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印尼線上線下收穫滿滿
2020-12-08 09:39:5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印尼線上線下收穫滿滿

  東博會印尼館內,參展商在直播帶貨。

  本報記者 楊 秋 實習生 陳 瑜 文/圖

  編者按:

  今年是中國和印度尼西亞建交70週年。印尼高度重視中國—東盟博覽會,印尼總統佐科在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大會上發表視頻致辭。印尼積極組織企業參加實體展和雲上東博會,展示咖啡、傢具、工藝品等特色産品和服務。印尼駐華大使周浩黎現身廣西新聞網推出的《東盟外交官帶你看東博會》節目,帶大家逛展,推介印尼産品。印尼線上線下收穫滿滿。

  如何通過東博會等平臺,搶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構建雙循環新格局等新機遇,進一步深化中國與印尼、中國與東盟之間的經貿合作?記者就這些熱點問題採訪了周浩黎、印尼參展商以及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負責人等。

  1 雲上東博會帶來更多合作可能

  周浩黎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時期,本屆東博會的成功舉辦,表明瞭各方加強合作的願望。

  目前,中國是印尼最大的貿易夥伴。“印尼與中國現在已成為親密的朋友。2013年,印尼和中國的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一關係的提升,有賴於兩國在政治安全、經濟合作、社會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周浩黎説。

  本屆東博會的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周浩黎認為,目前數字經濟約佔中國GDP的32%,“而數字經濟對印尼GDP的貢獻率僅為3%。所以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東盟需要和中國加強合作。”

  本屆東博會首次採用“實體展+雲上東博會”的方式舉辦。進入雲上東博會印尼館的頁面,各色咖啡、餅乾、木制傢具等印尼産品琳琅滿目。另一方面,實體展印尼館的現場熱鬧非凡,印尼參展商還嘗試了直播帶貨。

  首次參加東博會的印尼納寶帝品牌商,也是印尼館首個採取直播帶貨的參展商。開展當日他們通過雲上東博會,10分鐘就賣出了6萬元的商品,這讓他們更有底氣去尋找更多代理商。

  “雲上東博會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它讓我們在疫情下的困難時期,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把東博會的紅利惠及更多人。”周浩黎説,發展數字經濟不僅契合第十七屆東博會的主題,而且也順應網絡未來的發展趨勢。“期待雲上東博會能給中國—東盟合作帶來更多可能。”

  2  廣西與印尼深入推動經貿合作

  11月23日,2020年中國(廣西)—印尼網上交易會開幕,廣西和印尼兩地的客商“雲洽談”“雲接單”,廣西商務廳全力服務好雙方企業,擴大兩地的貿易合作,幫助雙方建立廣西與印尼的雲上貿易合作新通道;11月28日,首批由中國發往印尼的雅萬高鐵鋼軌在防城港裝船起運,這標誌著中國高鐵首次整體出口……不只是東博會,近年來,廣西高度重視與印尼的經貿合作,積極引導企業“走出去”,開拓印尼市場。

  印尼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國家,也是我國國際産能合作的重要合作國。2019年,印尼出任第十六屆東博會主題國,東博會印尼展成功舉辦。同年,廣西與印尼進出口總額達75.9億元,同比增長12.9%。其中,出口36.1億元,同比增長51%。

  作為中國在印尼設立的第一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的建設運營企業是廣西農墾集團對外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該合作區項目正是在東博會上簽署的。經過多年的發展,現階段已有包括世界500強企業法國謝倫貝謝公司以及蒙牛乳業等56家企業入駐該合作區。合作區向印尼當地政府貢獻稅收超過4000萬美元,提供超過4000個就業崗位,在印尼形成了一定的影響力。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有限公司董事長范志明透露,合作區希望通過東博會平臺,為二期建設招商引資。

  廣西與印尼的經貿合作也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成10年來,雙方經貿合作不斷深入的一個縮影。

  今年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10週年。周浩黎認為,中國—東盟形成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良好格局,離不開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積極推動。他説:“如果未來我們能有更多合作,將惠及更多印尼和中國及其他東盟國家的民眾。”

  3 RCEP提供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根據中國駐印尼大使館本月中旬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整體上中國對印尼投資逆勢大幅增長79%,繼續保持印尼第二大投資來源國地位。在全球經濟衰退、全球貿易大幅收縮的背景下,前9個月中國和印尼兩國貿易額達557.4億美元。這充分顯示出中國和印尼務實合作取得的顯著成效。

  日前,RCEP的簽署,為中國—東盟開展經貿合作提供新的舞臺。周浩黎介紹,印尼已經確定了一些戰略方針。一是鼓勵出口結構從以商品為基礎轉向以附加值為基礎的加工産品和服務。二是關注印尼産品在市場中的動態情況,並把中小企業納入數字經濟領域,助力它們發展。三是提高國內産品的品質,使它們能夠在國內外市場參與競爭。

  范志明説:“RCEP是在原有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基礎上的升級,這為企業與包括印尼在內的東盟國家展開貿易投資業務帶來機遇。因為RCEP在降低進出口成本的同時,也將大幅降低企業參與國際産業鏈分工的成本。我們將在做好園區建設的同時,進一步拓展外貿業務,形成外貿和投資相互促進的格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