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構建創新體系 讓工業強起來——南寧市強工業系列報道之二
2020-08-13 09:29:0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今年4月,南寧市首臺套高端高精鋁材關鍵熱處理設備項目竣工點火熱試車,這標誌著首臺套國産自主高端高精鋁合金中厚板輥底爐項目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已生産出1300噸合格産品。用於高端鋁合金汽車板、飛機蒙皮等熱處理的氣墊爐項目,目前已經完成相應設計,部分裝備已經進行了研發製造,預計明年6月就能進行總裝熱試。”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總經理李勇看著正高速運轉的生産線,興奮地向大家分享好消息。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我市堅持“工業強市、産業旺市”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以科技創新促進産業升級,實施産業科技攻關,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增強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造創新平臺和載體,深化産學研用融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助推工業高品質發展。 

  向創新要動力 

  鋁加工産業是我市工業支柱産業之一,且經過多年發展,形成了良好基礎。“老樹”如何發“新芽”?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推進傳統龍頭工業企業高品質發展勢在必行。 

  市工信局科技科負責人胡強介紹,南寧市圍繞鋁加工産業,首創“政産學研用金”六方合作發展新模式,先後與東北大學和武漢華中數控合作共建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南寧華數輕量化電動汽車設計院。 

  創新機構為本地鋁加工産業帶來了發展新動力。早在2018年,南寧市就與東北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推進鋁加工領域全面合作,在南寧共同成立了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以創建國家級的創新中心為目標,設置鋁加工全産業鏈九大領域為主攻研究方向,對應建立9個研究體系,推動廣西整個鋁産業升級和發展。“我們主要聚力建設高端高精鋁材關鍵熱處理設備:鋁合金薄板熱處理大型氣墊爐、鋁合金中厚板輥底爐和鋁合金型材輥底爐的開發研製。”李勇説。 

  今年好消息不斷傳出。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三台爐子”項目持續推進,繼去年國內首臺套型材輥底爐成功點火並生産出合格産品後,板材輥底爐於今年4月16日成功實現點火運行,氣墊爐設備正在製造中。輥底爐的成功投産,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南南鋁加工時關於高端鋁材製造裝備國産化的指示精神,依靠自主創新實現了進口替代,打破了高端鋁合金生産關鍵裝備技術依賴進口的被動局面。 

  通過“強龍頭”的不斷努力,南寧以創新引領産業轉型升級,不斷培育新的工業增長點,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今年1—6月,我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5%,産值、增加值雙雙實現了2019年以來的最高增速。 

  向創新要活力 

  如果説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解決了國內高品質鋁合金板、帶、型材生産的難題,那麼南寧華數輕量化電動汽車設計院就是接過創新的“接力棒”,將高品質鋁合金的新材料運用到汽車領域的輕量化新興材料、鋁合金整車零部件設計上,實現新能源汽車的輕量化應用。 

  在南寧華數輕量化電動汽車設計院有限公司展廳,總經理肖剛如數家珍:23座的觀光車車身採用了大量新型鋁合金,不僅重量輕而且動力十足、擅長爬坡,現已商業運用在山地景區中。新型校車不僅環保,還能實現智慧化候車和預約,提升利用率……“通過對新材料的設計運用,使得傳統的燃油車以及新能源車的重量降低了30%,使得南寧鋁加工産業的交通鋁材得到了更廣泛的應用,僅觀光車和校車的訂單量,今年就達到700多輛。”肖剛説。 

  南寧市通過向創新要活力,在補齊産業鏈的同時,還培育助推本土工業企業發展。以南寧華數輕量化電動汽車設計院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就和南寧本地企業如申龍、南機和南南鋁等達成合作,共同推動汽車輕量化的整車和零部件應用。同時,該公司還針對南寧林業企業發展進行定制化創新,創新成果即將應用到生産中。“落地南寧後,政府給了我們很大支持,下一步,我們將更多地關注南寧乃至廣西的本土産業,以創新為産業升級賦能。”肖剛表示,政府對企業的支持力度和服務效率,讓企業看到了誠意。 

  為深入激發企業創新創造活力,南寧市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市科學技術局副局長陳朝暉介紹,南寧市出臺了《南寧市激勵企業加大研發經費投入財政獎補實施辦法》,年度內單個企業獎補金額最高可達450萬元;出臺了《南寧市人民政府關於培育瞪羚企業的實施意見》,加大對瞪羚和入庫企業支持力度,其中年度研發經費投入獎勵金額最高可達100萬元。 

  “同時,我市聚焦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三大重點産業以及傳統優勢産業和其他戰略性新興産業,構建了科技重大專項、重點研發計劃等四大專項的科技計劃體系,引導企業開展産業關鍵技術攻關,著力實施一批重大、重點科技專項,提升核心競爭力。”陳朝暉説。 

  向創新要潛力 

  創新決勝未來,潛力關乎成敗。為了充分挖掘發展潛力,南寧市相繼打出“組合拳”,高標準打造聚集群的創新鏈。 

  經過4年發展,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已經累計入駐308家創新企業,充分發揮中關村的渠道優勢和品牌效應,深度協同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資源,實現科技創新成果在本土落地轉化,逐步成為南寧創新發展的“驅動器”和示範帶動廣西創新發展的“輻射源”。 

  南寧中關村信息谷科技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梁雁介紹,南寧中關村已經形成了“一基地、一園區”的空間格局,圍繞政策、人才、技術、金融等關鍵性創新要素構建富有吸引力的創新生態,累計引進以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頂尖專家等為代表的高層次人才19名;支持入駐企業取得650余項知識産權,並先後獲得3次自治區科技進步獎。目前,南寧·中關村科技園一期已經全面進入開發建設階段,已經引進聯東U谷、保福、浪潮、瑞聲、世紀聯合、斯維達拉等17個産業項目。在與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京津冀積極對接時,良好的創新生態吸引一批科技創新項目、産業化項目進駐南寧。 

  有了南寧中關村對創新資源的吸引力,南寧市還“對症下藥”,建立協同創新機制。陳朝暉介紹,目前我市制定出臺了《南寧市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建設與資助管理辦法》和三年發展計劃,聚焦産業技術重大瓶頸難題,以産業化、市場化為導向,引進知名高校院所、龍頭企業或高層次人才團隊到南寧建設科技、産業、人才、金融高度融合的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 

  “圍繞先進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領域,南寧市現已引進東北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和企業,建設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共5家,累計引進國家級人才9名。此外,正在洽談的有國千科技集團南寧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學南寧軌道交通産業研究院等10余個儲備項目。”陳朝暉説。 

  此外,我市還加強與區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協同創新,包括與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桂林理工大學簽訂合作協議,在邕共同打造集研究生教育、技術研發和高校科技成果孵化于一體的産教研融合基地;引進深圳力合科創集團南寧力合科技創新中心等高端創新載體,與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支持引導本地有條件的企業與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一批以企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為重點的研發創新平臺。(記者 阮曉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