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北投集團:做好“水文章”辦好“惠民事”
2020-08-28 08:58:3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康 安 通訊員 馬江麗

  初秋傍晚,在心圩江上游的南寧市西鄉塘區安寧街道永寧村銅鼓陂那田文化園,放眼望去,江面波光粼粼,兩岸綠色如茵、花草搖曳,依江而建的步道蜿蜒成趣,周邊村民則結伴而行,或散步納涼,或悠然閒坐,孩童嬉戲打鬧,一派幸福和諧景象。

  “現在的心圩江就像一個大花園,我們都愛來江邊走走。”談起心圩江,永寧村村民李博臉上洋溢著笑容。他告訴記者,自今年心圩江進行河道改造,昔日黑漆漆的臭水溝,如今變成了乾淨的河流,不僅空氣變得更加清新,環境也變美了。“江裏還有了魚,週末得閒約上兩三好友前來垂釣,不亦樂乎!”

  心圩江是南寧市18條城市內河中流域最長、支流最多、服務人口最多的內河,流域城鎮人口22.8萬人,曾經每天排放生活污水達7.2萬噸,造成河段水黑臭、蚊蟲多、環境差。

  喝更乾淨的水、呼吸更清潔的空氣、享受更良好的環境,是群眾的熱切期盼。為改善流域生態環境,以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為主要出資方,總投資26.3億元,對心圩江17.9公里河道進行整治、截污、堤岸綠化及景觀亮化。北投集團發揮全産業鏈優勢,全力推進南寧市重點民生工程心圩江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建設。

  ——源頭治理築牢水生態屏障。北投集團在心圩江兩岸鋪設了27.8公里的截污管網,對流域內144個錯混接點進行改造,並設置2座污水處理廠,日處理能力達9萬立方米/天,強化全流域範圍內黑臭水體治理水準,從源頭改善心圩江水質。

  ——科技創新推動項目提速。建立心圩江下游污水處理廠BIM模型,研發建立智慧水務管理平臺,實現污水處理流程自動化,設備運行狀態數字化,運營管理無人化,依託各項科技創新手段,有效加快項目施工進度。

  ——建設美好生態環境。今年以來,心圩江項目完成投資6.9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68.7%,初步建成郊野芳草園、銅鼓陂那田文化園、比鄰凈水公園、生態藝術園和約17公里的綜合性綠道,為周邊市民提供了一個休閒娛樂好去處。

  “我們的項目建設著眼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讓當地群眾守得住兒時記憶、留得住歷史鄉愁。”廣西北投環保水務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毛志剛介紹,心圩江項目是北投集團在建的最大環保水務項目,預計今年9月底完工進入試運行,明年1月1日進入正式運營。

  據介紹,環保水務是北投集團重要基礎産業之一,在全區運行維護的供排水管網長度達1900公里,在防城港市城區供排水和北欽防重點産業園工業原水供應市場佔100%份額。目前在全區擁有在建和運營的自來水廠11座、污水處理廠12座、原水供應項目一批,其中3座水電站已投産運營。

  毛志剛表示,未來集團將繼續做好“水文章”,辦好“惠民事”,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提供強有力的水務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