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慶祝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啟動儀式在賓陽舉行 産業融合促豐收 科學種地有奔頭
2020-09-21 09:56:38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南寧市慶祝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啟動儀式在賓陽舉行 産業融合促豐收 科學種地有奔頭

  第一書記站臺當起農産品“推銷員”,特色農産品展區成為現場人氣最旺的區域

南寧市慶祝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啟動儀式在賓陽舉行 産業融合促豐收 科學種地有奔頭

  思隴鎮崑崙村第一書記王黎莉熱情向客戶推薦村裏通過標準化加工自釀的米酒

南寧市慶祝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啟動儀式在賓陽舉行 産業融合促豐收 科學種地有奔頭

  大陸村生態農業觀光遊項目受歡迎,圖為遊客參加水中趣味抓鴨,現場歡笑聲不斷

南寧市慶祝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啟動儀式在賓陽舉行 産業融合促豐收 科學種地有奔頭

  大陸村稻田裏“長出”憨態可掬、栩栩如生的“熊貓大俠”,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觀賞

  ■本報記者韋東/文 程勇可/圖 

  金秋九月,米香八桂。賓陽縣古辣鎮田野鄉間到處瀰漫著稻花的清香。昨日,一場以“慶豐收迎小康”為主題的南寧市慶祝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啟動儀式在古辣鎮大陸村舉行。活動現場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開幕式節目融合了具有當地特色的農耕文化和特色優勢農産品元素,讓觀眾感受濃郁的農耕文化,展現了賓陽縣堅持以農業為核心、深化各産業深度融合發展模式、大力打造特色農業品牌、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信心和行動力。 

  稻作文化歌舞表演歡唱豐收讚歌 

  昨日10時,大陸村文化廣場人潮洶湧,遊客和村民紛紛來參加南寧市2020中國豐收節啟動儀式。舞臺上,精彩的田間耕作舞蹈表演和原汁原味的賓陽山歌,表示了豐收的喜悅心情,引來觀眾熱烈鼓掌。 

  “我們農民最期待的就是豐收。今年就是一個豐收年。”大陸村村民韋良民高興地説,村民在種植大戶的帶領下大面積種植古辣香米,市場供不應求,收入都不錯。韋良民一家在種植稻米的基礎上,還留轉了4畝多的耕地給公司,每年能收到4000元土地租金,日子越過越紅火。 

  賓陽縣是廣西傳統的農業大縣,農業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良、農耕文化底蘊深厚,是全國首批國家商品糧基地縣,曾兩次榮獲“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稱號。古辣香米在明代就被禦定為“貢米”,以米飯柔軟、清香四溢而享譽區內外,先後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綠色認證”“富硒認證”等榮譽稱號。目前,賓陽縣結合轄區地域特點和傳統優勢,大力推廣“公司+基地+農戶”等生産模式,增強輻射和帶動能力,讓農戶鼓起了錢袋子,讓種地成為有奔頭的産業。 

  産業融合打造休閒農業“文化名片” 

  自賓陽縣開展大陸村生態綜合示範村建設工作以來,該村各項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大陸村還增強自身“造血”功能,大力發展生態農業觀光遊,以每年不同景色的稻田藝術作為“文化名片”,並開發了多種旅遊休閒項目,促進全村旅遊産業持續發展。 

  今年,大陸村重點打造的稻田藝術作品是“熊貓大俠”。憨態可掬、栩栩如生的"熊貓大俠"呈現在稻田裏,稻葉隨風搖擺,熊貓仿佛動起來了,讓遊客們在觀景平臺上流連忘返。村民韋乃富説,自從村裏開始打造稻田藝術作品,節假日,四面八方的遊客都會自駕車來欣賞。村民通過向遊客推銷自家的土特産品和提供農家樂餐飲食服務,收入大幅增加。去年國慶節期間,村裏僅停車費這一項,收入就有20多萬元。 

  不僅如此,大陸村的“網紅顛橋”、彩虹滑道、觀光小火車、水中趣味抓鴨和碰碰車等旅遊項目,同樣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遊玩。剛在水中趣味抓鴨項目中成功抓到一隻鴨子的南寧市民盧女士興奮地説,她一大早就趕來參加豐收節活動,這裡的旅遊項目非常適合進行家庭親子遊活動,大人和孩子都玩得很高興,實在是不虛此行。 

  第一書記站臺當起農産品“推銷員” 

  豐收節現場,特色農産品展區吸引了大量的客商和遊客前來品嘗、購買,成為最有人氣的區域。參會的第一書記們全部當起了推銷員,現場為各村特色農産品代言推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天的産品推廣很成功,有望簽下幾個大單子,農戶的收入將會越來越好!”武陵鎮四才村第一書記黃忠梁介紹,村裏出産的紅心蜜柚和蜂蜜非常受歡迎,幾名來自外地的客戶都對産品表示滿意,提出到村裏進行實地考察,並有意向和村裏簽訂長期供貨合同。 

  “這是我們崑崙村使用優質的古辣香米,用精益的技術,通過標準化加工自釀的米酒。”思隴鎮崑崙村第一書記王黎莉向客商和遊客熱情推介。崑崙村致富帶頭人帶領村民釀造各種純糧美酒,年産量達20多噸。優質的美酒在市場上受到追捧,讓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 

  推介會不僅讓廣大遊客就近嘗到買到純正鄉土好貨,也讓賓陽縣各個鄉鎮的土特産品進行了集中展示,打開了行銷渠道。企業通過建設産業基地、農産品加工廠、打造品牌,促進農業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有效加快了村民致富步伐。武陵鎮六蒙村村支書蒙旭彪表示,今年的豐收節推介會給村裏養殖的黑山羊找到了好銷路,效果非常明顯。 

  豐收節還舉辦了2020賓陽十大好吃香米的評選,玉荷花、媽山泉谷和香印紅等品牌香米入選。近年來,賓陽縣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示範引領,重視糧食生産,把香米作為賓陽農業的主導産業和農民脫貧致富的有力抓手重視和支持香米産業發展壯大,不斷加大科技研發力度,在精細管理上下功夫,以提高香米的産量和品質。下一步,賓陽將延伸香米産業鏈條,增加産品附加值和市場效益,帶動更多群眾致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