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治水 建城 為民 南寧市開展水環境治理“百日攻堅戰”
2020-08-07 11:37:58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治水 建城 為民 南寧市開展水環境治理“百日攻堅戰”

  已達産運行的水塘江污水處理廠。

治水 建城 為民 南寧市開展水環境治理“百日攻堅戰”

  鳳凰江整治後水清岸綠。

治水 建城 為民 南寧市開展水環境治理“百日攻堅戰”

  工作人員現場測算河道清淤完成情況。

治水 建城 為民 南寧市開展水環境治理“百日攻堅戰”

  亭子衝整治工程直面痛點難點問題,開展全流域全要素系統治理。

治水 建城 為民 南寧市開展水環境治理“百日攻堅戰”

  沙江河治理後環境整潔。

  為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全面打贏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南寧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從7月1日起啟動百日攻堅戰行動,按照“整體推進、重點突破、變化明顯、全面提升”的原則,集中全市力量和資源,大幹100天,全力以赴攻堅污水處理廠建設和提質增效、雨污管網建設和錯混接改造、流域綜合治理、污染源頭管控、體制機制建設、群眾舉報問題整改,以及歷次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等重點工作,確保完成黑臭水體治理和示範城市創建任務。

  本次攻堅行動從7月1日持續到10月8日,主要有八大目標任務。具體包括:

  全力攻堅急需攻克的新老問題。針對國家考核驗收標準要求,對標對表,全面排查尚存的差距和問題,積極研究“五大攻堅戰”實施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制定可行性方案,做好工程措施予以解決。

  全力攻堅污水收集處理效能提升。推進五象污水處理廠、茅橋水質凈化廠在8月30日前如期實現通水試運行,並加快已建成污水處理廠通水運行進度,確保12月底前12個新擴建污水處理廠全部達到設計産能;同時加快推進江南、埌東、三塘、五象、那考河、沙江河、西明江、心圩江上游、心圩江下游及水塘江污水處理廠等10個污水處理廠提質增效工作,確保進水BOD濃度年底前不低於100毫克/升。

  全力攻堅污水管網收集能力提升。污水管網建設方面,8月30日前完成石埠路、長福路、金象大道、仙葫大道等主幹污水管網建設以及五一幹線、江南幹線等清淤修復。9月30日前完成市級統籌的20米以上污水管網建設140公里、199處污水斷頭管整治、118公里管道清淤、125公里管道修復任務以及各城區(開發區)負責的20米以下道路污水管網建設任務。錯混接改造方面,加快推進已排查出的8545個錯混接點改造以及住宅小區、企事業單位辦公樓與市政雨污水管道錯混接點改造,確保9月30日前完成改造任務。排口和暗涵整治方面,8月30日前完成中央第一輪環保督察反饋的排口整改任務,實施朝陽溪、亭子衝、鳳凰江等流域一級重點排口整治,以及龍騰湖上游、七一總渠等暗涵清污分流改造,確保污水排水口全部截污納管、錯混接雨水排水口全部完成上游錯混接改造,實現內河無污水直排,雨污合流口旱天無溢流。

  全力攻堅內河流域綜合治理。鞏固竹排江(那考河、沙江河)流域治理成效,加快推進朝陽溪(秀廂大道—羅傘嶺水庫)、亭子衝、心圩江、水塘江、那平江一期、馬巢河、城市內河黑臭水體治理工程(含西明江、二坑溪、細衝溝、石靈河、石埠河、鳳凰江)等流域治理,8月30日前完成影響河道水質的主體工程;統籌推進西明江、心圩江、朝陽溪、竹排江、水塘江等5個河段20.8公里精品示範段建設,12月上旬前全部完成各示範河段建設;重點推進朝陽溪、亭子衝、鳳凰江等河段清淤工作。

