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到廣西投資合作發展大有可為!” ——“灣企入桂”潮涌共謀發展新格局
2020-09-27 09:06:31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陳貽澤

  今年1-8月,全區“灣企入桂”招商合同項目817個,項目總投資額6714.23億元。

  近日,廣西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學習考察,並在深圳舉行“灣企入桂”推介會暨簽約活動,吸引了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200多名知名企業家出席,線上線下共簽約項目92個,總投資額3851.59億元。

  至此,全區“灣企入桂”簽約項目合同總投資額超過1萬億元!

  廣西何以獲得眾多大灣區企業青睞?

  廣東廣西都處在開放發展的前沿,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獨特優勢。此次廣西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學習考察,雙方達成共識,要立足新發展格局和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進一步加強兩省區聯動發展,共同助力暢通國內大循環、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斷深化産業生態和科教文衛等領域合作,在更深層次、更高水準推動粵桂合作取得新突破。

  “得益於不斷擴大和深化的開放合作,廣西發展蒸蒸日上、潛力加速釋放,‘灣企入桂’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前來出席“灣企入桂”推介會暨簽約活動的大灣區企業負責人紛紛表示,大灣區企業有技術、有人才、有發展實力,

  廣西有市場、有政策、有發展空間,到廣西投資、合作發展大有可為。

  廣西沿海沿邊,珠江西江黃金水道與大灣區直接相連,具有“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區位優勢,擁有中國-東盟博覽會、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等國家級戰略開放平臺,是大灣區的直接輻射區、重要經濟腹地和拓展東盟市場的橋頭堡,在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中具有獨特優勢。

  “廣西正處於轉型升級、加快發展的大好時期,為入桂企業提供了無限的機遇和廣闊的舞臺。”招商局集團總經理胡建華表示,招商局集團將緊緊圍繞國家重大戰略佈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繼續深耕廣西,不斷創新合作模式,全方位深化與廣西在現代物流體系建設、特色金融服務、城市與園區綜合開發、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爭做“央企入桂”“灣企入桂”的排頭兵。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張紓翔認為,在廣西實施“東融”戰略、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大背景下,騰訊公司高度重視在廣西的戰略佈局與合作。目前,騰訊正借助騰訊雲廣西公司這一實體平臺,與南寧市聯手打造騰訊雲啟産業基地,在産業互聯網生態打造、高科技企業研發能力引入、産業互聯網人才培養等方面重點發力,打造立足於廣西、東盟的産業互聯網高地,為廣西産業升級和數字經濟發展多作貢獻。

  “2018年,瑞聲科技在南寧實現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投産,到今年8月已經落地6個項目,創造了廣西速度。”瑞聲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潘政民説,此次簽約,瑞聲科技計劃投資300億元建設高端電子信息産業項目,並將其打造成廣西高端電子信息産業的示範基地。項目主要涵蓋聲學、光學及精密製造業務,預計到2030年年産值可達千億元,增加就業約5萬人。

  “廣西有著卓越的營商環境,對灣企的投資吸引力連年攀升,特別是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真真切切為在桂投資企業解決問題、排憂解難,讓我們每一個前往廣西投資考察的客商都深受感動。”香江集團董事局主席劉志強,香江集團非常看好廣西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願與廣西共建共享對外開放合作平臺,加強與廣西的産業規劃銜接,全力加快南寧萬有國際旅遊度假區項目建設進度,爭取早日建成、早見成效,打造成為世界主題旅遊行業的新標杆。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一直以來,廣西高度重視企業可持續發展,積極推動實施減稅降費、降低經營成本、擴大政府採購等政策,為企業營造了良好的投資環境和服務平臺。比亞迪希望持續深化與廣西和桂林市的合作,推進汽車全面電動化,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高地。同時,加快中小運量軌道交通産業項目發展,提升軌道交通裝備製造業競爭力,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既是廣西服務和落實好國家戰略的重大責任,也能為大灣區企業發展提供難得的發展新空間。”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局長楊春庭表示,我們要著力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主動融入大灣區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協同發展、園區共建共享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共享合作新機遇、共建發展新格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