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全力協作啃下“硬骨頭” 城投集團多措並舉解決那洪泵站黑臭淤泥長期擾民難題
2020-08-07 11:36:59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全力協作啃下“硬骨頭” 城投集團多措並舉解決那洪泵站黑臭淤泥長期擾民難題

    指揮部組織人員開展河道巡查,及時發現問題、查漏補缺。

全力協作啃下“硬骨頭” 城投集團多措並舉解決那洪泵站黑臭淤泥長期擾民難題

    那洪泵站前池已完成清淤。    本版圖片由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提供

  本報訊(記者尹海明)記者從南寧城投集團所屬南寧市富申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獲悉,該公司以黨建引領,多措並舉啃下那洪泵站前池清淤“硬骨頭”,解決了長期困擾周邊居民的池內淤泥黑臭難題。

  那洪溝暗渠段片區污水本應通過污水管輸送至江南污水處理廠處理,但由於地處老城區,管網建設不完善,片區周邊存在雨水管和污水管錯接混接、雨污合流的情況,導致有污水流入那洪溝暗渠並匯入前池。同時,沿線白沙大道的污水管老化破損,時常有污水通過缺損部位涌入管道並流入暗渠匯入前池,污水攜帶的淤泥在前池內逐漸沉積,厭氧發酵,變黑變臭,周邊居民長期生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苦不堪言,多次投訴。

  由於暗渠為全封閉,線路長,人工作業困難,導致暗渠清淤工作以及排口、管網錯混接排查改造工作難以開展,且江南污水處理廠水位處於高位,那洪溝暗渠上游217排口溢流問題一直未得到解決,再加上池內污水缺少有效抽排路徑,導致池內分區污水不能抽幹,如何治理池內淤泥多年來一直是南寧市黑臭水體治理的重點與難點,也是周邊市民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

  4月底,南寧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明確將那洪泵站前池清淤納入南寧城投集團所屬富申公司那洪溝暗渠流域控源截污工程實施建設。

  作為項目業主,富申公司面對治理難題不等不靠,與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市城市內河管理處等主管單位積極溝通,全力協作,共同將該項目作為“書記引航擔使命”攻堅克難示範點,通過“書記抓、抓書記”這個關鍵少數,公司領導層親自安排部署,黨員領導幹部始終堅守項目一線,實時幫助協調解決項目建設存在的難題。

  面對施工困難,指導施工單位及時調整施工措施,配備充足的清淤設備,池內Ⅰ區用長臂挖機配合全封閉渣土車轉運淤泥,Ⅱ區淤泥採用蛙人下潛配合吸污車抽排淤泥,避免了因缺少有效抽排路徑對施工進度産生的影響。

  此外,督促施工單位中鐵廣州工程局集團有限公司夜以繼日、爭分奪秒搶抓施工進度,于6月20日進行那洪泵站前池清淤前施工調查,6月24日正式開工,6月30日完成鋼箱圍堰安裝,7月15日完成池內清淤工作。清淤施工期間共計清理運輸淤泥686車,清運淤泥8505方。

  為最大限度爭取周邊居民支持,降低施工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富申公司聯合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施工單位積極在周邊小區開展宣傳活動,通過施工展板解答群眾疑問,引導居民關注那洪泵站前池施工,讓市民及時了解建成區內黑臭水體治理進展情況。

  經過不到一個月的努力,那洪泵站前池清淤工作順利完成,清淤後水體不發臭,水質監測結果顯示水質有明顯改善,獲得了周邊市民的一致點讚,同時獲得南寧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的通報表揚。

  為徹底根治那洪溝黑臭水體,在完成那洪泵站前池的清淤後,還要對那洪溝暗渠流域錯混接點進行改造、截污管道建設、管(渠)清淤、管(渠)修復及217排口上游整治。目前,富申公司已投入星光大道兩側尚未改造完成的6、7、8號接入點管道缺陷修復工作,正在進行6、7、8號接入點封堵、導排水施工,預計8月30日完成缺陷修復,同時正在開展那洪溝暗渠清淤施工前期調查及招投標工作,力爭9月30日完成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