委充分發揮把方向謀全局的引領作用,圍繞“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保質、長治久清”的要求,迅速組建起專業隊伍,以超常規工作舉措和方法,強力推進那平江流域治理項目建設。 

  成立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領導小組,制定污染防治攻堅戰總體工作方案,強化對水環境治理項目的籌劃和指導,並建立“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的完整責任鏈條。組建水環境綜合治理辦公室,在集團內部抽調精兵強將,建立快速上報、快速反應、快速協調、快速決策、快速落實的“五快”工作機制,實現多項目、多流程、多人協同推進,全力以赴提高工作效率。 

  集團黨委主要領導積極發揮“頭雁”引領作用,在抓好組織謀劃、週密部署的同時,下沉一線,深入各項目施工現場檢查指導,靠前指揮,及時掌握項目建設進展,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為一線奮戰的幹部員工加油鼓勁——“只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獲全勝不收兵的決心,我們一定能夠克難攻堅完成建設任務,讓黑臭的河道變清!” 

  為全力推進施工進度,集團公司分管領導常駐項目點現場辦公、現場督戰。集團下屬承擔建設任務的綠城水務公司、排水公司各項目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把鮮紅的黨旗插到工地上,組建黨員攻堅突擊隊,科學安排施工時序,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帶領全體參建人員大幹快上,在確保品質和安全的前提下開足馬力加快工程進展。 

  領導指揮在一線、黨員衝鋒在一線。駐紮在水環境治理工程現場的項目管理人員,很多都是剛成家的年輕黨員,他們主動亮明身份,舍小家為大家,帶頭征戰在一線。綠城水務公司那平江污水處理廠項目主管莫金海,2019年9月結婚,張羅完婚事後就立即返回崗位,投入到緊張的工程建設當中。在項目攻堅衝刺階段,各項目管理人員全部放棄休假常駐工地,白天奔波于工地督促施工,晚上開會總結建設情況,夙興夜寐。 

  3

  咬定青山不放鬆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知難而不畏難,越是艱難越向前,這是水務人的精神和本色。 

  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在短時間內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得益於南寧建寧水務集團派出了一支團結、堅韌、智慧的隊伍。他們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突破一個個障礙,攻克一個個難關,全力以赴將因徵拆、疫情等因素而被延誤的工期搶回來,確保工程按時完成。 

  為削減流域內初期雨水的溢流污染,工程配套建設了7座溢流污染控制調蓄池,把合流制雨水管和初期雨水徑流的高峰流量暫存其內,待最大流量下降後再從調蓄池中將雨水慢慢地排至污水處理廠。這樣既能規避雨水洪峰,又能避免初期雨水和合流制污水管溢流對承受水體的污染,對排水區域間的排水調度、控源截污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在工程建設初期,周邊居民擔心建設溢流污染控制調蓄池會産生臭氣及噪聲,影響日常生活。為此,集團配合城區政府對項目建設的意義和內容進行反復宣傳,製作10萬份宣傳冊分發給小區住戶,並採取設置宣傳展板、面對面座談、現場答疑解惑等方式向居民宣傳黑臭水體治理意義及相關建設知識,消除居民顧慮,讓工程得以順利推進。 

  那平江污水處理廠項目所在地原是一個不通水、不通電、不通路的“三不通”地帶,廠址原始地貌起伏較大,淤泥平均厚度約4米,最高達7米,區域內還有“兩大兩小”4個魚塘,項目“三通”和地基處理等前期工作耗時耗力。 

  “土質稀爛,地基施工難度非常大,我們動用了8台挖掘機、1台推土機、2台壓路機24小時不間斷作業,從周邊往中間,一邊清理淤泥一邊回填合格土方壓實,單單地基處理就耗時60天,清理淤泥11.3萬方,回填了10萬方的合格土方。”污水處理廠項目主管莫金海介紹,項目北側有一座37米高坡,雖不在施工紅線內,但若防護處置不當,易發生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工程人員對高坡採用“逐級放坡+樁板墻”的形式進行防護,自上而下,分三級逐級實施防護,污水處理廠主體構築物建設同步進行,既保障了安全,又不影響主體建構建設。 

  新建的28公里污水截污管道,大部分實行頂管施工。管道經過的仙葫片區地質環境極差,地下硬質岩硬度達到了7級。“地鑿不開、管進不去,給頂管施工造成很大困難,有些地方一天才推進6釐米的距離,進度受到極大影響。”排水公司負責該項目的林嘉明一度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地下工程無法推進就意味著整個工程無法按時完成建設。 

  林嘉明下坑道察看岩石狀況,與施工單位晝夜分析解決的方法,經多次嘗試,最終使用水磨鑽、破岩機等機械改進施工工藝,成功破解了難題。但是,很快又出現了新的問題——部分地區地下有流沙土、地下水,造成已施工完成的管道、護壁井等出現沉降,影響周邊建築的安全。林嘉明與參建各方召開現場專題研究會,邀請相關專家研究處理方案,採用高壓旋噴樁、止水帷幕、注漿等方法處理,有些地質差的地方甚至需要進行二次、三次處理,經過各方努力,問題終於得以安全解決。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工程停滯將近2個月。南寧建寧水務集團科學制定在建項目復工方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安全,穩步有序推進黑臭水體治理項目復工,到2月底,復工率達100%。“接到復工通知後,我們組織南寧本地工人先返崗做好清場、鋼筋捆紮等前期準備工作,並包車將受疫情影響滯留外地的工人接回,集中隔離後才返崗。”莫金海介紹。項目順利復工後,林嘉明終於舒了一口氣:“在這段特殊時期,我們重新研究倒排進度計劃,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採取強有力措施把受疫情影響而延誤的工期搶回來。” 

  4

  全流域截污通水目標有望8月底實現   那平江流域治理各項目工程環環相扣,是一個系統性工程,管網工程、溢流污染控制調蓄池、污水提升泵站、污水處理廠的建設缺一不可。 

  “下一步,我們將開展對工藝設備的通水調試工作,完善廠內工藝管道安裝和廠區總平、綠化等收尾工作,廠外提升泵站方面也會同步完善配套壓力管建設,為8月底實現全流域通水投産運行創造良好條件。”莫金海説。 

  目前,新建的7個溢流污染控制調蓄池已全部完成主體結構建設,進入設備安裝和回填、綠化恢復等階段。項目現場負責人劉希成介紹,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截污管道及溢流污染控制調蓄池為地埋式,項目建設完成後須填土覆蓋,進行草皮種植,恢復河岸生態,進一步提升流域周邊的居住環境。 

  “我們等著在那平江畔散步、跳廣場舞!”沿岸居民對那平江流域整治充滿期待。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寧建寧水務集團集全集團之力,咬緊黑臭水體治理目標任務,補齊水環境治理“短板”,助力南寧市打贏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除那平江流域外,該集團承建的其他水環境治理項目同樣進展喜人:朝陽溪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物流園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于6月30日實現通水調試;7月30日,朝陽溪流域配套管網一期工程污水管道實現全線貫通;茅橋水質凈化廠、五象污水處理廠水質提標及一期擴建工程、亭子衝流域治理工程等項目完成80%以上的總體形象進度,進入最後衝刺階段。目前,南寧建寧水務集團全體參建人員正鉚足幹勁,朝著8月30日實現那平江全流域截污通水的總目標全力衝刺。 

  這些項目建成運行後,相關流域水生態環境將進一步改善,“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日子很快就會到來。(本版撰文:劉清風盤永娜謝慶馬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