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三江縣攻堅最後的貧困堡壘 産業興起來 群眾富起來(脫貧攻堅一線)
2020-09-04 09:57:52來源:人民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廣西三江縣攻堅最後的貧困堡壘 産業興起來 群眾富起來(脫貧攻堅一線)

  《人民日報》2020年09月04日第18版頁面截圖

  本報記者 龐革平 李縱

  作為全國52個掛牌督戰的貧困縣之一,到去年底,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還有6931個貧困人口尚未脫貧、27個貧困村尚未摘帽。如何啃下最後的硬骨頭?三江縣幹部群眾凝心聚力,盡銳出戰,咬住穩産業、保就業等關鍵環節,確保未脫貧戶如期脫貧、已脫貧戶不返貧。

  千方百計造飯碗,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沒想到能在家門口找到活幹,一個月能掙3500元工資,往後的生活有盼頭了。”包竹青邊忙著手裏的活計邊説。

  告別山溝溝裏的木板樓,住上縣城南站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房,包竹青臉上的笑容一天天多了起來,“有了穩定的工作,‘貧困帽’終於甩掉了。”包竹青説。

  作為安置點産業園引進的扶貧企業,廣西聚米電子科技公司董事長譚錦祥介紹,公司招聘了100多個貧困戶,下一步還有200個崗位將要推出。

  搬得出更要穩得住。南站社區累計有易地扶貧搬遷人口2萬多人。“穩就業是穩定脫貧的關鍵。”社區第一書記吳海源説,為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社區千方百計發展産業,依託茶産業優勢,建設了萬畝茶葉扶貧産業園,解決了許多貧困戶就業。

  “搬到新家後就在這邊務工,每天能掙150元。”貧困戶王善軍説,他每天和大家一起在山地種茶、施肥,活不累,收入穩穩的。今年以來,茶園共吸納787個貧困勞動力務工。茶園達産後,將按照戶均1—2畝的標準分配給貧困戶,由合作社統一管護,讓大家穩定增收。

  外出就業、就近就業、自主創業多措並舉,三江縣初步構建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就業扶持體系。截至目前,全縣易地扶貧搬遷戶中,5691戶有勞動能力的落實“一戶一就業”,無勞動能力的全部納入低保兜底政策範圍。

  消費扶貧解賣難,産業脫貧有保障

  穩定脫貧,發展産業是基礎。今年以來,受市場低迷、流通不暢等因素影響,三江縣茶葉銷售受到一定影響。

  “茶産業是縣裏的扶貧主導産業,覆蓋75%以上的貧困戶。為了幫産業渡過難關,我們整合1000多萬元資金,扶持茶企復工復産、茶青收購、茶葉加工、流通銷售等,打通茶業産銷鏈。”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潘玉萍説。

  攤青、殺青、揉捻、解塊……在三江春茶廠,機器轟鳴、人員穿梭,茶廠負責人蔡月琴説:“工廠機器每天從早開到晚,茶廠活了,茶農收入就穩了。”

  “深圳出入境邊檢總站在我們村購買了2000斤紅薯、1000多斤土豆,前一段時間收購了全村所有的茶葉,有了對口幫扶,産品銷售不愁。”同樂苗族鄉歸美村黨支書陸通華説,消費扶貧調動了鄉親們發展産業的積極性,今年全村紅薯種植面積達300多畝。

  布央村從曾經的貧困村,變身為戶均3畝茶葉的富裕村。如今,在布央村,遊客吃著百家宴,喝著侗家米酒,跟侗家人一起跳多耶舞,這裡以茶葉種植、製作、加工為基點,在茶園間建設旅遊步道、茶園農宿,闖出了一條茶旅融合發展的脫貧新路。

  《人民日報》(2020年09月04日第18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