  全力攻堅污染源頭綜合排查管控。嚴格執行排水許可,強化監管,重點查處生活污水、工業廢水私接雨水口進管網直排河道現象;推進整治工業企業、小散亂污企業、在建工地、學校、醫院污水外排問題,8月30日前完成黑臭水體河道沿岸餐飲店、洗車店、農貿市場、沿街商鋪、公廁、垃圾中轉站等排污整治;嚴格落實河湖長制,及時發現解決水體漂浮物、沿岸垃圾、污水直排問題。實施拆違建綠護水行動,實施垃圾轉運站管理和生活垃圾分類規範化,無害化處理處置水體垃圾和漂浮物,全面管控整治內河污染源。

  全力攻堅工作機制建立健全。10月30日前,建立健全完善河長制工作細則以及PPP績效考核機制、排污許可管理機制、多部門聯動執法機制、工程品質監管和管網移交機制、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用地保障機制、“廠—網—河(湖)”一體化建設運行維護機制、污水管網排查科學管理養護修復長效機制、水體日常維護網格化管理和治污設施維護管理機制、信息公開及公眾舉報反饋機制、排水管網接入管理和服務機制、排污口及河道水質定期監測機制、河岸垃圾收集及河面漂浮物收運體系制度等系列體制機制;11月30日前完成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創建任務,抓好污水收集處理提質增效、廠—網—河(湖)一體化建設運營維護管理、融合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全流域全要素系統綜合治理、創新PPP建設運營模式、淤泥污泥安全處置資源化利用、可持續水環境建設治理和全民共治共享等7個方面示範,打造黑臭水體治理“南寧樣板”。

  全力攻堅群眾滿意度提升。堅決抓好群眾信訪問題整改;強化項目整治宣傳,對重點流域項目及涉及面廣、投資額大、整治難度大、整治需時長的投訴項目問題,在人口密集地段和醒目位置設置整治公告牌,提高周邊群眾知曉率。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做好重點舉報投訴人群排查、引導,強化整治進度、效果宣傳,在涉及治理項目附近企業、商鋪、幼兒園、城中村及沿河周邊懸挂標語橫幅、宣傳板報,提高沿河居民、單位參與度和滿意度。

  全力攻堅內河水質穩定達標。強化對在運行的一體化設施出水進行水質監測監管,持續推動水質監測制度化、標準化、常態化,確保設備有效運行,達標排放。組織建立水質監測聯動工作機制,每月開展內河水質監測,及時準確掌握內河水質異動情況,及早發現問題、精準施策,促進水質提升。加強吸污車管理和在建工地巡查監管,重點針對工地偷排黃泥水、污水處理設施不全、黃土裸露、水土流失、廢棄物亂排入河等問題加強整治,解決目前影響內河水質較大的透明度問題。

  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指揮部要求市直各相關部門、各城區(開發區)、各相關業主施工單位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消除黑臭水體的極端重要性、極端艱巨性和極端複雜性,堅持把消除黑臭水體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和底線任務來抓,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百日攻堅行動上來。搶抓工作進度,對照承擔的攻堅目標任務,落實整治責任、細化工作措施、倒排時間進度,爭分奪秒全力以赴加快實施,確保日日有進度、周周有進展,按期高質完成工作目標任務。強化督查督辦,及時反饋存在的問題。持續通過媒體通報污水處理廠建設、污水管網建設、錯混接點改造、流域治理項目等關鍵任務完成情況以及排名,在“紅黑榜”對相關整治情況進行通報表揚和批評,對各城區(開發區)流域沿岸亂象問題進行曝光,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加大督辦整改力度,做到問題早發現、早糾正。對多次督辦仍推進不力、進度嚴重滯後的,要啟動約談問責。利用各種方式加大百日攻堅行動宣傳力度,引導市民支持配合和積極參與,讓市民及時了解整治情況,同時曝光丟棄垃圾入河、隨意排放污水等不良行為,營造全民共建共享良好氛圍。(南寧日報記者 尹海明 通訊員 楊錫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